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不必在意她是否忏悔

2022-01-05 10:17: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本想配个毒蛇的图片,但想来太让人恶心,就配这赏心悦目的图吧)

  干嘛非要方主席忏悔呢?有什么重要性吗?没有。

  我也看了一眼方主席的新年新作。

  只看一眼,没有多看。感觉是让人不寒而栗。

  如同看了一条毒蛇,半死不活的毒蛇,虽然还在吐信子、露出毒牙,但实际上只能显示她的恶毒本色,并不能对这个社会造成什么危害。

  而且,即使这半死不活的毒蛇,其吐信子、露毒牙的样子,也让人反感。既然让人如此反感的东西,不多看也罢。

  不多看,当然无法知晓其具体说了些什么,大家也可以从网上看到其内容,所以,我就不具体评价其内容了。

  有朋友质问,方方为什么不忏悔。大家似乎很在意她的忏悔。为什么要她忏悔呢?她的忏悔对这个国家、人民、社会、民族,很重要吗?我觉得已经没有任何重要性了。

  有必要提出这样的疑问吗?指望一个毒蛇为自己一生的害人行径忏悔吗?不能指望,这是由其本性决定的;也不必指望,这是由其垂死的状态、不会对这个社会构成危害决定的。

  今天,大环境虽然有些变化,但没有根本变化。买办势力仍然气焰熏天,她的政治、战略、战术后台依旧坚挺,她应该有这个判断能力,或者说,她这方面很敏感。有这么个后台支撑着,她当然不需要忏悔。

  如果大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或者有这种变化的重要迹象,不但有政治上的迹象,还有战略上的、战术上的,会触动她的根本利益了,那可能她会忏悔,很诚恳的那种,以保住自己的那点利益。这叫不见兔子不撒鹰吧,或者不见棺材不落泪。

  比如,如果再发生文革,她仍然可能一转身成为是最积极的一分子,反过头来,回马一枪,她仍然是当年的红卫兵,仍然敢打敢杀,“万岁”比谁叫得都响亮和真诚。至于这几十年来骂文革的事,她是可以忏悔的。当然,条件也可能要开出来:要前途、要出路。

  也可能,即使大环境发生了变化,会触及她的根本利益,比如大别墅什么的,她也未必忏悔,因为,太晚了,即使忏悔,可能也保不住自己的根本利益。

  社会声誉已经破产了,又是已经快入土的人了。好与坏,似乎都那样了,忏悔不忏悔,恐怕都于事无补了——至少对她的根本利益来说是这样。

  对这个社会呢,我觉得也不必在意这类人的忏悔不忏悔。

  这个社会的发展,有积极因素,也有破坏因素。方主席属于破坏因素。而且,基本上只有破坏作用——最恶劣的那种破坏作用,没有丝毫积极作用。如果说有些积极作用,就是让中国人民重新认识到毒蛇的邪恶和顽固。这属于反面教员的作用,意义很大——不过非其本意。

  反面教员的作用,在于让人民认识到反面教员的存在,及其歹毒、顽固,丰富一下我们的想像力,提高一下我们的警惕性和鉴别力。现在,方主席的一生特别是疫情以来的出色表演,已经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充分地教育了中国人民。该建议全国人民,给她了颁发一个一吨重的大奖章,挂在她的胸前,表彰她的功绩,如同当年我们给蒋介石发大奖章一样。

  新年伊始,方主席又发挥了其余热,继续保持了她以前的姿态,继续忠诚地履行反面教员职责,继续教育中国人民,让中国人民不忘记这世界上还有歹毒这种事物。这很好嘛。

  所以,我不指望、也不期望方主席忏悔。

  但我也没有那么固执,如果方主席能够“迷途知返”、“其言也善”,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万物皆备于我”,她忏悔,有利于她那个阵营的瓦解,有标志意义。要是她忏悔,虽然不能原谅,但是,也要给出路、给饭吃。不过,骗来的东西,违法所得,不能允许继续享用。

  总之,新的一年,尽管她继续吐出毒蛇的信子,却害不了人了,因为她的信誉已经破产,大家有了警惕性,都充分提防她了。她忏悔——即使是假忏悔——当然可以欢迎,因为这对这个社会,有那么点好处;她不忏悔呢,也没有多大坏处。

  已经是将死的毒蛇了,忏悔不忏悔,不必强迫,也不必太在意。

  对她那批人,都可以用这种态度对待。

  随她们去吧。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吴铭三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