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防止经济危机爆发

2021-12-15 17:46: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国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很不好,当然新冠疫情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主要还是与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市场经济制度有很大关系。

  市场经济制度是一种可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的经济制度,而且,有商品交换的地方就有市场,市场经济制度由来已久,即使在封建社会也是市场经济制度,那时的金子、银子和铜钱就是商品交换的货币,只不过那时的商品交换的规模小,被称为小农经济而已。后来随着社会和生产力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商品交换的规模越来越大,于是就把资本主义制度形成后的经济制度称为市场经济制度。但是,市场经济制度不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专利,封建社会以后的经济制度其实都是市场经济制度。即使是我国建国后,改革开放前的经济制度其实也是市场经济制度,也不是所谓的计划经济制度。

  邓小平曾说过,“计划经济也有市场,市场经济也有计划”。所以说,市场经济制度并不是社会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封建社会制度的本质区别。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封建社会制度的本质区别是国家政权掌握在谁手里?是掌握在封建地主手里、资产阶级手里,还是掌握在劳动阶级手里?

  市场经济制度的最大缺陷是会造成财富集中和经济危机

  从我国的历史来看,历次政权更迭都和市场经济制度有关。

  市场作为商品交换平台,由于各市场主体、买卖双方的地位不平等,会逐步形成财富的集中。这种各市场主体、买卖双方的地位不平等是由社会制度造成的,在封建社会是地主豪强的强势地位会造成地位不平等,在资本主义社会是垄断资本家的强势地位会造成地位不平等。我国现在在一些自由经济学家的误导下,也形成了严重的买卖双方地位不平等。如现在的房地产开发商就具有强势地位,造成了房价超高,广大购房者无可奈何,房价再高也必须购买,掏空了一个家庭几辈人的积蓄,还让购房者背上了沉重的房贷包袱。

  市场经济的原理是需求决定供给。

  当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企业就会提高产品价格,加快积累,扩大供给能力。当市场供需平衡后,企业为了扩大市场需求,就会降低产品价格。当产品价格降到成本价以后就不能再降了,企业的积累也就终止了,国家的经济规模也就不能再继续增大了。

  在市场饱和,经济规模不能继续扩大的时候,一些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就会利用自己的资金和市场地位优势赔钱倾销,挤占同类其它企业的市场份额,大量规模小的企业就会破产倒闭,从而造成财富的进一步集中。

  财富集中就会造成社会两极分化。社会两级分化就会造成市场需求进一步缩小,市场需求缩小就会造成经济危机。

  封建社会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都无法克服两级分化和经济危机

  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由于政权掌握在地主和资本家手里,社会财富也大部分掌握在地主和资本家的私人手里,即使在经济危机情况下,他们这些私人都不会把财富拿出来分给老百姓,所以,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都无法解决两级分化和经济危机。

  社会主义制度可以解决社会两级分化和经济危机

  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全体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是为了让少数人富裕。所以,只要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得当,按说是不应该出现经济危机这种情况的。

  经济危机出现的原因是市场需求不足。在社会主义国家,市场需求不足是不应该出现的。需求不足就是老百姓没有钱,而社会主义国家是可以根据市场供需情况及时扩大市场需求的,就是可以及时出台社会普惠性的政策,给老百姓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比如,社会主义国家可以通过提高农村老人的养老保障水平,也可以及时上马一些社会公共设施工程、高科技攻关项目,及时扩大市场需求,及时解决市场需求不足问题。

  人们最担心的问题,钱从哪里来?

  其实钱对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来说是钱,是财富,但是对中央政府来说就是一种调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种工具。

  钱对中央政府来说不是财富,国家的生产力才是财富,中央政府一定要时刻维护生产力的发展。

  中央财政一定不能被税费收入捆住了手脚。如果中央政府的财政被税费捆住了手脚,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越性就基本丧失了。甚至可以说,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就被资本家控制了,因为资本家就是政府的财神爷,哪有不怕财神爷的?

  现在的一些地方政府就不敢惹当地的大企业,即使这些企业存在违法经营,地方政府也是睁只眼闭只眼,不敢较真。原因就是这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靠这一两家大企业的税收。

  现在我国的地方政府可以发行地方专项债,而且规模非常大,给地方政府造成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其实,地方政府发行地方专项债的行为就是地方政府拥有了发行货币的权利。这种制度很危险。地方政府领导任期比较短,为了上政绩,就会不计后果的发行地方专项债,而把还债的责任丢给了后任。全国各省都竞相发行地方专项债,搞发债比赛,后果是什么?

  所以,我建议将地方政府发行地方专项债的权利取消,就是取消地方政府的货币发行权,将货币发行权收回中央。由中央根据全国的情况,统一发行货币。而且中央发行货币不需要发行国债,只要掌握好市场供需平衡,掌握好货币发行量与我国的经济规模和市场规模相符就可以。

  这样就大大减轻了中央政府的债务压力和财政压力,可以快速上项目,可以大幅降低企业税费,可以快速提高民生保障,可以根据实际统筹全国的地区和城乡发展,给地方政府搞财政转移支付,可以抵御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经济围堵,可以快速发展高科技,可以快速发展生产力等。

  我国以后就可以彻底将市场需求不足危机、贫富两级分化危机、经济危机等资本主义制度的一系列问题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文/张国文,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