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九大发展战略

2021-12-10 21:16: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苏新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起西部,这里有险峻的绵绵山脉,有滔滔东去的大江大河,有茫茫的大草原和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同时也有一座座现代化城市,有一片片绿色的田园,有勤劳朴实智慧的广大各族人民,还有不毛之地的戈壁沙漠。在这壮美的土地上,让人心生一个“大”字,这里是祖国的大后方,是中国的战略纵深之地。这里地域面积广大,可是人口相对较少,早在以前,国家就有西部大开发战略出台,统筹国家对西部的全面开发和发展,加大对西部的开发力度,以促进西部的大发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应该进一步思考新时代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规划以后的发展进程,以保证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东部同步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保证 “四个全面”在这里落地生根,跟上祖国前进的步伐,促进西部的繁荣富强,改善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西部人民对于美好生活需要更加突出,发展西部,稳定西部,繁荣西部提上日程,刻不容缓。

  (一)加大承接产业大转移力度,实现产业兴西部

  因为历史的原因,我国东部经济比西部发达很多,面对东部不断增长人力、物力成本的增高,工业、制造业的大规模向西部转移成为顺势而为的大趋势,西部各省市区应该把大招商作为重点工作和历史任务来对待,这也是我国工业制造业的向纵深发展,向西部战略转移的需要,比如一些劳动密集性产业,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冶金、建材,也包括一些先进制造业,西部地区也应用好的条件吸引大量人才一起转移,上西部工作,参与西部新的大开发,离不开人才的力量,可以用高薪和好生活条件,还有好的工作事业发展平台以实现高端人才的事业成功。这些在西部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产业兴西部,人才兴西部,大有可为。西部一些城市可以划定产业园区承接产业转移,随着工业化的加速也必定带来城镇化的加速,这是相辅相成的事情,必定会给西部带来崭新的面貌,但必须注意高质量发展,减少环境污染,以高新技术促高质量发展,也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保护西部的生态环境。制造业必须在西部有大的发展,这也是国防建设的重大需要。农副食品加工业 食品制造业是永不过时的产业,在西部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农业发达的地区更应该大力发展粮食产业,并且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可极大地促进就业。西部还可以发展木材加工和木、竹、草制品业 家具制造业 造纸和纸制品业的发展,因为西部地区木材资源丰富,人力资源多,在这些行业可以有较大发展。当然应该建立在保护资源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另外西部还可以发展自己的特色优势产业,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国家应该支持西部特色产业发展。

  (二)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因为西部经济相对落后,东西部经济差距较大,全国一盘棋,要减少差距,没有西部的现代化就没有全面实现现代化,所以必须加速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在制定国家政策时要向西部倾斜,尽量照顾西部,鼓励其发展。比如人才政策,鼓励人才去西部就业,投资政策,加大向西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力度。就业政策,鼓励大学生去西部就业,给与其施展其才能的舞台,给与其物质上的保障。税收政策,给西部一些企业或个人税收减免,或助其融资,在关键的行业领域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不论是农产品还是农机方面加大对西部农业补贴的力度,都要有政策上的支持。总之尽一切可能助力西部大开发、大发展。加大东部省份对口支援的力度,多投入,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对西部的帮扶好形势,也要调动西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西部发展的大好形势。

  (三)国家加大财力投入扶持力度。重点放在兴建西部交通基础设施上,加大力度,兴建高铁和高速公路,连接西部的各个省会城市和主要的大中城市,有助于形成西部的城市群和经济圈,有助于西部的城镇化,兴建机场,形成立体交通网络,增强对外联系,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大住房建设的支援力度,帮助较贫困农民改善住房条件,兴建乡村公路,让西部的特色农产品能及时运出去,卖掉。各个高速公路和高铁要连接东部地区,形成交通网络的大格局,要想富先修路是颠扑不破的道理。还要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力度,鼓励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特色农业。再要支持西部进行信息化网络建设,享受到高效快捷服务,信息闭塞往往造成贫困,要特别注意。要使西部搭上互联网和电商大发展的契机,把西部的特色工业品和特色农产品卖出去,卖到东部、中部以及国外市场。银行业也应该加大对西部的融资力度,在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大投入。

  (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西部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因为东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时间早,发展领先一步。随着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西部发展的春天来到,应该大有作为,以前西部是内陆,不靠海,不靠边,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西部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国家应该一带一路上加大对西部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与沿线国家合作;引进来,招商引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西部当大有作为,这是对西部的极大的历史性机遇,要紧紧把握,主动对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物流业、特色产业、沿线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加速西部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给西部注入发展活力。

  (五)加大西部培养和引进人才的规模,实行人才强西部战略

  西部的发展人才是关键。不论是培养人才还是引进人才,都应该加大力度,把西部打造成人才高地,比如向西部高校输入教育科研人才,或者是企业的科技人才,鼓励人才到西部就业,帮助西部高校的发展,帮助西部人才到东部进行学习培训提高。东部高校实行对西部高校进行口支援,在师资配备,科研发展,促进高校优秀的毕业生到西部就业等政策上倾斜。促进西部高校毕业生留在西部工作。加强西部基础教育扶持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兴建教学楼等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让优秀的师范大学毕业生在西部中小学工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定要为西部大开发培养优秀的人才支撑。

  (六)巩固扶贫成果,西部人民要奋斗才能过上好日子

  西部虽然消除了绝对贫困,但是西部仍然相对东部来说较穷,所以巩固扶贫成果,使西部有进一步大发展,成为当下之工作重点。要加大东部省市的对口支援力度,在产业转移,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上做文章。

  要激发西部人民自强自立奋发有为的精神,要铆足干劲,力争上游。习主席说,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光靠扶持不行,得靠自己的实干才能真正富起来,才能改变大西部整体面貌。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借中央对西部的大力支持的东风,共同努力,搬走相对贫困这座大山。

  (七)坚持民族团结,优先发展少数民族地区。

  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中央制定了西部大大开发战略,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这个力度还要必须加强。少数民族是我们的好兄弟、好姐妹,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筑中国梦共同奋斗。激发少数民族人民的干劲,国家再加强政策支持,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培养敢于担当、讲大局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发展起来了,才能搞好民族团结,才能出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谐,和睦,团结。

  (八)加大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群建设和交通设施建设,特别是机场建设

  西部的基础设施相对较落后,是短板,所以国家一定帮助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干一切事业的基础。不论是交通基础设施还是住房建筑设施建设都要加强。加快西部的城镇化,搞西部的城市群建设,高标准,大规模,有产业支撑。建设西部高速公路网,还有高铁通起来,还有水运,建设飞机场,形成立体交通网,紧随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与东部地区、中亚、世界的联系,积极支持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九)大西部版的乡村振兴

  西部城镇化程度较低,农村面积广大,人口分布较稀,乡村经

  济相对落后。在经济上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农业,把特色农产品,用电商把它卖出去,靠各种运输工具把特色农产品运出去。在文化上,振兴西部丰富多彩的文化,保护、弘扬少数民族文化,少数民族人民能歌善舞,文化丰富,特色鲜明,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把西部乡村建设的经济繁荣,文化多彩,交通通畅,人民安居乐业,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有党的西部大开发的好政策,有西部广大人民的艰苦奋斗,有东部发达省市的对口支援,相信西部会发展的更加美好。

  【文/苏新河,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