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事到如今,不得不为中国抗疫说句公道话了

2022-01-11 09:46: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武汉出了个方方的《武汉日记》,西安出了个江雪的《长安十日》,文字不算很多,其用心却是险恶的!疫情爆发,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不利,抗疫过程也出现了不少纰漏,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可以写文章批评指出。但是,如果文章仅仅只是一味的批评,却看不到出路或者闪光点,只能给人带来悲观失望情绪,那这样的批评指出究竟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我们大可以充分发挥想象。

  抗疫两年多以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不容易,也看到了太多的不如人意,但这不是我们全面评价中国抗疫的主要内容!有些事情,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同样,没有比较就没有自豪。新冠肺炎疫情不是只有中国一家,抗疫的路,我们走了两年多,国外两百多个国家也走了两年,大家都在走,区别只在于认识不同,方法不同,产生的实际效果也不同。我们在抱怨中国抗疫这不如意那不如意的时候,可曾对照过国外抗疫是怎样一片光景?我们与之相比是优是劣?

  到目前为止,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近6000万人次,每天还在以几十万人次的量增长着;全世界有六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千万人次,每天还在以十几万几十万人次增长着;全世界累计确诊病例超二十万人次的国家有100多个,很多国家疫情一直持续了两年从未停歇过……然而,中国14亿人口,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两年多以来的累计确诊病例仅有13万多一点,在这两年时间里,断断续续很长时间,多地确诊病例处于清零状态,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抗疫风范?

  如果中国这14亿人口放到美国,后果会怎样?简单计算:美国3亿多人口,累计确诊6000万,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按照这个比例,中国人口放到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可达2.8亿人次,即便放到累计确诊病例超过二十万人次的一些小国,这个确诊病例也会高达数十万,乃至数百万。可是,中国自己为什么能保证这两年多以来的累计确诊病例只有这么多?这难道是新冠疫情特别照顾中国人吗?我想如果头脑稍微正常一点的话,是绝对得不出这种结论的。

  武汉疫情,我们一开始被打得措手不及,出现了一些混乱局面,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但随着抗疫过程的展开,我们迅速回过神来,中西医同时上阵,各地援鄂医疗队纷纷奔赴前线,短短三四个月,一场来势汹涌的疫情便被扑灭,宣告凯旋。紧接着就是国外疫情大爆发,我们不仅控制住了自己的疫情,而且还义无反顾地出人出力帮助许多国家抗疫,战功卓著;随着新冠肺炎变异毒株越来越多,一波接一波的疫情纷至沓来,许多国家几乎到了绝望的境地,什么“群体免疫、与病毒共存”等说法都冒了出来,我们果断采取“动态清零”政策,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变异病毒一直没法在中国肆虐,给我们赢得了较长一段发展时间。这一切,在国外那些大国中,哪一个做到了?

  有人说,中国的“动态清零”不如外国的“群体免疫”,因为外国的“群体免疫”看起来确诊病例很多,但相应的抗体也很多,反而有利于后期彻底消灭疫情;中国的“动态清零”只是把疫情压下去了,实际上没有得到抗体免疫,一旦压不住大爆发,后果很严重。这种论断,无数次的病毒变异早就将其打得稀巴烂了,“群体免疫”适用于确定性病毒,一旦人体产生抗体,后面就不会再感染,像天花病毒、水痘病毒、腮腺炎病毒等。可是,新冠肺炎病毒是确定性病毒吗?短短两年时间,从新冠肺炎普通病毒到阿尔法变异病毒,再到贝塔变异病毒、德尔塔变异病毒,再到现在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据说,最近又出现了德尔塔变异病毒,与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交叉作用的德尔塔克戎变异病毒,那些鼓吹“群体免疫”的已经有无数人多次感染了,美其名曰“从未治愈过”,实则是从未有过“产生抗体就不会再感染”的事实。在这样的事实面前,你还敢说“动态清零”不如“群体免疫”,究竟是眼睛不好,还是良心大大滴坏?

  客观问题客观看待,中国抗疫不是最好的国家,因为还有像朝鲜这种疫情来了,直接关闭国门,从而几乎没有感染者的国家,这样的国家还不在少数,许多小国到目前为止,累计确诊病例未超过两位数。但我们不能跟这样的国家相比啊!因为中国是世界大国,大国是要有大国担当的,直接关闭国门,于人于己都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这些小国的抗疫经验并不适用于中国,也不适用于世界上其他大国。所以,要比较抗疫效果,还得回到客观事实上来,而客观事实是两年多以来,中国的抗疫经验,以及中国的抗疫成效,是世界上相对最理想的。我们用了最低成本把疫情控制在较小范围内,实现了全球经济几乎都在下滑的时候,中国经济还能有所增长,这对于全球抗疫来说,是不容忽视的,是有巨大贡献的!

  如果说,中国的抗疫经验还有其他国家学不到的地方,那就是中国的公有制医疗体系,以及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所形成和合精神了。公有制医疗体系使我们能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在较小范围内,中国的和合精神则使我们未感染者能够有一份紧迫心里,服从国家安排,该封城的封城,绝不给国家添乱;该带口罩的戴口罩,绝不让病毒从自己这里爆发;该做核酸检测的做核酸检测,绝不放过任何一次失误。我们其实追求的很简单——只有全社会都安定了,自己才能安定;如果社会不能安定,自己肯定也不能安定!这就是中国几千年来所形成和合精神。这种精神往往在中华民族面临重大危难的时候,集中爆发出来。

  悲哀的是,中国的公有制医疗体系,许多国家没有;中国的和合精神,许多国家也没有。而这两大抗疫法宝,在许多外国人那里,几乎就是一种奢望;而在另一部分外国人那里,这简直是人生桎梏!动辄封城几个月,这是变相监禁啊,没了自由,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动辄出门戴口罩,这是变相身体束缚啊,几乎把人打入另类了,更加不可容忍。从去年开始,这种“要自由不要命”的玩法就在西方很多国家风靡一时了,有此神奇的想法,你还指望疫情饶你一命吗?

  所以说,很多人为了自己的所谓自由,可以置国家命运于不顾,美其名曰“为了自由”,实则造成的后果是所有人都不自由!方方的《武汉日记》把中国抗疫描绘成一幅悲观失望景象,江雪的《长安十日》走的也是方方的老路,只不过地点换成了西安抗疫,就不想想国外一片哀鸿遍野是怎样的景象吗?

  抗疫过程错综复杂,如果事事都想要个十全十美,那干脆上天堂去见上帝算了,人间不适合你们。在错综复杂的抗疫过程中,如果还有点理性判断,就应该明白,中国抗疫已经做出了相当巨大的努力,不管是从动员上来看,还是从官员处理上来看,抑或是从抗疫的整个模式上来看,反应速度不可谓不快,所取得的成果不可谓不大,虽有局部瑕疵做得依旧不够好,但不能掩盖其全局性的成果。这是最基本的事实,也是基于全球两年多来的疫情做出的判断。

  因此,我虽然也写过不少中国抗疫有些问题有待完善加强的文章,但在全局性这一点上,事到如今,也不得不为中国抗疫说句公道话了!

  2022年1月9日星期日

  【文/轻松笑,本文为作者给红歌会网的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