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萧武:搞懂了为什么捧胡适陈寅恪,就知道郭沫若为什么被黑

2022-01-19 16:29:25  来源: 熏烟字篓 微信号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郭沫若的地位其实是不用多说的,现当代文学至今仍然坚持鲁郭茅巴老曹的排序,郭沫若的位置仅次于鲁迅,在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几位的前面。他的现代诗的水准,大概只有朱自清能相拮抗,其他人都不值一提。

  社会科学方面,郭沫若同样是中国现代历史学、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尤其是革命史学范式中,郭沫若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重要人物。而且,郭沫若是第一位把阶级斗争理论用于解读和诠释中国历史的学者,开创了革命史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在对郭沫若的评价上,其实不光是TG评价很高,就是KMT也同样评价很高。北伐战争的时候郭沫若就被委以重任,大革命失败后远走日本,抗战开始后又抛妇别雏,回国参加抗战,马上被蒋委任为军政部第三厅厅长,相当于主管抗战的政治宣传。

  这些年郭沫若被黑得很厉害,其实不过是指天骂地,指桑骂槐,明着攻击郭沫若,实际上是指向革命史学的,是要彻底颠覆革命史学范式,也就是中国革命过程中建构起来的历史叙事模式。

  革命史观的重要人物包括章太炎、郭沫若、范文澜、胡绳等人,也都是现代中国学术的主要奠基人,为什么其他人都还好,只有郭沫若受到比较多的攻击呢?

  原因说复杂就复杂,说简单其实也很简单,郭沫若没有自己的嫡传弟子。俗话说,扒绝户坟敲寡妇门是两大缺德的事,其实在世俗生活中,这样的缺德事是常态,所以才有了这样的道德谴责的说法。学界不仅如此,而且是尤其如此。

  章太炎的门生弟子至今仍然在现当代中国文学界占据半壁江山,所以他的地位就很稳,没什么人质疑。胡范也都有各自的学术传人,别人自然也不敢轻易下手。只有郭沫若没有亲炙弟子,所以容易下手。

  坦白说,其实对郭沫若的学术的严肃批判并没有多少,多数是从人格和人身上进行攻击。大体的套路无非是两个。

  第一是从政治上说他曲学阿世,为了在政治上献媚,不惜在学术上进行歪曲。这一点在八十年代还不明显,到九十年代以后就越来越公开了,捧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同时就贬低郭沫若在建国后的各种表现,其实都是同样的套路。

  第二则是私生活,各种民国时期对郭沫若的人身攻击谣言沉渣泛起,蔚为大观。其实郭沫若的私生活方面的流言,多数是民国时期的无耻文人为了攻击他而造谣的,当时攻击他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反蒋亲共,虽然蒋对他百般拉拢,他依然坚持革命立场。现在不过是有些人又捡起了那些谣言而已。

  所以,如果非要说郭沫若做错了什么,无非是两个,第一无非是他不该介入政治太积极,而没有像一般学者那样,把主要精力用于培养学生;第二则是,他不该坚持革命史观,不够民国范儿。

  一方面是对郭沫若的全方位黑,一方面是对胡适的各种无原则无节操吹,其实根本上都是一个逻辑,反对新中国,为旧中国招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