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企业家是制造使用价值的人,资本家是收割剩余价值的人

2021-12-23 18:27: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司柳之争引出许多话题,比如“企业家与资本家之辨”注意哦!我这里可是辨别之“辨”,不是企业家与资本家之间在辩论哦。

  我已看到两篇,一篇在《激流网》,一篇在我们红坛。本无兴趣,文绉绉的尽是些话术,既然这么多人在思考,倒也激发了我的兴趣。

  想了想,这个话题可以分拆为三个具体话题:1、企业家与资本家该不该辨?有没有意义?2、真实场景中怎样分辨企业家与资本家?是否分辨得了?3、真实场景中举例指认一下:谁是企业家?谁是资本家?

  我还想了想,这三个话题其实贯串了“是然”与“实然”的辨证法,他是哲学上的话题。首先把这个帽子戴好,后面的叙说就方便了。第一个小话题属于“是然”哲学的,后两个属于“实然”哲学的。第三个话题我就免谈了,就谈谈前两个吧。

  企业家与资本家该不该辨?有没有意义?

  这类“辨”属于智力体操,属于理论方面,我看对绝大部分人而言似乎没有必要;既然今天大家都参与到了“司柳之争”并引出了这个话题,辨一下也是有实际意义的。并且我们国家是遵从马克思主义的,高中生就接触这些理论,更应该有清晰的思辨。

  长话短说,就如我标题所说:企业家是制造使用价值的人,资本家是收割剩余价值的人。司马南先生在视频中讲到:企业家是什么?是像曹德旺、任正非这样踏踏实实干实业,在自己的行业领域里打出中国人的一片天;而资本家,赚钱就是一切,玩得却是“钱生钱”的游戏。可见我这个标题与司马南的高度雷同,意思一样。他说的“实干实业”就是我这里的“制造使用价值”,他说的“赚钱”、“钱生钱”就是我这里的“收割剩余价值”。

  真实场景中怎样分辨企业家与资本家?是否分辨得了?

  真实场景中,是资本家不是企业家的多得很,是企业家不是资本家的,似乎闻所未闻,至少“少的很”。

  比如股民就算资本家,但他们不算企业家。这样说也许掀翻一桌子,可是符合“钱生钱”的说法;甚至我们将钱存入银行收利息,也算资本家了――显然一般情况下并不这样认为,说他“资本家”,除了钱生钱之外必得还要符合其他情况,比如这个“钱生钱”必得是巨额巨大的,象我们老百姓拿些碎银子,够不上――有时“量变到质变”思维还是需要的。

  是企业家不是资本家的,确实闻所未闻。以前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不许有资本家,那时倒是企业家但不是资本家――可那时也不称“企业家”的,都称“经理”、“厂长”、“车间主任”、“干部”之类,都是职务称呼,正是因为到了资本主义体制,需要将经营资本的人与经营实业的人区别开来,所以才将资本家与企业家区别开来。

  《激流网》上的那一篇好像是不同意司马南说的“曹德旺、任正非只是企业家”,他的意思“曹德旺、任正非既是企业家也是资本家”,我的看法:曹德旺和任正非们企业家属性显然要大于资本家属性。对不起!本来不想染指第三个话题的,结果还是进去了。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