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2022,希望更多内卷/躺平的打工人能找到照亮前路的北斗星

2022-01-01 16:06: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新的一年了。今年,我没有特别期待各家媒体的总结,也没有留意各个APP给自己做的年终总结。总觉得过去的一年似乎没可回首的,也不觉得明年有啥可以展望的,有点破罐子破摔的心态。

  恐怕,这种心态也就和2021年的热词“躺平”一样吧。我个人的看法,2021年有三个关键词:内卷、躺平、觉醒年代。

  躺平和内卷不是同一时间一起火起来的,但这两个词语却有很大的关联性。还有一个关联词是打工人,“打工人”这三个字是从2020年底就开始火起来的,所以没有算到2021年里。

临1.jpg

  我还记得去年年初,开年看到的新闻就是B站up主墨茶留下“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动态后不久贫病交加而亡。后面又接着看到了外卖小哥为要工资把汽油浇在自己身上。一年下来,类似的悲剧没有停止在1月,而是延续了一整年。

  直到今天,我还看到这样一个视频:西.安城墙下,因为疫.情封.城,好多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员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幸运的是,一位好心人在给他们发馒头和榨菜,一人两个馒头一包榨菜。不知道他们多久没有吃的,也不知道他们吃完这些还要多久才能有容身之处。因为西.安.疫.情,徒步、骑共享单车、游泳回家的三个“牛人”集齐了铁人三项。他们的行为是有问题,但正如网友评论所说,他们也是为了省下几千块隔离费的可怜人。

  这些虽然看起来不那么正能量,但这就是我们刚刚经历过的真实。

临2.jpg

  对大多数人来说,尤其是对大多数青年来说,过去的一年里,体会最深的应该就是“内卷”,最向往的应该就是“躺平”,而我们还有一个一致的身份——“打工人”。

  当青年们、中年们、家长们,都憋足劲要走向成功人生的轨道上时,突然发现了这条路原来这么拥挤,好像唯有互相踩踏才能前行。于是,大家比赛考学、比赛加班、比赛技能……一切畸形的竞争都被加到了“内卷”范围。

  可是,这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自我提升吗?不是的,这只是一种怕丢饭碗的无奈之举。

  更可悲的是,“内卷”似乎无解。就算自己已经那么卷了,却好像还是看不到买房的希望,看不到升职的希望,看不到“成功”的希望。更可笑的是,本以为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只要赛跑就可以了;可后来才发现,原来有人一出生就在终点。

  那么,为什么不选择“躺平”呢?

临3.jpg

  尽管被无数“专家”批判,被语重心长的教育不要躺平,年轻就要奋斗啊!只可惜,奋斗的鸡汤已经灌不醉被卷疯的年轻人。“躺平”的年轻人选择了不再跟着资本指挥棒前进,不再追求高消费、超前消费,拒绝把自己内卷出来的价值白白奉献给少数人……

  没错,“躺平”不可耻,这一奇特的现象成了打工人消极反抗资本为数不多的办法之一。包括2021年最后一天仍在上热搜的“摸鱼”也是如此。

临4.jpg

  仅仅如此就够了吗?这样的反抗还远远不足以改变我们的生活。要想真正获得幸福,我们还必须要找到那个公平正义的最大实践者——毛主席。

临5.jpg

  2021年,一部《觉醒年代》电视剧让大家看到了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热血,也觉醒了无数迷茫在这个时代里的青年。

  其实,从去年“打工人”替代了“打工妹”、“打工仔”等更加具有歧视性的称呼变成新一代工人的自嘲称谓时,我就知道,“觉醒”的青年人会越来越多的。所以在我心里,2021年有一个关键词是“觉醒年代”。

  事实也证明,无论是国.际.歌带给大家的共鸣,还是天问一号上天高赞评论“毛主席万岁”;无论是去韶山的青年越来越多,还是在B站新闻的视频下满屏“毛泽东思想万岁”……总而言之,年轻人喊毛主席的声音越来越大了。

临0.jpg

临6.jpg

  没错,在内卷和躺平的无限拉扯之中,有越来越多的打工人找到了高喊“人民万岁”的北斗星。而找到了这个北斗星,就意味着找到了希望!

临7.jpg

  总而言之,过去的一年里,虽然我们大多数人活的没有那么快活,可正如毛主席在1951年回忆自己在图书馆的日子时所说:

  “那时候我真怀疑,人生在世间,难道注定要过痛苦的生活吗?绝不!”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这是zhi度不好,政zhi不好,是因为世界上存在人bo削人,人ya迫人的制度,所以使世界上大多数人都陷入痛苦的深潭。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是不应该永远存在的,是应该彻底tui翻,彻底改造的!”

  “总有一天,世界会起变化,一切痛苦的人,都会变成快活的人,幸福的人!”

  新的一年里,最起码可以许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越来越多内卷/躺平的打工人可以找到照亮前路的北斗星,最终能够变成快活的人,幸福的人。而我也会坚持为实现这个愿望而努力,就算只能发出一分微弱的光,也绝不能让黑暗吞噬世间。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文/青年赵文凌,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