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当前最重要的事是提高人口出生率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2021-12-20 14:48: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覃非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9月12日写在国家信访局手机信访/卫生计生/人口计生/人口政策的建议

  举全国之力,提高人口出生率,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才能促进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才能从容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礼新中国百年华诞。

  提高人口出生率,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理清新中国成立以来每十年的人口出生数量的数据:20世纪,50后17847万人、60后23634万人、70后21666万人、80后22091万人、90后20853万人;21世纪,00后16259万人、10后16302万人。依此数据和到21世纪中叶中国人均寿命85岁来估算:60岁以上人口将达5亿,65岁以上人口将达4亿。也就是说新中国百年华诞时,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处于高峰值阶段。

  如果中国未能在2030年前实现提高人口出生率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像2020年那样仅有1203万新生儿的跌破人口出生率国际警戒线的趋势发展,中国的人口发展就彻底的掉入了“低生育率陷阱”。依据新中国成立以来每十年的人口出生数量的数据走势,依据发达国家的低生育概率,预测新中国百年华诞时的人口结构:5亿60岁以上人口、2亿90后、1.62亿00后、1.63亿10后、1.45亿20后、1.2亿30后,1.2亿40后,中国人口约14.1亿,60岁以上人口就达36%,65岁以上人口就达29%,中国就处于重度老龄化社会。以这样的人力资源储备是不足以在新中国百年华诞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依据父辈人口基数推算每十年人口出生数量,再以21世纪末人均寿命95岁来预测,到2100年时中国人口将萎缩至约10.5亿,60岁以上人口达40%,65岁以上人口达34%,中国就处于极重度老龄化社会,何谈再繁荣富强。

  如果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能在2030年之前实现提高人口出生率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20后人口出生数量与父辈90后2亿人口出生数量均衡,也达到2亿,30后40后人口出生数量与父辈00后10后人口出生数量均衡,分别达到1.65亿,新中国百年华诞时,中国人口约15.5亿,60岁以上人口就低于33%,65岁以上人口就低于26%,中国的人力资源储备就能足以从容应对处于高峰值的老龄化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了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到2100年时中国就仍有约14亿的人口,60岁以上人口低于35%,65岁以上人口低于30%,中国就驶入了长期稳定繁荣富强的发展轨道。

  2021年10月7日写在国家信访局手机信访/卫生计生/人口计生/人口政策的建议

  以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大数据来精准施策,趁70后80后这两庞大人口体量还在生育期内,最大程度地解决城市剩女农村剩男的成家问题,让20后人口出生数量与父辈90后人口出生数量均衡,实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进入21世纪20年代,2020年仅有1203万新生儿,跌破了人口出生率国际警戒线。而恰恰在2020年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所得的大数据客观地证实了2020年中国人口出生率跌破国际警戒线并非专家所说的是因为疫情的严重影响,而是因为住房、教育、医疗这新三座大山重重地压低了中国人口的出生率。新三座大山,使许多适龄的男女结不起婚,使大多数的家庭只免强能生养教育得起一个孩子,有些家庭因此宁愿选择丁克。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大数据预警中国人口发展面临着掉入“低生育率陷阱”的巨大危险。进入21世纪20年代,90后青年男女是20后的父母的主体,然而要指望90后能生育二孩三孩来提高人口出生率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当下住房、教育和医疗超高成本的现实来说,基本没有实现的可能。因为90后已是资本无序扩张后产生的996工作制这个趋势的主体,以薪资最高的上海市为例来说,在996工作制的框架下满负荷工作的90后最多人均有30000元的年薪纯收(每月2590元底薪+1228.15元一类加班+1280.11元二类加班-2500元能基本保持身体健康来继续996工作制的生活费)。假如一次性给每对90后夫妻发30年上海的全勤996工作制的纯收入工资,才能在四线城市买一套70㎡的精装房和一辆中档轿车,但余下资金也只够养育一个孩子 和让自己在年迈时能享受稍有质量的医疗养老服务。由此可见新三座山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之严重。

  如果中国政府现在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翻新三座大山,那么从2025年起,中国就不可逆转地掉入了“低生育陷阱”,因为到那时70后女性已过了生育期,80后女性已进入高龄生育晚期,90后女性也进入高龄生育期。如果城市70后80后大量的高学历剩女已绝对剩下,那么她们的不婚不育就产生示范效应,就变成社会观念,就会影响越来越多90后女性面对生活压力也选择不婚不育,进而形成一代传一代的群体性的不婚不育,后果不堪设想!因此现在当务之急是必须要推翻新三座大山,以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大数据来精准施策,趁70后80后这两庞大人口体量还在生育期内,最大程度地解决城市剩女农村剩男的成家问题,让20后人口出生数量与父辈90后人口出生数量均衡,实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