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宁可抗日死:为什么联想会走到今天

2021-12-16 15:19: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柳传志与联想元老倪光南之间,爆发了一场关于联想走贸工技还是技工贸路线的讨论。当时倪光南推崇技工贸路线,他认为联想应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于是广纳人才,为自研芯片做准备。但推崇贸工技的柳传志并不认可倪光南的举动,他认为以联想当时的实力,根本没有自研芯片的能力,不如打造自主品牌抢市场。这样联想实际上先是走了一条贸工技买办路线,随后甚至连中国身份都不要了,甘心情愿做起了美国企业,为美国服务。

  中国企业推崇贸工技的当然绝不止一个柳传志,中国一切经济中心,放弃自己的芯片研制,“市场换技术”,放弃大量的民用技术研制,甚至连国防军工都敢于军转了民了。为什么会这样?根子恐怕还在于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放弃计划经济,走市场经济的路子。

  如果是计划经济,国家就必然会有一个规划或计划,有短期的,中期的,还有长期的。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都会有一个全面细致的计划。有了计划,就避免了盲目性,盲动性,避免了重复建设,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还可以避免国家发展建设出现短板,做到全面科学合理的发展经济和技术,强我国家。若搞市场经济,那就经济中心,一切以赚钱为目的。贸工技对赚钱有利,所以就放弃自己的自主技术的研制了。

  也是,80年代的时候,美国向中国倾销技术,毕竟,中国追赶和发展的时间不长,人家的技术先进啊,不光先进,人家的技术还比我们的便宜,既然人家肯卖技术给我们,我们还研究个什么呢?这哪里是什么邪恶的帝国主义啊,我们这些年真是冤枉了人家美国了,他们分明是好朋友,可以做好夫妻的嘛。于是,鼠目寸光的贸工技推崇者们,以为自己看到了发财的机会,他们不知道,美国为什么会向中国倾销先进技术,也根本看不到,美国是包藏着祸心的,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的,美国的目的就是要消灭中国的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制。

  这才有了特朗普一制裁,中国就问题来了,麻烦大了。当然,特朗普的制裁,只是开启了全面对抗的模式。其实更早,93银河号事件,99轰炸大使馆事件,01南海撞机事件,还有对中国参与欧洲伽利略的限制和刁难等等事件,让中国多少有些醒了过来,这才有十几年来中国在国防军工航天科技和许多民用科技方面,有了出色的成绩。不敢想象,如果美国一直虚与委蛇以应对中国,包括胆子大一点的与中国进行国防军工和航天科技方面的“合资、合作”,今天的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如果美国现在再搞中国,中国还有活路吗?

  今天的中国,真的应该感谢美国,感谢美国制造了银河号事件,轰炸大使馆事件,南海撞机事件等等,多少让中国警醒了,更得感谢特朗普,更是让中国认识到了美国的亡我之心不死,美国不可能成为中国的朋友,伙伴,更不可能成为夫妻的哦。

  计划好还是市场好,事实应该已经很清晰很残酷地教育了中国。如果中国不放弃计划,中国会做可供34亿人居住的房屋吗?中国会在钢铁,化工等行业重复投资吗?中国会让美国一制裁,就难受吗?如果中国坚持计划经济,也许在上世纪末,中国就已经实现了毛主席周总理提出的国家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了。那样,中国该有多先进,多强大,中国人民该有多富裕,多幸福啊。

  2021.12.16

  【文/宁可抗日死,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