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解决人口下降需要公有制

2021-12-10 15:34: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新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同期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1.45‰。人口出生率首次跌破1%,自然增长率创43年新低.

  今天中国的新生儿出生率断崖式下跌,这样的消息,党和政府很着急,一切关心祖国的前途和未来的人们同样很着急。

  为了解决人口下降的问题,国家也采取了许多办法,放弃计划生育,允许二胎,放开三胎,但效果仍然非常不好。

  人们为什么不愿意生,又为什么人口出生率会下降这么快?要解决人口出生率急剧下降的问题,当然需要首先搞清楚这些问题。

  毛主席说,抓矛盾要抓主要矛盾,抓住了主要矛盾,一切问题便迎刃而解。

  主要问题是什么呢?

  借用现在社会上的顺口溜,叫做,“生不起,养不起,死不起”,某种意义上,它是可以反映人们为什么不愿意生的问题的本质的。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劳动人民工作的辛苦劳累,工资的低廉,还有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等沉重的大山压在了人民的身上,这些才是人们不敢生,更不敢多生的根本原因。

  出生率快速下降,生不起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在的许多青年人要么不愿意结婚,要么结不起婚。这种情况,当然有多种原因,工作太辛苦,工作压力太大,工资太低,结婚排场大,彩礼高的惊人,青年人太穷,买不起房等等,都是原因。有消息说,俄罗斯及有些东欧国家,生孩子有长假,而且工资照发,这些中国都没有。一些工作比较优越的白领,既害怕结婚,又害怕生孩子,因为这两件事都可能会让他们丢掉工作。

  这些问题,似乎成了中国出生人口下降的死结。

  那么,这些问题是不是就真的无解了呢?当然不是的。还是那句话,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如果能够反思过往,不忘初心,重新带领人民走真正的社会主义公有制道路,这样,人民创造的国家财富,才能真正成为国家的财富,才能把它们全部用在全体人民的身上。人民如果能够享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享受一切可以享受的国家政策福利,人们没有了工作和生活的重压,人民的生活富裕幸福了,青年人还会不愿意为了国家多生孩子吗?

  2021.12.10

  【文/宁可抗日死,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