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哲木:河北霸州,可别“霸道”

2021-12-20 14:33: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中国政府网17日消息,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近日派员赴河北省霸州市进行了明察暗访。督查发现,霸州市严重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违规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向下辖乡镇(街道、开发区)下达非税收入任务,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强烈不满。

  哲木注意到,国办督查发布的措辞是:“霸州市严重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这在强化党的作风建设的当下,霸州出现如此严重违反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尤为显得格格不入,这个通报无疑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霸州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存在的违法乱纪现象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境地,否则通报不会用上“严重”两个字。

  众所周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明令禁止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明确提出,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有序合理压减非税收入,坚决防止各种名目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但是,在党中央明令禁止下河北霸州依然无视党中央的相关规定和政策部署,这不是作风问题,而是政、治站位问题,这不是简单的违法乱纪问题,而是和上面“对着干”问题,霸州无视中央三令五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顶风违规到底谁给的胆量?谁给的“土政策”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这些问题须将逐一厘清可能需要河北省省委介入向社会通报相关问题的查摆情况。

  从通报的督查情况看,霸州市出现的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严重侵害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切身利益,严重破坏了当地营商环境,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地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没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政绩观出现严重偏差,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的情况,没有真正树立过紧日子的理念,依靠非税收入特别是罚没收入来弥补财政缺口的冲动仍然强烈。

  在各地都注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语境下,霸州靠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来弥补财政缺口,这个吃相太难看,向企业乱罚款乱收费,图得是一时之利,伤害可是霸州的未来的营商环境,损害却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有严明的纪法保障作为支撑,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真正做到严以用权、用权为民;霸州真需要在此事上好好的反省,那种服务“手短””索取“手长”的霸道行为该在国办督查通报后得到行之有效的治理,霸州毕竟不是“霸道”的州,她需要一个“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的营商环境,更需要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的执行到位。

  【文/清哲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