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国多地再次爆发疫情,偶然还是必然?——对我国本轮疫情形势的几点疑虑

2022-01-11 14:36: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曾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4例(上海32例,广东7例,天津6例,广西6例,福建4例,湖南3例,云南3例,辽宁1例,河南1例,四川1例),含7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湖南3例,福建1例,河南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95例(陕西46例,均在西安市;河南43例,其中郑州市24例、许昌市18例、周口市1例;浙江4例,其中宁波市3例、金华市1例;广东2例,均在深圳市)。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在我国防控措施十分严密、防控制度法规渐趋完善,防控技术手段逐渐成熟,疫苗注射十分普及,人们的防范意识普遍提高的情况下,我国多地再次集中爆发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并且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疫情形势再度复杂严峻,令人十分震惊,也令社会不安。

  02.

  本轮疫情的特点:一是多点多区并发。国家卫健委1月7日通报的情况显示,目前我国有10个省市报告有新增确诊病例,严重的地区包括西安、河南、天津、深圳等地。二是时间集中。自2021年12月9日陕西西安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以来,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河南、天津、深圳等地连续爆发较大规模的新冠肺炎疫情。三是发现病例多,散布区域广,疫情严重。1月9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河南省本轮本土疫情在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周口、商丘、信阳等多地出现,郑州、许昌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四是多为境外输入。据广东省卫健委官方微信消息,1月9日0-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广州报告6例,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印度和巴拿马;深圳报告1例,来自泰国;佛山报告1例,来自荷兰。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1例,广州报告8例,3例来自东帝汶,2例来自加拿大,其余3例分别来自卡塔尔、罗马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佛山报告3例,2例来自塔吉克斯坦,1例来自秘鲁。五是新型变异毒株奥克密戎传入我国。1月8日24时,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天津市新增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经分析比对,并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2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均属于VOC/Omicron变异株(BA.1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与天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均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统计发现,截至1月9日,国内已有天津、广州、长沙、深圳、浙江5地发现奥密克戎输入病例,1月10日,安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提醒称,该市病例与天津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是特大城市,西安、郑州、天津、深圳相继出现疫情。2021年12月23日西安市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是继2020年武汉实施封闭式管理后,千万人口级大城市实施封闭式管理的第一例。也是武汉之后,我国最严重的疫情。七是在我国中心地带、交通枢纽区域疫情再次爆发,影响巨大。河南是中原腹地,郑州是我国的交通枢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但目前河南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却异常复杂严峻,既要在郑州、许昌禹州等地迎战德尔塔病毒,也要在安阳迎战奥密克戎病毒,河南省防疫被迫进入“双线作战”的局面。是疫情逐渐接近北京、河北,对北京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造成严重压力。九是时点再次临近春节,而且逼近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时间,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严控任务十分繁重。

  无论是众星拱月式(农村包围城市),还是中心开花、四处散开式、以及遍地开花式的疫情爆发,都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疫情爆发方式,但目前我国疫情流行的方式,无异是最难以防控防范的疫情形势。

  03.

  春节即将来临,春运即将开始,正是我国农民工返乡高峰、学生放假的高潮,人流物流流量巨大、流动十分频繁,而且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下短短的二十几天时间,此时此刻,我国疫情精准爆发,疫情形势错综复杂,十分蹊跷,这是偶合还是巧合,令人不能不心生疑惑。经过两年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水平、防控成绩始终位居世界前列,继武汉疫情之后,我国疫情可防可控,疫情形势总体稳定,生产秩序和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在如此好的形势下,疫情形势再次突变,再次严峻,究竟是我们的防控能力不足,还是新冠肺炎病毒太狡猾了呢?

  下进一步我国疫情会如何漫延、发展,能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何时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此轮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会产生什么影响?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问题逼迫我们不得不认真地思考。

  我们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是,世界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疫情何时结束,中国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何时“清零”,还会传播多长时间,传播多大的范围?防疫抗疫是一种社会常态,还是特态?是坚持防控,严防严控,还是躺平不管,群体免疫?是速决战,还是持久战,是悲观还是乐观?是依靠疫苗注射、特效药研发的技防路线,还是严防严控的人防路线?是转向关闭国门,还是保持开放?这些都是需要急迫研究的问题。

  近日欧洲多地暴发反抗疫政策游行示威活动,我国近邻哈萨克斯坦也爆发了因天燃气价格上涨引发的内乱,西安封闭式管理期间出现一些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疫情长期漫延,反复发作,必然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对人们的心理也会产生影响,相应地对社会治理也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如何加强疫情防控,同时保持社会稳定,这些都是重大而急迫的问题。

  04.

  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里说:“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善良的中国人也一再不相信阴谋论,面对欧美等国的恶意抹黑、栽赃陷害,中国以谋和求合的心态,从来没有多少过激的应对。

  但面对此轮疫情的诸多疑点,我不得不提几个问题:一是新型变异毒株奥克密戎是如何输入天津的,如何深入中国腹地的?二是新冠肺炎病毒究竟是人工合成的,还是自然演化?是自然传播的,还是人为投放的?1月10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综合分析,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

  从西安到郑州到天津,疫情一路走来,逐渐逼近河北、北京,是不是冲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的?如果不是,它来到了河北的旁边、北京的家门口,不影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鬼相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