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文艺可以脱离阶级性吗?

2021-12-19 09:46: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开篇就直言不讳,“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文艺的阶级性,文艺为什么人,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不光讲的清楚,而且讲的非常透彻了。但是,共产党内有些人,总是自以为比马克思恩格斯毛主席聪明高明,偏偏要在“实事求是”和真理标准的讨论下,否定污蔑抹黑毛主席,放弃阶级斗争,否认文艺高大上的创作取向,鼓噪文艺去政治化,结果,搞乱了国家,搞乱了人民的思想,也搞乱了文艺界。文艺脱离政治成为了时尚,污蔑攻击抹黑共和国的大毒草伤痕文学出笼了,向共和国反攻倒算的软埋之类被文艺界叫好推崇,文艺的政治倾向性该何其清晰啊。垃圾文艺,反动文艺的出笼,无疑给了鼓噪文艺去政治化的公知一记响亮的耳光。

  在阶级社会里,纯粹的脱离政治的文学艺术作品是没有的。诺贝尔奖的英雄对共和国的侮辱抹黑,厅级官员反攻倒算的软埋,还有这些年盛行,现在依然在网络上大行其道的黄色小说,哪一个脱离了政治,与它们相比,屎尿屁文学还要算是优秀的了。即便是那些似乎纯粹描写风花雪月,完全不涉及政治的作品,也不能说它就是真的纯粹的脱离了政治的东西。道理非常简单,你不涉及政治,本身就是一定的政治立场的产物,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尤其如此。

  文艺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一定会去占领。脱离了无产阶级政治,就一定会进入资产阶级政治。文艺不为无产阶级服务,就一定会为资产阶级服务,纯粹脱离政治的文艺是没有的。

  那些所谓伤痕之类的文艺作品,包括现在一些对共产党对共和国对中国革命心怀不满的电影作品,完全不顾社会历史现实,极尽造谣污蔑抹黑之能事,以为自己很高明,这是明显的把读者当傻子的做派。殊不知,把读者当傻子,其实他是在侮辱自己,丑化自己,是在把自己当傻子。

  为什么共和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会产生小说戏剧电影舞蹈芭蕾舞诗歌歌曲音乐曲艺美术摄影等等海量的经典的文艺精品,因为他们坚持了文艺的正确方向。有了共和国前三十年文艺的辉煌成就,循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后来的中国,本来是一个能够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的时代,却为什么几乎什么也出不了。出不了精品也就罢了,却反而尽出些借剧中人姓名侮辱中国,侮辱历史,侮辱伟人,侮辱烈士的《金刚川》之类反动败类作品,这难道不值得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深刻思索吗?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希望“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多好啊。真希望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引下,国家相关职能管理部门真正负起责任来,坚决清算那些污蔑侮辱抹黑人民共和国,污蔑侮辱抹黑中国革命,污蔑侮辱抹黑共和国英烈的反动的东西,使它们从此再也不能祸害我们的国家了。

  2021.12.18

  【宁可抗日死,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