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再说联想的声明不只是犟嘴,更是“绑架”用作“挡箭牌”

2021-12-16 15:20: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10号,联想在自己的内网终于发出了一个三、四百字的声明,这个声明有很多网友进行了解读,司马南先生也连发两个视频进行反击,说联想“不回应具体问题”,说联想“态度不老实”。

  本人也对联想的这个声明进行了反复的研究,也曾发过一个视频,说联想的声明是犟嘴。

  现在看来,联想的这个声明,不仅仅是犟嘴,不仅仅是“不回应具体问题”,不仅仅是“态度不老实”的问题。可能更深层的用意是,绑架相关部位,用来作“挡箭牌”。

  一是这个短短的声明,不可能回答具体问题,一个三四百字的声明也回答不了具体问题。

  二是这个短短的声明,对司马先生和广大网友质疑的其他问题避而不谈,只将质疑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进行简单的否定,显然这样不能服众。

  三是联想在声明中罗列了一大堆关于这次国有股权转让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单位,这是在增加问题的复杂性、障碍性等,以此来推脱责任,那意思是你们要质疑也不应该仅仅质疑联想及柳传志们。

  针对以上的分析,我们不妨对照联想的声明,再深入地解剖一下。

  第一,声明的第一段就抛出了中科院,是中科院做出的“股权社会化改革的决定”。

  原文是这样的:2004年8月,按照中央关于“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要求,为加快高技术产业规模化发展,中科院做出加快院所投资企业股权社会化改革的决定。

  在这里,首先把中科院抛了出来,意思是说,这一次股改的决定是由中科院做出来的,不是我们联想做出的。

  第二,随后在一下段就又抛出了“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和有关审计和资产评估机构,虽然没有点名是哪一家资产评估机构,但这都是有记载的,不说大家也知道。

  这一段的原话是这样的:2009年,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转让了联想控股29%股权。本次转让,严格按照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相关要求进行了审计、资产评估和备案。

  这段话仍然没有涉及联想及高管什么事,而是说出了是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挂牌交易的,是经过严格审计和资产评估的。

  第三,股权转让的具体数字都是专业机构认定的,与我们联想没有关系。

  原文是这样说的:经专业机构认定,联想控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77.2亿元,评估值为 92.6亿元。本次交易联想控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溢价至95亿元,对应的 29%股权交易价格为27.55亿元。

  这些具体数据不是我联想高层定的,而是专业机构认定的。

  第四,也就是声明的最后又抛出更权威的两大单位中央巡视组和国家审计署。

  原文是这样说的:本次股权转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历次中央巡视和国家审计署审计均未对此提出任何异议。

  整个声明虽然只字未提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但是,整篇的内容就是否定的意思。

  另外,声明中并没有对司马南及网友提出的这次股权转让中的三个细节问题,即:评估的股值是否准确?转让对象是否“量身定做”?为什么转让后不到五年,又将其中的股权的三分之一回归给柳传志等人?没有作任何回应。

  还有,中央巡视组对中科院的巡视明明指出了“国有权益损失问题比较突出”,而联想的声明却说了假话,这是什么意思?

  我们不妨再对联想的声明的内容简要归纳一下:这次国有股份的转让是中科院做出的决定,是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挂牌交易的,是由有关认定机构评估认定的,历次中央巡视组和国家审计署审计均未对此提出过任何异议。

  大家是否有这种感觉,联想的这个短短的声明,虽然表面上对“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是否存在,只字未提,但却罗列了一大堆相关单位。

  这其中的意思已经非常明显了,在这次国有股份转让过程中,如果确实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其主要责任不在联想,要追究应该首先追究中科院及相关领导,中科院不但是决定者,而且失于监督,事实也确实这样。

  而且,在联想看来,中央巡视组和国家审计部门也有责任。可惜联想在这里却说了假话,不知道他是有意说假话,还是的确不知情。

  这样看来,联想的这一声明,就不仅仅是犟嘴,不承认有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而且是为了绑架相关单位,用作“挡箭牌”,转移舆论的大方向,其用意非常明显。

  【文/晨风细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