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联想事件会不了了之吗?

2021-12-15 11:28: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由司马先生掀起的这场“质疑联想问题的舆论大战”发酵一个多月了,一些网友担心这事会不会不了了之,也有人认为这事一定会不了了之。

  担心者、认为者都有一定的道理,一是这么久了,没见政府有关部门出面表个态。二是质疑联想“国有资产流失”的核心问题是涉及面太广,用胡大编辑的话说,是当时那个时代的产物,老胡也承认在国企改革中普通地存在“原罪”,害怕涉及的面太广,更害怕“拔出萝卜带出泥”,这事不好办。三是用老胡担心的话来说就是,如果对这个问题进行追究,形成运动,会造成企业家没有安全感等。

  其实,我个人认为,这些担心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相对国家的治理来说,尤其是我们党提出的以法治国、提高执政能力来说,都是次要的,担心是多余的。

  正因为这次所质疑的问题复杂,民众的呼吁强烈,舆情汹汹,又有其情况的特殊性,尤其是质疑的问题又非常具体,在强调“以法治国”,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今天,政府有关部门才不便马上表态。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在没有对质疑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的情况下,换作是你,在这个时候如何表态,是站队网友的质疑,还是站位联想方面?这可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

  其实,最近中央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已经发出明显信号,会议要求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财政部最近发出的“依法加大对上市公司等实体及相关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力度”通知,对联想关联企业滴滴的处理,以及最近人民日报等央媒“围绕企业家精神”密集发出的评论文章,等于是已经表明了态度。

  有些事情是急不得的,更不是人们一反映,马上就给你一个答复的事,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在中央和政府一直强调“以法治国”的今天,对任何举报和网上反映问题的调查,都需要依照法律程序进行,从研究受理到立案到调查都需要一个时间,对相对复杂的问题,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让“子弹飞一段时间”有好处,如果不让子弹飞了,这才是更糟糕的事,就成了不表态的表态了。

  就象前几年,司马先生反映的“潘任美”问题,司马先生可能至今还认为,当时是不了了之了,但实际情况,时间尽管长了一些,最终还将那位所谓的“大炮”绳之以法了。这不能不归功于司马先生最初的网络揭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才最终出现那位“大炮”的锒铛入狱的结局。

  此番舆情国家不可能不知道,不可能不重视,不可能不研究相关对策和举施。舆情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民心。此一点,胡大编辑在他的文章中也相信这一点。

  但是,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我的这一判断也是根据自己的过往经历和种种迹象做出的。到底最终是个什么结局,需要时间来证明,更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取决于政府是否真正的做到以法治国,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正象司马先生指出的那样,国家2009年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保护法》,咱总得依法行事吧?当年出台的法律非但不遵守,老柳他们顶风上,干了一票大的,把29%的国有股份切走了。其中1/3在泰山会小兄弟那里转了一圈儿,又回到了老柳等人的口袋里。这不是顶风作案吗?如果对司马先生及广大网友提出的质疑,政府都置之不理,何谈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何谈以法治国?何谈政府的公信力?

  二是取决于包括中科院和联想对广大网友质疑的态度,是否能做到知错就改,主动地承担责任,主动地依法整改,甚至主动的投案自首,争取广大网友的理解。联想会吗?可能性不大,中科院会吗?说不定,毕竟,最近的“倒查二十年”有不少贪官去自首了。

  依我看,最近联想在自己的内网发布的那个三、四百字的“声明”,与其说是“犟嘴”,不承认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倒不如说是故意“绑架”中科院及中央巡视组和国家审计部门等,用他们做自己的“挡箭牌”,其意图非常明显。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联想声明的第一段是这样写的:2004年8月,按照中央关于“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要求,为加快高技术产业规模化发展,中科院做出加快院所投资企业股权社会化改革的决定。

  这里首先抛出的是“中科院”做出的决定。

  声明中说中央巡视组和国家审计部门都没有提出异议,这显然是为中科院说话,而且说的是假话,这更是一个打脸举动。中央巡视组不会巡视联想,他还没有这个资格,只是巡视中科院,早就发现并反馈了“国有权益损失问题比较突出”。联想你能说没有异议吗?明知有,偏说没有,什么意思?

  我们不妨分析一下,如果说在2009年联想在国有股份转让过程中真的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最大的责任方是中科院,是中科院的决定,是中科院失于监督。要追究也是追究中科院的有关领导。

  而联想的高层包括柳传志、杨元庆们也只是操刀人,他们及股份承受方泛海公司是受益人。

  其他质疑的问题不谈,仅仅拿出这一个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说事,这是将火有意地引向别处吧。

  三是取决于这场舆论之战是否持续地开展下去。质疑联想的这一舆论之战持续开展一个多月了,影响之大,涉及之广,挖出的问题之多,这在舆论场上已经很少见了,目前,还看不到休战之迹象,随着重量级人物倪光南的发声和张捷、李肃等人的加入,大有往纵深发展之势。

  再加上一些挺联想水军的搅合,虽然起不到力挺、反转的作用,大都成了“高级黑”,但是,倒助长了混战的局面,如任其发展下去,政府的压力恐怕越来越大。再说,外部势力会不会也插手其中,会不会用钱收买一些公知、汉奸,兴风作浪,添柴加火,这也很难说,现在的形势的确非常复杂,中国国内出现的问题,有时候外国势力也会暗中介入,他们可是唯恐中国不乱的。

  这样一来,就逼迫政府部门不得不加快出面表态的进程了,如何表态?表什么态?我们只能观其发展了。

  终究,天下没有不散的“席”,再热的舆情也会冷却下去产的,天下焦点、热点的大事多的是,人们不可能一直关注讨论此事,等这场风雨过后,剩下的事就是政府有关部门的调查了。

  【文/晨风细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