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市场化对中国经济的扭曲

2021-12-10 14:55: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司马南倒拔垂杨柳这个舆论焦点事件,官方民间的主流大媒体均禁口不言、熟视无睹,相关方面也按兵不动。这并不奇怪,这么大的事,应该允许它们认真思考、深入调查、周密准备,应该给他们足够的时间。

  大家能够看出来,柳的事,当然是舆论焦点,也涉及法律问题、爱国主义、特权法、公平、效率、反腐败、中美关系等热门话题标签。但是,很奇怪,平时最爱讲话的各路大V,居然也齐声声缺席这场舆论盛筵。大家看看,最爱讲知情权的那些媒体人,没有谁出来讲讲“知情权”;最爱讲“法治”的法律专家,没有谁出来讲“法治”。最爱讲爱国的爱国主义媒体人,没有谁出来讲爱国。最爱讲物权的法律人士,没有谁出来讲物权。最爱讲效率的经济学家,没有谁出来讲效率。最爱讲公平的经济学家、法律人士、媒体人,没有谁出来讲公平。最爱讲中美关系的国际问题专家,也不谈联想舆论事件对中美关系有什么影响。

  总之,关于司马南手撕联想这个当前的舆论焦点问题,最爱讲话的媒体人、法律人、经济学家,除了老胡、项立刚、咸郎平等少数几人外,没有谁出来重复一下自己最为坚持的观点。郎咸平的所提观点,似乎与其以往风格迵异,似不是以往的那个郎咸平了。

  神舟电脑的创始人吴海军出来替“国产品牌”联想讲了好多话,不过,吴海军似乎忘记了,人家联想自己都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企业,人家是“国际企业”,哪还有什么中国品牌,早把中国品牌搞成“国际品牌”了。一张嘴就闹笑话,不上网吗?再说,吴海军也不是媒体人、法律专家、经济学家。

  叶公好龙?见风使舵?趋火附势?伪君子?

  既然他们主动放弃话语权,那么我们就多说几句。

  我曾经提出过央行制度、引进外资、市场化、混合所有制、开放金融、开放市场、出口创汇、美元结算、储备美元等买办政策的实质是抛弃中国金融主权。所谓央行制度,实质上是篡夺了政权的货币发行权,之所以说是“篡夺”,是因为,央行根本不应该掌握人民币的发行权,银行应该在财政的领导下,负责执行货币发行业务,而不是控制发行权,就是说,央行是“参谋”,而不是首长。所谓央行制度,实质上让这个“参谋”成了首长,中国实质性经济丧失了货币支持,为私有资本、外资控制人民币发行权并对中国进行经济侵略及破坏,提供了无限的理论空间和实际空间。这种情况,至今没有任何改变。

  人民币发行权旁落于外资和买办资本,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后果,我认为可以归结为“四个畸形”:一是主权结构畸形,即外资经济所占比例畸高而民族经济占比萎缩;二是所有制结构畸形,即公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急剧萎缩,而各类私有制经济畸形发展;三是产业结构畸形,即尖端工业、重工业、基础工业、轻工业、农业所占比重不断萎缩,而所谓金融业(买办性质或私有性质)、房地产、娱乐业、医疗产业、教育产业甚至是一些乌七八糟的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畸高。四是地域结构严重畸形。这种经济结构畸形,本质上就是殖民地化。现在,我感觉柳杨主导之下的联想演变,极其典型地说明了这种畸形的产生。

  第一,导致中国经济主权结构畸形,外资经济越来越膨胀,而本国民族经济越来越萎缩。联想,90年代还是中科院下属的100%纯公有制企业,至少也是国有企业吧。但是,经济联想所谓引进外资、上市、并购IBM下属机构等、股份化、股权改制等等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联想成了“国际企业”,不再是“中国企业”。联想在中国国内赚钱,补贴其国际市场上的亏损,还为美军捐献设备,把总部搬到美国,当然,要给美国提供税收,中国成了分部;5G投票,不投中国华为而投美国高通。如此情况惠,居然还敢自伪装成“民族企业”。联想的演变,清晰地折射了中国经济主权结构的畸变,即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演变成了实质性的外资、私资所有。

  第二,导致中国经济所有制结构畸形,私有经济越发膨胀,而公有制甚至是国有经济越发萎缩。联想,在柳杨主导之下,自然是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型。但经过此一翻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改革,100%的国有企业联想,成了柳家与外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买办资本占股75%),中科院的股份很少,丧失对企业发展的发言权。联想,作为“教父”手下的企业,既有示范意义,也有典型意义。就是说,如联想这样由100%国有企业,经过市场化、混合所有制、股份制等系列改革,成了私有、外资所有制的企业。

  第三,导致中国产业结构畸形,即房地产、金融业等负产业越发畸形发展,而尖端工业等实体生产不断萎缩。原本,在中科院领导下,中国人民赋予联想的伟大使命是发展中国芯片、交换机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计算机领域的高科技!如果联想按照这个要求走下去,如果走倪光南的技工贸路线,那么,中国芯片等计算机领域的技术水平,恐怕不可限量。可是,柳杨主导下的联想做什么了?电脑组装,靠所谓政府采购,赚了大钱足以补贴其国际市场上的亏损,足以有实力向美军捐献产品、提供服务。光组装电脑也就罢了,可是联想却不声不息地搞起了“金融创新”,拿了六个金融牌照,搞起了高利贷!又搞起了房地产。窃取中关村大片土地,原本是要搞科技园,最终,却搞成了房地产,甚至,柳老总明确表示,不搞芯片,已经和高科技绝了缘。高科技企业与高利贷企业、房地产企业,对于国家总体能力来讲,其意义大不相同,甚至,私有高利贷公司、房地产公司,是对国家总体能力的侵蚀。支撑国家能力的,是包括芯片、操作系统在内的高科技,可不是金融公司、房地产公司。联想原本是一家高科技企业,经过所谓的一系列改革,结果,却演变成了一家组装公司、金融公司、房地产公司,这当然是产业结构畸形。

  第四,导致地域结构畸形,即沿海等大城市经济畸形发达,内地经济不断萎缩。这个在联想的身上,表现得也很典型、很突出。六个金融牌照,搞高利贷、砍头贷,“以不足济有余”,自然是吸取全国人民的血汗,让这些享受国内国外大城市美好生活的高管,继续享受纸醉金迷的生活。而那些贷款者,则要为包括联想在内的私有资本、外资资本打工,用血法归还贷款,哪里还有条件娶妇女、买房子、生孩子?大量的资金和劳动力被联想这类私人资本、外资资本控制,内地自然缺乏发展经济的资金和劳动力,即使有资源,也无法开发,即使开发,也只能是引进外资、招商引资,让包括联想在内的私有资本、外资资本开发,搞些房地产、旅游业之类的产业,继续压榨内地,内地经济自然落后。东北,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为中国的工业化立下功劳,中国工业没有东北,就丧失半壁河山,还搞屁工业化?但,当央行制度、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拔改贷、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开放市场之后,东北工业,衰落了,工人大量“下岗”,“工业基地”人口不断流失,至今经济低迷,工业基础的光环,早就黯然失色了。

  柳杨主导之下的联想“贸工技”路线,我甚至怀疑是买办资本势力与国际垄断资本勾结起来,毁掉中国高科技的一个局。当然,这只是我的推测,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这种事,恐怕也不好找直接证据。但,实际情况是,经过联想的一翻操作,中国计算机技术,毁掉了,去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美国居然能从高技术领域卡中国的肚子,让中国非常被动。

  至于联想溢价收购资不抵债、效益很差的卢森堡银行的事,我想,问题更加恶劣。我会继续关注,深入分析其中体现的中国金融主权丧失、柳杨这样的买办资本势力在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还有其与国际垄断资本的勾结情况。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