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呼吁印2万亿生娃有用么?不如学学毛主席当年的做法

2022-01-14 11:13: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近期因呼吁央行每年印2万亿,花10年时间让整个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并且一定要抓住75-85年还能生的时间窗口,不要指望90后00后等观点引起争议,1月12日已被微博禁言。

  不过,他并不是孤身一人在“奋战”,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就积极响应,发表《当前印钱鼓励生育是可行的,每年两万亿不够至少需四五万亿》,提出了现金补贴二孩、多孩家庭,每个孩子1000/2000元直到20岁,所得税和社保减半或免除,购房返还50%或全部利息,增建托儿所提高0-3岁孩子入托率等措施建议。

  看起来似乎还不错,是吧?但仔细想想又不是那回事儿。

  当代年轻人缺的是那点钱吗?他们连自己都快养不活了,还指望他们再养个娃?

  不过,任泽平指望的是70、80后,梁建章不知道指望的是几零后?

  甭管这些大佬们指望谁吧,我个人估计是谁也指望不上。毕竟,生不生娃是个系统性问题,可不是补贴点钱,免点税收,动动嘴皮子喊叫几句。

  我信你个鬼呦!

  01

  “少子化”背后 大佬们在恐惧什么?

  众所周知,一国之经济发展离不开人,而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是1.3,低于国际社会通常认为1.5的警戒线。

  总和生育率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通常将总和生育率2.1作为世代更替水平。

  据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杨菊华,从2016年到2019年,我国每年死亡人口基本稳定在980万人至990万人,逐年增长。

  出生人口逐年递减,死亡人口逐年递增,导致的结果就是中国未来的人口将出现负增长。

  对这些大佬们来说,没有新生人口,就意味着没有新的劳动力,没有新的“韭.菜”去消费拉动经济,那他们还怎么赚钱(Ge韭.菜)呢?他们看似打着为国生娃的旗号谆谆劝导,可实际上心里恐怕全是生意吧?

  毛主.席曾对青年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那时,毛主.席是希望青年人做社会主义接班人,把无产J级G命事业进行到底,而并非指望拿青年人去赚钱,去拉动经济。

  02

  生育危机形成的系统性背景

  90后00后的青年们,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房价的高速攀登,物价的高速上涨而成长起来。他们面临的社会环境早已和毛主.席时代、改G开F初期不同,他们接受信息的渠道也更加多元化,这使得他们的想法也变得多元化。

  如今,婚姻不是他们追求的唯一,单身享乐未尝不可。在婚姻的一地鸡毛,动辄出轨、家暴之下,他们不愿选择风险大、投资回报率低的婚姻生活,只愿快乐至上。

  其实,这也不能怪他们自私,毕竟无论单身亦或结婚,都是为了追求幸福,当婚姻无法带来幸福感的时候,他们只好选择弃之而去。但也未尝不说这是一种进步,至少人们不再把婚姻和生育当做一生的全部追求,而是拥有其他选择。

  并且,社会环境将很大程度影响人的思想观念,当整个社会都深陷于“为自我而奋斗”“为金钱而奋斗”“娱乐至死”,那么很难会产生前苏联式的英雄母亲,为二战后的国家而生养孩子。

  人们只会提出:凭什么?

  当然,以上只是从思想观念出发的,我个人主观式推测,并不代表社会的全部层面和全部90后00后。

  除了社会价值观层面的原因之外,我们更不可忽略社会物质层面的原因。

  就以西安房价为例,均价从09年的5000出头,到如今的一万二一万三,增幅不可谓不大,然而人们的工资上涨水平却远远跟不上房价,就算按西安平均工资7610元来算(平均数而不是中位数,并且请记得全国6亿人月入不足1000元),一个月也买不起一平米,况且这还不是被炒到天价的学区房。

  以目前丈母娘普遍对女婿的要求,那得有多少人被卡在婚房这一道?后面还有车、彩礼、三金五金、婚宴……首先,有结婚意愿的年轻人连婚都难结,还怎么指望他们生孩子?更何况又有一众大龄单身优质男女青年互相找不到彼此,只好继续保持单身快乐,还有一大批被996/007压垮的没时间精力谈恋爱的年轻人。

  已婚的年轻人也不好受,职场压力和房贷压力已经够大了,再养个娃,真真是秃头警告。

  据网络,2020年《中国十大城市养娃成本排行榜》,西安排第9位,成本高达142.5万。当然,咱们无产J级养娃可以穷养,不报班不旅游,但再怎么省也省不了吃穿住行、教育、医疗费用,这种种加起来可比大佬说的几千块补贴多多了。

  对于女性来说,生养孩子更会严重影响职业发展和收入。大多企业从招聘开始就存在对女性的不平等对待,男性>女性,女性中未婚未育>已婚已育>已婚未育,即使进入企业,女性一旦面临生育,那迎接她的将是“被”辞职或升职无望。甚至有人刚进入企业就被要求签署一定期限不生育的协议,因为企业考虑的是投资回报率,而生育便意味着企业只有支出没有收益。

  上图以育儿福利非常全面的国家丹麦为例,女性的收入在孩子出生之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而男性则没有类似的遭遇。

  因此,在众多难以解决的系统性困境,如住房、教育、婚姻、职场压力下,生育危机也便形成了。

  催婚催生,别只顾着催,先把这些问题解决再说。

  至于大佬们说的印钱鼓励生育,不用我这个经济小白去批驳,官媒已经下场批了。

  一个经济学常识是,凭空印钱会带来通胀,加重的是老百姓、企业和政府的负担,作为“经济学家”的任泽平,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

  从发达国家的鼓励生育政策的实际效果看,单纯的补贴对生育率的提升并无显著效果,韩国、日本、欧盟诸国和美国等,都有相应的鼓励生育补贴政策,尤其是欧盟诸国从出生到死亡,社会福利是非常完善的,但这些发达国家的生育率并没有因为高福利、生育补贴而有所提升。

  刘晓忠 新京报

  03

  “少子化”危机到底怎么破?

  回头看看毛主席当年的搞法吧!

  1990年出版的《中国住房制度改革》(云志平等著)写道,从1950年到1987年,我国实行福利式的住房分配制度,城镇住房由国家投资兴建,以极低的房租分配给职工使用,房租低到仅有象征性意义,分房的第一依据是家庭人口多少,也要考虑职工对社会贡献的大小。

  1966年,覃祥官进行了合作医疗的尝试:农民每人每年交1元合作医疗费,大队再从集体中人均提留5角钱充实合作医疗基金。农民看病,每次只交5分钱的挂号费,其他看病吃药就不要钱了。

  这种农民看病吃药不花钱的合作医疗制度,被毛主席称为“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一场大革命”,到1976年为止,大约93%的人民公社建立了合作医疗制度。

  1953年1月20日,政务院公布《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修正草案》第51条规定:女职工有4周岁以内的子女人数在20人以上的企业,就需要设立托儿所,房屋、设备、保育员工资由企业或资方支付,儿童餐饮费用由父母支付。

  ……

  毛主席时代,住房是分配的,工作是分配的,生了娃也有免费托儿所,教育医疗基本花不了多少钱。虽然,现在和从前环境大不相同,但咱还是要向有利于老百姓的环境去靠齐嘛!你说对不?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