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揭开东北的隐秘另一面,深藏功与名

2022-01-16 15:52:44  来源: 牲产队   作者:牲产队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我们一提到东北会想到啥?

  “投资不过山海关?”

  “轻工业直播,重工业烧烤?”

  还是“左边跟我一起画个龙,在你右边画一道彩虹?”

  不知从何时开始,网上涌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嘲弄东北的段子。这些段子就像西方给苏联编造的笑话一样,让人们忘记它的辉煌历史,抹黑它的强大存在。

  这些年来,东北承受了太多不该承受的偏见。这也让原本就经济形势不太好的东北,雪上加霜。在许多南方人眼里,东北的人才流出,企业破产,财政亏空,似乎都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

  大家都生于同一个大家庭之中,可是兄弟之间没有帮扶,反而充满嘲弄,也不知道是谁在网上带起的这节奏?

  很少有人去思考,为什么曾经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东北,会一步步在中华大家族中掉队?曾经的老大哥怎么成了人人都能揶揄的对象?

  对今天的年轻人而言,很少人知道,1978年以前,东北经济就是共和国里的明珠。什么广东,江浙,在东北老大哥面前,都是一群小弟弟。

  1978年,全国GDP前十强城市中,东北城市就占了3个,哈尔滨、沈阳、大连长期名列前十名。要是把时间再往前拉,东北的经济地位更加显著。

  根据《中国工业经济统计资料》显示,1952年时,东三省工业总产值占全国总产值21.6%。东北不仅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全亚洲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比日本东京的经济产值更高。

  从1949年到2000年的半个世纪里,辽宁和哈尔滨的工业产值都牢牢地占据中国各省GDP前十名。可是,从2000年以后,东北经济迅速被南方沿海各省所超越。甚至,整个北方的经济都迅速被南方所超越。

  其中,东三省最惨,GDP从领头羊,变成了吊车尾。在最新的中国各城市GDP排行榜中,整个北方地区只剩下北京一城还能跻身前十名,其余9个都是南方城市。

  图片来源:时代数据

  为什么会这样?根源就在于,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南北产业开始走向分歧。南方各省最大程度地吃到了全球产业转移的红利,而中西部地区则提供了海量的廉价劳动力,也喝到了一口汤。唯独东北,既没有出海口,也没有承接到大规模的海外产业转移,只能在坚守原有产业的基础上,逐步被其他省份所超越。

  唯一经济表现较好的就是大连,而大连也是东三省中吸收外资、外企最多的一个城市。

  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东三省不仅没有吃到足够多的红利,还承担了共和国更多的安全责任。很多不赚钱,又苦又累,投入大,产出低的活,都是东北人在干。

  中国是一个大家族,家族里的每个省都有自己的优势和自己的使命。有的省份商业发达,GDP庞大,税源充足,但有的省份却是农业发达,工业厚重,GDP较小,但底色十足。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是否强大,早就过了以GDP论英雄的时代了。GDP只是反应一个地区的经济实力,但一个地区除了GDP,还应该有更加强大的硬实力,比如重工业、装备工业、国防工业、基础工业、农业等。

  在中国,农业是一个非常微利的行业。因为中国不是资本主义国家,粮食价格不是由市场决定。中国的粮食定价权是掌握在政府手里的,政府对粮食的定价不是以利润为目标,而是以让所有人都能吃饱饭为目标。

  也就是说,粮食大省可以多产粮,但不可以乱涨价。恰恰东三省就是中国最大的产粮区。东北的粮食产量占中国粮食总产量的20.3%,仅黑龙江一个省粮食产量就高达1.3万亿斤,可以养活4亿中国人。

  在特殊条件下,一个东北的粮食就能保障75%的中国人有饭吃。可是,全国人都知道,种地是发不了财的,种粮是赚不到钱的。

  可是,中国人的饭碗能交给外国人吗?粮是关系到的不只是温饱问题,更是一个国家的安全问题。

  基辛格就说过:“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全人类。”

  西方就曾操控粮食价格,让埃及大饼涨价了5毛钱,埃及就爆发了著名的大饼革命。中国社会能保持稳定,经济能高速发展,这是因为我们国家,有的省份仰望星空,也有的省份脚踏实地。

  东北确保了中国的粮食安全。但在中国种地,真的不赚钱。

  在哪里种地赚钱呢?大家可能不知道,比尔·盖茨已经是美国最大的地主。互联网起家的比尔·盖茨,买下了美国最多的土地。

  东北拥有发达的农业,却没有发达的农业经济。东北牺牲了自己的利益,用自己脚下的土地,喂饱了5亿中国人。

  网上流传着,深圳人只想搞钱,难道东北人就不想搞钱吗?

  不是东北人不想搞钱,而是这个钱在全国一盘棋的大背景下,搞不了。

  在今天的教育领域,大家可能都忘了,东北曾经有一所神级大学,它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南交大、北清华,最先进是哈工大。”

  前几天,网上发出一个统计数据,70%的清华学子都进了体制内。而在改革开放初期时,大部分的北大清华学子又都出国留学了。北清学子总是精准地踩中时代的节奏,国外经济好的时候,就往国外跑。出不了国的,就去外企。外企也去不了的,就去大厂。

  可当大厂裁员,国外疫情汹涌时,他们又扎堆式地进了体制内。总体来看,北清学子的身上总是带着精致的利益主义色彩。

  可是,这些利己主义色彩在哈工大身上很少见。这是一座把自己拆了,去成就中国的超级大学。队长来跟大家说两句,为什么曾经的哈工大比清华北大更牛?

  1951年,哈工大拆分航空系,并入清华大学,组建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院。

  1952年,被并入清华大学而组建的航空工程学院再次被拆分,组建了现今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958年,哈工大拆分化工系,组建齐齐哈尔大学。

  1958年,哈工大拆分航空系火箭与导弹专业,援建西北工业大学,把火箭与导弹专业白送给了西工大。

  1961年,哈工大拆分电力专业,将电力相关专业打包并入北京电力学院,组建华北电力大学。

  1964年,哈工大拆分高电压技术和电厂化学专业,并入武汉水利学院,也就是现在的武汉大学。

  1970年,哈工大整体搬迁水利电力学院和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组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哈工大拆分化工系,并入了大连理工大学,拆分矿山系,并入东北大学,哈工大秦皇岛分校直接独立变成了燕山大学。

  结果是,哈工大拆分了自己,为别的省份大学建设,无私地增添了一把又一把的火,把知识的种子撒遍了大江南北。哈工大则从中国最顶尖的超级大学,渐渐被清华、北大、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一批大学所盖过了光芒。

  一个大学最深厚的底蕴不是曾经的辉煌,而是人才。就是在这些拆分中,哈工大流失了自己最顶尖的人才。哈工人把自己的人才散了出去,开枝落叶,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壮大。

  可即便如此,哈工大仍然是中国一流的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坦克装甲、机械自动化等专业,哈工大都有一席之地。只是,东北教育难以再现曾经的辉煌。

  你说,是东北不想发展教育吗?是东北老铁不想拥有一所超越清华北大的超级大学吗?只是在那个讲奉献的年代,东北奉献了自己的超级大学。

  到今天,中国仍然是中国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重工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投入大,回报低,周期长,一步踏错,满盘皆输。不像轻工业,投资一个服装厂,一个皮鞋厂,就能把市值做到上千亿。

  今天的中国沈飞,总市值不过1100亿,但安踏市值3000亿,腾讯市值4.55万亿,你能说,中国沈飞不如安踏,不如腾讯吗?

  一个卖鞋的,被吹捧为企业家,一个做游戏的,说自己经营的只是一家普通公司。可这普通公司的市值是一家飞机制造公司市值的41倍。

  然而,这个世界更奇葩的是,网上充满了鄙视沈飞的段子,却把游戏公司捧上神坛,追着电商教父大喊“爸爸”。

  什么沈飞只会模仿,什么沈飞只会抄袭苏俄,这不仅是对沈飞的侮辱,更是对无数中国航空科研人员的污蔑。

  如果只要会模仿,只要会抄,就能造出飞机,那这个世界上早就人人都会造飞机了。还有人用成飞来打压沈飞,那你知不知道,成飞就是沈飞援建的呢?成飞的许多核心技术人才,就是从沈飞支援过去的呢?

  何况,成飞和沈飞本就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两个兄弟单位。成飞和沈飞表面上是互相竞争,但更多的是技术共享,互相合作。一个走苏联技术路线,一个走美国技术路线,这是顶层设计。

  而在成飞正式研发出歼-10之前,沈飞以一己之力,撑起了中国空军半个世纪的强军之路。不管是曾经,还是今后,以及未来,沈飞就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国防军工方面,东北还承担了航母、核潜艇、驱逐舰等重大军事装备的研发和制造。东北至今,仍是中国军工第一大重镇,兼顾海陆空三大核心装备,飞机、航母、核潜艇等,都在东北造。

  可是,这些都是不赚钱的。粮食基地、教育基地,军工基地,都是基础性产业,要论赚钱效应,远远比不上鞋服制造、游戏电商、加工外贸等产业。

  东北GDP不高,但是东北的GDP战斗力十足。

  就像俄罗斯,GDP不及一个广东省,但普京说的好:“抗议千万次,不如轰炸机的翅膀煽动一次。”

  我们看东北,不能只看GDP,更要看他在中国这个大家庭中所承担的角色和使命。中国人真正硬起来的那一天,一定是东北重工业复兴的那一天。

  这是东北必须迈过去的坎,也是东北必须要渡的劫。

  深藏功与名,厚积而薄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