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疫情下,穷人更多,富人更富

2022-01-08 16:4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世界排名前500的富豪财富共增加了1万亿美元。

  同样在2021年,全球有1.5亿人陷入贫困。

  世界首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财富增长了近1180亿美元,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集团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财富增长627亿美元,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的财富分别增长47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的财富增长250亿美元。

  穷人更多了,富人却越来越富。

  封建时代,出现大灾荒的时候,往往就是官僚、富商、地主们财富积累最迅速的时候,也是他们土地兼并最疯狂的时候,大量的人饿死、大量的人逃荒,十室九空,这时候地主就能迅速侵占土地和田产,为什么灾乱之年官府的地契文案总会莫名被火烧啊?地主还能借着赈灾施粥,用一碗粥、一块馒头收割大量难民的细软、真金白银,还能收买廉价的劳动力、生育工具。这个时候,资产扩张的成本是最低的。

  有人问,朝廷不是开仓放赈吗?国库不是出钱救灾吗?但你要知道,皇权不下县,政权管理不到帝国的边边角角,统治地方,靠的是封建官僚、乡绅地主;赈灾的时候,同样要靠封建官僚、乡绅地主.....朝廷发来的粮食、银钱,都要从地主豪绅相公老爷们手上走一遭,你猜这些钱粮会到谁手里?

  国家的统治阶级是谁?你以为是朝廷吗?不,朝廷只是他们组成的一个机构,国家就是地主、乡绅、士大夫的,平时统治乡间的是他们,收租收税的是他们,灾难中“赈灾”的也是他们,朝廷得讨好他们,宁可死上百万流民,也不能得罪他们,因为朝廷都是靠他们养着的。

  有人要骂我——“我们谈的是2022年的事情,你扯什么封建时代的越南笑话”?

  其实有些事情,古往今来是没有变化的。

  只要是“私有制”、“自由化”,必然会导致财富向少数人集中,而绝大多数人越来越穷。

  灾难、瘟疫、战争,会加速这一过程。

  资本主义看起来比封建时代进步,但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生产资料是私有的,国家政权、人民大众不掌握生产资料,国家统治地方、治理民间,靠的不是政权机构,而是“资本家”,在某种程度上,资本就是“权力”,而且是比世俗政权更加强大的权力。举个例子,在一个完全的资本主义世界,你要吃饭,得靠那些私人粮食公司、肉食品公司;你要购买日用品,得靠那些私人商场超市;你要上网,得靠那些私营电信公司......你的衣食住行,你的人生,都被一个又一个的“公司”掌控了。

  国家政权,也是由这些一个又一个的公司背后的资本撑起来的,政客上台,都要拿资本的“政治献金”,每一个政治家族背后,都有着庞大而长盛不衰的资本财阀;政权治理国家,实际上就是在为背后的资本财团牟利;一个国家看起来有国会、法院、各级政府,实际上人都是资本的人,公司CEO和国会议员可以走“旋转门”,随意切换身份,今天是资本的家奴,明天就是“国家的公仆”。

  你猜,到了灾难爆发、瘟疫横行的时候,一个“资本家奴”组成的政府,首先考虑的是谁的利益?国家“赈灾”、“救难”的时候,依靠的是谁的力量?美联储放水的时候,“水”首先流向哪里?美国的无产者、流浪汉排队领“救济”的时候,那些面包、土豆、一美元炸鸡背后,都是谁的产业和生意?它们给穷人发一个土豆的工夫,已经吞并了好几家中小企业,垄断了好几个产业,在股市上赚了上百亿。

  你想想资本主义的“救市”,到底救的是谁?是的,很多企业确实负债、亏损、面临危机,但企业穷,不代表企业家穷啊,企业负债,不代表股东、资本家负债啊,哪怕负债率高达90%,它们依旧给自己开出上亿的年薪,拿走上亿的分红啊......你是救企业,还是在救资本家?你是在救市,还是在给资本拼命输血?

  疫情下,资本主义的“疫苗”、“医药”就成了封建时代赈灾的大善人“施粥”,莫德纳公司2021年的新冠疫苗销售额预计达到150亿至180亿美元,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销售额2021年或超过360亿美元,2022年也将达到290亿美元——辉瑞、拜恩泰科和莫德纳公司每秒盈利1000美元。2021年,美国医药行业花费的游说费用超过2.6亿美元,是所有行业中最多的,说客人数更是达到了国会议员人数的三倍.....它们赚了钱,还要赢得政治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疫情下,穷人大批大批地失业、破产、死去,资本是趋利避害冷酷无情的畜生,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家拿到钱之后,绝不会扩大生产、增加就业,而是大裁员、回购股票、并购中小企业、收割优质资产、到金融市场上割韭菜。资本不在乎弱者的死活,也不在乎未来的社会发展,它们只在乎自身能不能变得更庞大。

  过去一年,有一亿多人掉到贫困线以下,而世界排名前500的富豪财富共增加了1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37万亿元),总资产超过8.4万亿美元。你看看自己身边就能看出来,几十亿人的生活水平并没有提高,科技并没有任何进步,相反有更多的人活的更差了,那么你知道,这1万亿美元都是从哪里来的?它们为什么那么肥啊?吸血啊!美国的资本家还有先天之利,因为它们拥有货币霸权,可以用金融潮汐吸血全世界,让全世界劳动者给它们打工,给他们创造价值。

  互联网和“高科技”的帝王,在神坛上奇丑无比。

  除了搜刮别人的劳动,他们还做了些什么?

  豪富们没有任何义务,穷人的权利是句空话。

  最可恨那些毒蛇猛兽,吃尽了我们的血肉.....

  有人说,我并没有感受到马斯克、贝索斯、扎克伯格剥削我啊?

  愚蠢,你以为它们只是美国的资本家吗?你以为它们只是美国的资本吗?

  什么是“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就是全球化的垄断资本主义,就是全世界联合起来的资本!

  你看看让你996加班的公司,你看看刚刚把你裁员让你失业的公司,你看看在灾难中囤积居奇高价割韭菜的公司,它背后的股东都是谁?你看看这整个市场、整个产业,最上游是谁的天下?

  它们不死,穷人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穷!

  如果没有不受资本控制的人民政权、没有组织能力深入基层的“大政府”,钱、粮食根本到不了穷人手里!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