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乾宁:少了共有产权理论不能称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21-12-20 08:1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乾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现在流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呢?我搜索现在“理论家”们的说辞,发现现在一些人嘴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过是从西方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学舌而来。仅是在西方市场经济学上惯了一个社会主义的名号。搞不清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没有对资本自由市场,政府是的守夜人的错误纠正。

  市场的本质:甭管政也好,企也好市场也好,都是人在干事情。政也好,企也好,市场也好都是由人这个主要要素构成的。而所谓的政企分开,就是把人分成两个群体。一个管理群体,一个是被管理群体。能设想在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里,有一少部分人是职业化的食禄管理者,而大多数劳动者是被管理者吗?在此我要说一句:一个统治者的政府再小也不是人民的政府。

  因为一个国家谁是主人?就要看谁是这个国家赖以存在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由谁来掌握。如果是公有制,即大家共同拥有共同继承,任何人不占为私有和个人私有继承,那么个国家就是真正意义上是大家的。不是任何个人的。反之如果是少数人占有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管理权,多数人成了雇佣劳动者,那么这个国家就是少数人的,是被少数人垄断的。

  天命尚在人为。所以说根本就不存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而非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人是想要谁的意志在资源分配(财富分配)中起决定作用呢?他们的意思还是以资为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就是资本人说了算。有钱人说了算,有财说了算。而不是有道之人说了算,有德之人说了算。所以说所谓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只能是让“资本人”的意志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以住房市场为例,我们需要一个有为的政府,而不是需要一个无为的政府。政府需要建立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证人们的住房需求而不是放任助长投机需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如果把投机需求当做正常的市场需求就大错特错。因为一旦把住房的投机投资利益需求当成市场需求,就是把全国的土地都盖成房子也满足不了这种利益需求。不能实现居者有其屋。所以说政府的责任与义务就是维护局者有其屋的天然正义。而不是多投机需求无所作为。如此政府才叫用权有道。人类意志不可能违背自然意志,人类意志要服从自然规律。所以中华文化里对为政者要求观天之道,执天之行。今天看来小人们无论是揽权还是放权都不能体现用权有道.人类意志不可能违背自然意志,人类意志要服从自然规律。所以中华文化里对为政者要求观天之道,执天之行。今天看来小人们无论是揽权还是放权都不能体现用权有道.为政者在管理市场,管理国家当中的的个人意志必须体现与符合人民意志。

  坚持守正创新。我认为所说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概念根本就不是按一个标准划分的。也真想不到马克思理论居然出现这样理论上不严谨的疏漏。嘛叫资本主义?以资文本寻利,在生产中资本参与劳动成果的分配,多分配。所以说资本主义社会分农业资本主义,工业资本主义,金融资本主义。

  今天我们用系统思维思想看人类社会形态从权力(公权力)和资源(财产以资源的拥有权也可视为一种权力)的运动变化去分析。分成财产和资源与权力的私有与私有世袭。财产共有与共同继承两种社会形态。如以系统思维来讲中国社会从大禹的家天下开始就是帝王权利的私有与私有世袭。而道清朝灭亡开始了公权力的共同拥有与共同继承模式。不再是一家一姓的私有与私有世袭模式。所以说以社会公权力和公共资源的私有与私有世袭。还是共同拥有与共同继承来区分更为恰当!

  所以说沙俄是公权力私有与私有世袭的农业资本主义。同理中国自秦始皇后也不是封建社会而是皇权(天下治权)私有与私有制世袭制的君主世袭制中央集权制社会。

  清朝灭亡仅是改变了天下治权的私有与私有世袭。而实现人民共和要改变不仅是权力还有财产的世袭制。这就要以共同拥有与共同继承来实现。国家,国家,国和家以中国人的家就是一个共产主义小社会。

  人人生人人平等就要天生拥有国之共用资源只一份!而一个人死去又放弃国之资源归公有。反之如果私有世袭下资源公有制也最终瓦解!

  而私有世袭能长久吗?不能。权力世袭不说啦。以土地私有与私有世袭来说从秦始皇算吧。土地从来都是有主的世袭的。而一次次革命改变一下谁来世袭罢了!

  传统认识是资本主义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而其实农业社会也有农业资本主义。现在更有金融资本主义。所以说资本主义的一个共同特征既是以资为本而参与社会劳动生产成果的分配。且现实是按资分配不是按劳分配。

  一个人开看出许多荒地,他就可把地租出去收租当地主。由此我们考虑资本如知识的产生一样也是劳动。但要如知识产权保护一样,有个收益实现期。而不是现在对资本无限制一劳永逸。

  在自然界的规律中只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生息,而没有钱生钱,利生利的生息。人们类发明利息的目的还是不劳而获。所以很早以前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就提倡禁止利息。金融危机的成因说一千道一万归结起来就是钱生钱利生利的旧金融体制造成的。如高利贷的最终会崩溃就是因为劳动创造财富的增长比不上利息的增长。

  如同每个人的心脏它本身并不制造血液。而银行本身也不创造价值,更不应该创造虚拟价值。而是服务与流通实现自身价值。结束金融食利的时代根本就是取消利息。如同电网的电阻在消耗电能,所以人类在不断探索一个电能传送的超导。现在的经济过程中金融体系也是如此。变以资为本为以人为本其实不是消灭“资本”而是消灭利息。当然金融系统毕竟需要人工作也需要有合理的报酬开始实现应该是金融已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不以盈利赚钱为目的。利息,盈利收入以满足劳动成本为好。

  以人为本、以劳为本就不是让银行以钱生钱牟利。国家应以无息信贷发展经济。现在纸币是由国家发行的物资商品流通工具。我们应该明确金融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需要金融?是物流手段价值尺度。所以说金融业的从业人员工资办公设备等及利息都是我们为了这一目的付出的成本。生产如果比喻成做蛋糕,那么金融就是在与生产分蛋糕,而且分的蛋糕太多。信贷体现了对资源的支配权。公平获得信贷的权力才能保证人民公平利用自然资源与社会生产资料进行生产活动。如果说电的超导我们在研究,取消利息是经济的超导。现在制造贫富差距的原因之一就是不合理的贷款。少数人贷到了款调动公共资源个人致富。所以说利用金融手段保证公平也很重要。

  如同毛泽东时代国家搞国营企业是国家拨款。一个无利息时代为了促进社会生产,发挥个人的才能与个人的领导才能也可以给每个人无息的创业贷款。假定你个人搞就是N万元的话,那么你要搞一个协作关系的集体企业就可以找十个人.一百个人,这样这个集体的创业基金就是几十个上百个N万元了。以人为本的经济就需要合理利用人力资源,青壮年尽量不去搞行政工作。

  为什么要给每个人同等的创业贷款权利?因为货币在生产中体现的是对资源的使用权与支配权。依照共有产权理论和共同拥有与共同继承原则,每个国人一出生就天然的拥有这些共有财产的一份,而每个人死去就自然的放弃一份。为什么人民共有财产不可能一股份的形式具体到个人名下?一是这些共有财产包括山川河流、矿藏森林、道路绿地等等,有些是已经开发利用的,更有很多是没有开发利用而留给后人的。二是人世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如果以股份形式对今天的人确权,变成私有与私有继承的就是对后人的不公平。三是有些共有财产就有不可分割性如公园绿地道路等,只能是共有公用。

  合理引进利用外资。引进外资必须是通过外资购进实物资源与生产技术设备,而不是外资货币符号。三十年来干的最傻的事情,就是在外汇储备没地方花的时候,还在大量引进外资。用句民间俗语形容就是卖儿招女婿。引进外资的货币符号,而对外商而言在国内生产要使用人民币流通工具,所以央行就要印刷人民币,把外资美元换成人民币给外商使用,而把收来的美元用来买美国国债靠利息增值赚小钱。外资利用央行印刷的人民币经营赚了大钱。与其这样为什么不能央行直接给中国的国内企业借贷或投资?那样企业最终归属还是国家的。

  所以说没有共有产权理论不能称为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而在共有产权理论指导思想之下,必然是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的鞍钢宪法。社会主义的市场主体必然是国营企业集体企业。现在有人好像都忘了社会主义思想。记得过去皇帝溥仪经过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言说自己又一次成了国家的主人。所以说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关系里不存在劳动的雇佣关系的老板与打工者之分。一元制社会的思想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不存在主与仆,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人们之间是社会化的分工协作关系。工作岗位不同。公有如道。没有社会主义的共有产权理论作指导,而以私有产权理论来指导,这样的改革不能称其为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改革。

  【文/马乾宁,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