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西安疫情反思:医疗为谁服务不得不谈!

2022-01-09 09:53: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1月8日,西安封城第17天。

  西安自封城以来,几乎每天都会上热搜,其中包括几起医疗悲剧。

  1月4日,西安一怀胎8月的孕妇家属发文引发网络热议。孕妇怀胎八月,在1月1日晚上7点多出现腹痛,打120一直占线,后实在没有办法打了110被送去西安高新医院。到该医院时已经晚上8点多,但没能第一时间入院,因为医院要求要有24小时内的核酸报告,但这位孕妇的核酸报告已经过时4个小时,医院拒绝接诊。就这样孕妇一直等在门口,一直等到晚上10点多,孕妇已经支撑不住,出现了大出血。直到这时,医院才接诊,送去手术室,但已8个月的胎儿没能保住。

  在此之前,有网友遭遇了类似的就医难的问题。

  1月5日,网友“A有雨有晴天”也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她对西安8个月孕妇就医难感受身受,她也在前几日因医院拒诊流产。12月29号,怀孕6周+2的她上午10点起来后有点见红,她老公马上打120,但没打通,后打社区电话帮忙联系到碑林区民警将她送到最近的陕西省人民医院,但医院表示,由于他们属于封控区,所以不接诊,建议他们到能康医院。当他们到了能康医院,同样被拒诊,因为能康医院表示他们只接诊红码和黄码,而孕妇他们是绿码。最后在警方协调下于6个小时后被收治入院,但那时她已经大出血,被迫流产。

  出现这些问题,实在是让人十分痛心,甚至是难以理解。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抢救生命很多时候都是争分夺秒的事情,虽然是特殊情况,但患者都到医院门口了,也并不是全没有办法,为什么就能接二连三地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挖掘背后原因的文章,网络上有不少,比如前几日本号转发过的子午的文章《西安两起悲剧背后的医疗私有化之殇》,作者认为: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公共医疗“事业”绝不能交到资本手上,变成赚钱的产业。

  笔者在1月5日还看到一位网络大V博主“烧伤超人阿宝”的文章,他对西安孕妇流产事件,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通篇看下来,虽然阿宝看似在客观陈述事实,但他实际上却是在讲这个事件中孕妇的责任。

  比如他说“不知什么原因,患者超过48小时未进行核酸检测”,“患者来自中风险区,未按照正常防控区域就诊流程与医院点对点,医院对患者不知情。医院未提前接到社区、物业、街道办任何通知,110也未提前与医院沟通。”“来医院时只是轻微腹痛……”“患者系经产妇,孕期未按时正规产检。”

  此外,阿宝还详细地讲述了这位孕妇身体的问题:“医院经检查发现患者患有重度子痫前期和并发的HELLP综合征。……”

  他“专业”地指出:孕妇入院前6小时出现腹痛,考虑已发生胎盘早剥。胎盘早剥后会在短时间内出现胎儿死亡……

  阿宝虽然没有明确陈述自己的观点,但看他所列举的种种,他想表达什么意思,还是一目了然的。

  在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上,烧伤超人阿宝曾在铿锵三人行节目中表达过自己的观点,当时他拿郑大一附院举例说明:中国的医疗问题不是看病难看病贵,恰恰相反,是因为中国看病太便利、太便宜,才造成大医院病人爆满。

  如此看来,指望阿宝站在普通老百姓的立场上来看问题,实在是“强人所难”了。

  在两起西安孕妇流产事件之后,我们应当反思的是ZF、医院在防控方面的准备不足,归根到底是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人民利益为上”。这两位孕妇本身可能确实是存在流产风险了,但如果医院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救治,结局一定不是如今这样的。退一步来讲,如果是第一时间救治了,但仍然没能保住胎儿,也不会形成社会舆论。

  这些惨痛的事情过后,改正才是正确的态度。

  1月7日,西安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类人员就医流程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也是1月7日,12月29日那位西安孕妇流产事件涉事医院西安能康医院接诊人员进行了回应,他们表示:“目前封控区、管控区红黄绿码均可接诊,前几天可能业务不熟练,后面已经有改进。”

  看到这个“前几天可能业务不熟练”,笔者心里真是五味杂陈:让医疗回归“公益性”,回到真正为人民健康服务上来,大抵还是道阻且长啊。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