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爱尔眼科再曝行贿!医疗资本野蛮扩张,手术刀沦为宰人工具

2022-01-15 11:15:22  来源: 牲产队   作者:牲产队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的医院拿起手术刀是为了救人,有的是为了宰人”!

  一场“医疗事故”让抗疫英雄成了维权患者!一面是民营眼科医院巨头-爱尔眼科医院,一面是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医生。

  2020年5月,艾芬医生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进行了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治疗白内障。但手术后,她的白内障非但没有好转,反而造成视网膜脱落,右眼几乎失明。

  医疗纠纷至今仍未有结论,“梁子”由此结下!

  近日,艾芬医生揭开了一个“潜规则”,直指爱尔眼科行贿,在微博晒出多张图片,明细显示:江苏宿迁多个县市区的医生、公职人员、社会人员拿了爱尔眼科的回扣,三年行贿金额达到78万元。

  一时舆论哗然。

  但爱尔眼科内部的高管却见怪不怪,直呼小题大做,多管闲事。

  1月8日晚,宿迁爱尔眼科医院一名高管回应:“所谓的回扣在医院就是转介费,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这是个行业潜规则,任何行业都有,就算我们两个是兄弟,给你介绍个活干,总要感谢我一下。”

  这样轻描淡写的回应,不难读懂其“潜台词”:现在哪还有什么医者仁心、悬壶济世,行医不过就是“一门生意”罢了!做生意的拿点回扣不是很正常?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队长对此表示某种程度上的理解,但是这个话从医院人士哪怕是民营医院的个别人士口中说出来,我还是感觉脊背发凉。

  这番“高谈阔论”也成功地引起了舆论和公众震惊。

  公众很愤怒,后果很严重,事件发生后一天内,爱尔眼科市值直接蒸发275亿。

  在关注这个事件之前,队长还真没想到爱尔眼科作为一家民营医院,却是一个市值上千亿的资本帝国!从2009年上市至今,股价上涨近80倍,市值去年更是一路飙升到3600亿。

  在民营眼科医院中,爱尔眼科处于行业中的绝对龙头地位,截至2020年11月底,爱尔眼科集团在全球拥有3家上市公司,一共有近700家医院机构。2021年年底,爱尔眼科再度以5.01亿的价格收购了14家体外医院,包括收购义乌爱尔、沅江爱尔等14家医院的部分股权。

  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5.96亿元,同比增长35.38%,毛利率更是常年维持在40%以上。2020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中,爱尔眼科创始人兼董事长陈邦以1047.6亿元的身家排在榜单第28位,继续蝉联湖南首富宝座。

  一边是疯狂的扩张和巨额的利润,另一边却是一地鸡毛。

  在某搜索引擎上搜索“投诉爱尔眼科”的结果约766万个,涉及到的法律诉讼达到1046条,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中国裁判文书网的数据统计,2014-2020年,爱尔眼科作为当事人的医疗损害相关案件共计75起。

  爱尔眼科不是莆田人创办的,但其条条道道却与“莆田系医院”如出一辙。

  错综复杂的资本运作+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这些吞噬的都是患者对医院、对医生的信任,更是对国内医德建设狠狠地打脸。

  民营医院赚钱没问题,但如果赚钱的速度远超过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的速度,那对于社会以及医院、医生、患者,都是一场灾难。

  当病人成了商品,医德被资本掩埋,这个社会也就没救了!

  兹事体大,不得不察,事关千家万户的医疗健康,监管的大刀是时候落下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