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内外循环:需求收缩和供给冲击的真相是啥?

2021-12-15 17:51: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妖刀明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何解读?

  经济局面很清晰:主要矛盾两个。

  一个是供给冲击。一个是需求收缩。

  由此导致预期转弱。

  解剖一个事物,三个基本动作:

  一个是澄清概念。

  一个是确定标准。一个是建构系统[解决方案亅。

  澄清概念意味着:形成概念的能力才是认知基本功。

  也就是说:

  需求收缩到底是在说啥?收缩到什么程度了。

  供给冲击到底是在说啥?冲击到什么程度了。

  说不清楚这两个基本问题,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解读文件,就文字解读文字。

  结果就是: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

  还不如看原文。

  其实现代经济管理两句话很简单:

  第一句,如果你不能衡量,那么你就不能管理。

  第二句,如果你不能描述,那么你就不能衡量。

  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描述。

  其次才是衡量、管理。

  A、供给冲击描述:外贸订单越来越没有价值?

  全球经济正在从滞涨走向萧条。

  中国目前是外贸第一大国。

  美国是第一大消费国,其次是德国、日本、荷兰、韩国、英国、印度。

  中国外贸第一意味着就是世界工厂。

  世界工厂中国负责全球商品的组装周转:

  硬币背面是外贸依存度高,硬币正面是对世界贸易格局影响力大。几乎所有国家都与我们有贸易往来。

  中国国际影响力仅次于美国。

  2017年是中国外贸见顶的分水岭:

  我国外贸2018年为4.62w亿,2019年为4.57w亿,2020年为4.647w亿美元,也就是我国的近三年贸易额合计增速几乎为零。

  数字会说话:外贸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

  全球化导致的外贸规模已经见顶。

  2017-2020之间,韩国、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外贸规模基本处于瓶颈期,GDP的增长全靠内部居民加杠杆和政府支出,以及货币兑水。

  供给冲击是指可能引起生产能力和成本变化的事件。

  世界经济体系大循环中:我们是生产者,俄罗斯等国是资源供应方,而欧美社会则是消费者角色。

  疫情打断了全球自由贸易的格局。

  欧美社会应对疫情货币大幅放水,同时对民众发补贴。

  大幅放水推高了金融市场上的资产价格。

  大幅放水导致穷富差距增大,后续无法修复。

  货币供应的本质就是债务驱动。

  在福利补贴制造的收入假象中,越来越多的选择不去就业,因此美国的就业率反而持续走低。

  货币放水导致通胀持续上涨,就业率持续走低,社会生产的恢复雪上加霜。

  在经济体系中,链条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如果跟不上,整个供应链条就无法恢复。

  所以,美国和欧洲社会遭遇了各种供应问题——

  连许多保障基本生活所需的物品供应都出现了大面积短缺。为什么在过去那么多的订单涌向中国?

  西方社会民众把他们的购买需求转嫁到了中国。

  所以,我们的出口非常强劲。

  甚至出现了海运持续涨价的情况。

  放眼全球,目光所及之处都是通胀。

  所有央行应对疫情的策略都是放水,到处都是水满四溢。

  然而,放水不仅没能解决问题,反而加剧了社会问题。

  一个基本常识:

  疫情打断了全球自由贸易的格局。

  需求端购买力无法通过自身的供给来满足,就加速转化为生产者的外贸订单。然而,这种订单会越来越没有价值

  ——因为它的购买力是虚的,通胀越厉害购买力就越弱。

  原材料大幅涨价和通胀导致货币的购买力持续下降。二者相互叠加在一起,同时作用在生产方身上,这样的生产必然难以为继。主动限制出口并减少生产并非下什么大棋,而是双重压迫下的被逼无奈。

  所以,持续失衡的通胀只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大规模的通缩。

  这对每个国家都不利,但对我们尤为不利。

  因为我们是整个全球经济体系中的生产贸易角色——供给的能力大大高于需求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启动国内大循环最为迫切。

  内循环就是不依赖外贸拉动力,保境安民守一方平安。

  双循环就是在风雨飘渺的风暴中为需要庇护的各方提供一种创造增量的拉动力。

  因此,明年的消费会是重点!

  不出意外的话,明年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来放开消费限制!

  一旦产生大规模的需求不振和生产凋零,整个供应链加速断裂并且难以恢复,那么资产的暴跌就不可避免。

  在资产暴跌之前会有一波冲高的假象。

  因为大量的货币只有三个去处:

  要么流向金融市场,不断抬高资产价格。

  要么流向实体经济,导致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通胀持续增加。要么沉淀在银行系统和居民储蓄里。变成一种账面上的钱。不管是哪一种都将非常糟糕。

  因此,只能让多余的钱流向推高资产的金融市场,并且在反复的波动中消耗掉一些。

  这样的路口,手上的现金会变得越来越珍贵。

  必须控制杠杆风险,注意利率变化。对于流动性比较差的重型资产配置需要谨慎,对海外投资需要谨慎。

  供给冲击?冲击到什么程度了?

  一个事实:外贸订单越来越没有价值。

  B、需求收缩:内部市场开始出现见顶迹象。

  中国面临的问题恰恰相反,是严重的通货紧缩。

  居民消费依靠加杠杆,资金进入房地产空转,实体经济被电商摧毁,制造业萎靡不振产能过剩。

  2017年是中国内循环见顶的分水岭:

  我国的能源进口在2017年以后处于稳定状态,也就是外部市场潜力耗尽的情况下,内部市场也开始出现见顶迹象。

  表现为人口购买力峰值2017年见顶:

  空调、手机、汽车的消费峰值纷纷在2018年前后出现顶部。

  大宗商品:2017年至2020年只有房地产突飞猛进,而这一时期我国经济也大体依靠房地产和大基建完成。

  什么是新能源和电力革命呢?

  完整意义上的说法就是存量替代,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光伏风能替代火力发电,表面上是大发展,实际是存量革命。

  什么是增量革命呢?

  单位商品的市场份额扩大,产值扩大。

  新能源革命并没有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

  新能源革命好比电商经济替代实体经济:

  电商扩张,实体消亡。此起彼伏,存量不变。

  增量革命是人均耗电量、耗能量提高,收入增加、就业增加、社会大循环增加,而目前从外贸、内贸数据来看,不是增加,而是存量替代。

  2021年,房地产规模排头兵恒大剧终。

  预告房地产供给侧见顶,需求侧购买力断层提前到来。

  需求侧购买人数降低,住房拥有率越来越高,居民杠杆率越来越高,结果可想而知。

  几乎很难找到一个指标判断全球居民的幸福指数,比如消费占GDP的比值、基尼系数、居民杠杆率、国家宏观杠杆率。但是从所有指标综合来看,很容易区分出哪个经济体更加优越、风险更低,哪个经济体更加内卷、风险更大。

  目前来看:韩国、中国、英国居民的负债率全球最高,其中韩国最为可怕。我们看到的基尼系数以及所谓的平均工资,根本无法识别底层的生活成本和幸福指数,而负债率恰恰反映出底层人们为了获取单位幸福而付出的债务比例。

  如果为了获得单位幸福,却付出了高昂的债务,那么整个居民的幸福指数一定是较低的。

  一个国家为了获得GDP增长,扩大广义货币(各国统计口径不一样),那么同样其GDP和经济体也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单位产值的背后如果是超额的信贷,那么隐含的风险将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

  需求收缩?收缩到什么程度了?

  看看居民负债率就知道了。

  C、居民消费:财富去那儿了?

  我们把居民收入拆分:分为初级消费、次级消费、大宗消费、边际消费四类型,政府购买主要涉及城市建设维护,以及医疗保障和转移支付。

  初级消费:主要涉及居民必要的衣食住行开支。

  例如粮食、通讯、交通、租房,这些消费构成了居民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最低收入工资严格意义上应该参考这一项。生产力严重过剩以后,低于必要初级消费的居民应该领到足额的现金用于消费。

  这是近两年食品CPI走势,去掉猪周期后,基本都是通缩。

  通缩意味着什么?

  从白酒、啤酒产量数据来看,酒类的产量是缩小的,白酒其实是作为一种边际消费的产品。

  喝酒的人数在降低,说明居民边际消费数量在降低,满足衣食住行以后,消遣娱乐减少。

  2010年,中国20-34岁的年轻人为3.25亿。

  2020年,20-34岁的年轻人2.9亿,减少了3463万人。

  年轻人人口同比前十年仅有89.3%,少了十分之一。

  当一个社会35岁以下年轻人在萎缩的时候,讨论全体人口何时负增长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因为,人口已经算是实质性的负增长了。

  疫情改变了经济模式,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交通、旅游会受到抑制。可能5年或10年,直到疫情全部解除。

  此时可能中国的消费人群已经步入老龄化。

  中国财富去那儿了?

  中国财富结构:从经济奇迹到社会奇迹的断层。

  亚洲那些成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即早先的日本和后来的“四小龙”韩国、新加坡、台湾和香港,在经济起飞的30多年时间里,不仅实现了经济奇迹,从贫穷经济体提升为发达经济体即高收入经济体,还实现了社会奇迹,即培养了占这些经济体70%的庞大中产阶层。

  相比之下,尽管中国的改革开放将近40年,取得了同样的经济奇迹,但社会奇迹并没有出现。中产社会没有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国家的收入分配机制出了问题,即财富集中在绝对少数人手中。

  在任何社会,中产阶层是财富的“载体”。

  中产阶层没有壮大,表明财富没有积累起来而流失了。

  国家财富去了哪里呢?

  实际上,研究财富的去向或者流向,甚至比研究财富的获得更为重要。创造财富固然重要,但保护财富更为重要。

  中国所创造财富流失的几个迹象:

  财富向海外流出。

  财富流向海外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多年,至今没有减缓迹象。财富流转和折腾。

  财富在海内外倒来倒去,换一个名称,内资变外资。

  财富的浪费。财富的浪费是惊人的。

  很多企业因为种种原因到海外投资,但海外并不能找到理想的投资环境,造成损失,甚至是完全的失败。这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

  各种类型的腐败。正如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运动所揭示的,中国腐败的深度、广度和额度都是史无前例的。

  腐败不仅干扰正常的经济生活,影响财富的创造,更造成财富的巨大浪费。

  缺少社会公平。收入差距过大,社会过于分化。

  改革开放以来,政府确立的社会保护机制不足,甚至没有到位。市场创造的大量财富流向极少数人,而大部分人没有获得应当得到的财富,少部分人甚至成为牺牲品。

  任何社会:就其本质而言,所有问题都是精英的问题。

  创富当然属合法,暴富必定是掠夺。

  部分极端的资本精英、权力精英,有时甘愿自我堕落。

  这部分人不仅没有能力引导社会的进步,甚至利用社会弱势的特征,牺牲社会利益,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2020年福布斯富豪榜我国亿万富翁数量有745个,位居全球第一!就整个社会的即时或极短时刻而言,社会财富遵守“即时财富守恒定律”,某部分人在极短时期内暴富,必定是掠夺了众多老百姓的财富。

  恒大和联想现象:

  正是中国40年来所谓的一批垃圾企业家的隐喻。

  这些个所谓的垃圾企业家通过左右互搏、寻找替手、培养替身、循环控股,合法洗劫和转移财富。

  掏空企业数典忘祖奴大欺主正是这些人的致富真经。

  全球化毫无疑问已经走入困境。

  当先富起来的许皮带们柳教父们富到湮灭了一切希望的时候,这条路就山穷水尽了!

  所以:必须开启共同富裕之路。

  D、共同富裕:政权的本质是什么?

  政权的本质是什么?

  政权是规模更大、内部的密度更高,分工协作的协同性更强,控制的资源更多,转化能量的能力和应对生存环境的能力更强的生命体!

  所谓权力就是影响资源流向并牵引人的行为的影响力!

  哪怕是小到一个家庭,这个共同体所控制的资源如何分配和利用,人员又如何分工协作才能满足彼此的需求和共同体的 存续,这种决定权就是一种权力。

  权力是一种能量转化的工具,它能够让每个人的自我驱动力变得有序而不是相互抵消。

  从而形成结构性的力量,达到里出一孔的效果。

  任何一个权力体系中必然存在一个核心节点,就如同人的所有器官都在大脑的调度之下运行在一个统一的完整体系中一样。基于这样的底层逻辑构建起来的法律和道德体系天然的存在偏向性。

  这种偏向性服务于生命体的存续这种终极目标。

  权力体系必然存在一个是非判断和价值取舍的原点,并从这个原点开始衍化出一套能够渗透到个体求存行为方方面面的完整体系。在为个体的行为提供指引的同时,也为其行为设置边界。

  这个政治规则中是非判断和价值取舍的原点:就是共同富裕。

  中国的未来必须要走科技创新+共同富裕的路子。

  共同富裕:这是一个政治纲领,这是一个政治承诺。

  这是一个重建系统的过程。

  因此,在共同体的内部才需要一套规则来为个体和规模更小的共同体之间的生存竞争设置边界,从而将这些博弈限定在整体有序的范围之内。

  由此可知,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设置了两个边界:

  一个边界:专门有一句叫做“为资本设置红绿灯”。

  一个边界:专门有一句叫做“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2012年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未有如此表述。

  官方的“新华视点”列出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民生看点》,没有提到“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民间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舆论场里铺天盖地关注“共同富裕”、“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关注里面与产业政策、房地产、投资、生育、养老有关系的内容。没有谁提到这句话。

  君子见微而知著。

  说明什么?

  说明官方和民间许多人缺乏清晰的权力边界意识。

  任何一个社会,权力可以分解成为政治权力、经济权力和社会权力。它们是具有自己的边界的。无论从西方的历史还是中国的经验,政府权力站在哪一方,是资本还是社会,就会产生不同的政体,也会改变经济和社会领域间的平衡,从而对社会秩序产生影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两个边界涉及资本、权力和社会三者的关系。

  理顺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很不容易。

  一个真相:中国经济将从规模成长路线,切换到可持续的价值成长路线。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服务于人民。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2021年:是中央重建我国经济分配秩序和社会秩序的开始。

  对于公平:中央的态度是认真的。

  什么是里程碑?公平正义,共同富裕。

  【文/妖刀明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妖刀明月”,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