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望长城内外:私有制的诱惑

2021-12-09 09:37: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些年,不少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经不住诱惑,走上了贪腐之路。有的国企贪官在忏悔书中说,自己之所以走上贪腐之路,是从心理不平衡开始的。他们说,不少私营企业老板通过经营迅速发财致富,而自己辛辛苦苦领导管理企业,无论是创造的产值和营业额,还是上交国家的利税,都要远远超过绝大部分的私营企业,可是却只拿一份死工资,看到这些,心里很不平衡,于是就逐渐走上了贪腐的道路。

  有人说这是金钱的诱惑,而我认为,与其说是金钱的诱惑,倒不如说是私有制的诱惑,因为这些国企贪官羡慕的不仅仅是私营企业老板的收入,更是使这些私营企业老板发财致富的制度——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因为他们认为,在公有制企业,自己干得再辛苦,企业创造的剩余价值也是国家和人民的,而只有在自己所有的私有制企业,创造的剩余价值才能完全归自己。

  正是因为私有制的诱惑,在前苏联解体前才会有76.7% 以上的高层党政官员认为苏联应该走资本主义道路,在前苏联解体后才会有大部分寡头富翁都是原先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

  也正是由于私有制的诱惑,这些年来我国国有企业的贪官出了一茬又一茬,屡打不尽。例如,据媒体报道,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了26家央企,本轮巡视“边巡视边落马”的央企高管至少有20名,刷新十八大以来前五轮巡视的纪录。

  其实,私有制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诱惑不仅仅是金钱物资上的诱惑,还有其它一些方面的诱惑。例如,一些私营企业老板可以随意辱骂甚至殴打员工,国企高管敢吗?有的私营企业老板可以在所属企业张贴自己的画像,让员工宣誓效忠自己,国企高管敢吗?

  要知道,这年头,国企高管可是不好当,党和政府管得严,一旦贪腐行为被发现,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而一旦成为民营企业家,就像有了护身符,对其经济犯罪问题,不仅众多媒体、名人为其帮腔辩护,有关方面也是“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起诉的就不起诉,能不判刑的就不判刑”。

  所以,这些年不少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利用职权,精心谋划,与私营企业老板内外勾结,把自己掌管的国有资产一点一点地转变成私人财产,最后摇身一变成为民营企业家。这一来,谁要敢动他,就是“反对改革”,就是“打击民营企业”,就是“想搞运动”。

  过去在毛泽东时代,国家实行的是单一的公有制,如今搞“一国两制”,既有少量的公有制企业,也有大量的私有制企业。事实已经证明,只要私有制存在一天,对党员干部的诱惑就不会消失,对共产党的威胁就会存在,甚至有可能在某一天将会毁灭整个党。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首发微信公号“红歌会杂谈”,欢迎扫码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