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宁可抗日死:公家人

2021-12-14 09:53: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时代,凡国家干部,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工厂企业的工人,只要是吃财政饭,吃公家饭,吃国家饭的人员,都被称为公家人。

  公家人,是共和国前三十年的一种特殊称谓,与“同志”称谓一样,可以说是一个鲜明的时代印记。

  公家人,多好听的名字。能够成为公家人,拥有一份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是许多人的追求。那时的人们都会天然地认为,能够成为吃公家饭的公家人,是值得引以为光荣,引以为自豪的。

  也难怪,参加工作了,也就进入了国家的保险机构了,从此有了铁饭碗了,工作生活完全不用自己操心了,他们不用担心失业,不用担心被“炒鱿鱼”了,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安心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报效国家。

  成为公家人了,他们的一切,工作,工资福利待遇,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都有国家管了,都由国家保障了,这是一种多么让人神往的称心如意的国家待遇啊。但是毛主席就是给了他的人民。

  成为公家人了,他们成为了国家的主人,时代的主人,工厂企业的主人,他们可以在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奋斗中,被提拔,被培养,被重用,以致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像陈永贵,吴桂贤。

  成为公家人,在公有制单位工作,他们的心情是愉快的,精神是放松的,神情是轻松的。旧中国的那种残酷的剥削压迫和奴役没有了,他们完全没有给资本家打工的那种紧张,那种担心,那种害怕。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这种感受,是资本主义社会不可想象的。

  可惜,几十年时间里,铁饭碗被残忍地打破了,大量的公有制单位消失了,几千万上亿的工人下岗失业了。资本残酷的剥削压榨,让今天的人们,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们,他们似乎又感到了吃公家饭的好处,他们又重新开始追求“公家人”的资格。这是今天大量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都希望报考国家公务员的原因吧。

  谁会喜欢996,谁会喜欢一天十几个小时,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的拼命劳作呢,谁又不厌倦给资本家打工的那种紧张,那种担心,那种害怕呢。

  学子们争相报考公务员,也体现了,人民对公有制的一种向往,对社会进步的向往,他们厌倦了私有制了。这也说明,几十年的沉浮,几十年的磨难,今天的青年人,在现实面前觉醒了觉悟了。大量的青年人开始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了,如果青年人都开始追求真理了,我们这个社会离改变还会太远吗?

  2021.12.12

  【文/宁可抗日死,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