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担心中美关系恶化?

2021-12-08 09:54: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当前的世界形势中,中美关系被看作是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甚至很多人认为中美双边关系是影响世界形势变化的主要因素。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发现在中美关系中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如此重要的双边关系美国似乎并不在乎?有些人以为美国说的可是很在乎的。可看美国的行为,这是一种口头上的在乎,实质上是一种欺骗。

  客观看美国的行径,并不是不在乎中美关系,而是有意要恶化中美关系,这从近年来的中美博弈美国的恶劣行径中就能看出来。美国一方面撕破脸闹腾,对中国打压,攻击,挑衅、围剿,毫不放松,一方面又给中国上迷糊药,什么对话呀,什么会谈呀,通电话等,即使是中美首脑刚刚完成视频会谈后也恶习不改,频繁越过红线。

  反观我国真的是每临大事有静气,除了口头上抗议、反对、警告之外,并没有把美国的挑衅当成多大的事,虽抗议反对警告对美国不会有什么作用,可对付美国这样的泼皮行径,让子弹飞一会儿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

  面对美国的挑衅,草民们确实看得有点喘不过气来!不能反击吗?

  美国近些年来一直在破坏中美关系,拜登上台后玩得更是花样百出,其两面三刀的耍弄真是不该搭理。

  美国原来只是利用对台军售来挑衅中国,可近些年完全是越过红线来挑衅中国,给人的感觉是极力在推动中美关系的恶化,似乎利用中美关系的恶化才能获取更大的利益?大概就是想打乱中国发展的脚步吧。

  其实,中美关系不过是世界发展大势中诸多重要双边关系中的一种双边关系,虽说其影响很大,但并不能左右世界发展的大势,也不会成为决定世界发展大势的主要因素。

  因此,我们不能把中美关系看得过重。这些年每次都是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开始切蛋糕,进行挑衅,而每一次总能得逞,从而一步步升级到今天的这种态势,居然肆无忌惮地三天两头地越过红线。

  对美国屡屡越过红线的事,大家都在看。疑问是为什么不强力反击?仅仅是让子弹飞一会儿吗?想想看,中国无论反击与否,中美关系还能恶化到哪呢?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精神在美方已荡然无存,美国不是不打算遵守,而是根本不再遵守。

  针对美国近期接连派人访台,很多人觉得难道不能召回驻美大使以示反对?若美国执迷不悟,降成代办,若中国走了这一步,那就该美国动脑筋想想了,况且中美就不能断交吗?

  对立陶宛能降成代办,对美国不能吗?再强调一遍,中美关系即使恶化也改变不了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中国何虑之有?

  美国自从站到世界各国第一的巅峰之后,在国际博弈上布下了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那就是不允许世界上任何国家超过它,苏联不能,中国也不能。可不管美国怎样,中国实实在在地是走自己的路,若是超越美国客观使然,与美国何干?但在美国的眼里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这是美国政客们、美国统治集团公开的共识。

  正是美国的这种国际博弈中的潜规则,中美之间先后出现四个死结,这四个死结的出现预示着中美关系的恶化只能越来越严重,除非美国改变其既定的不成文的潜规则,或中国甘当小兄弟依附美国不再崛起。遗憾的是,这两种可能性都不存在。

  中美之间的第一个死结是,中美两国战略上的对立。

  其实,中美关系全面恶化到今天的局面是中美关系变化的大趋势所致,它不是美国个别政客的所为,也不是美国大部分政客的所为,它是美国立国二百多年来的既定战略所致。

  中美关系不是中国与美国某些政客的关系,也不是中国与美国统治集团的关系,自然也不是中国人与美国人的关系,中美关系是国家间的关系,而中美之间的这种国家关系自新中国成立就存在着一种中美两国战略对立的关系,这种战略对立是中美之间的死结。

  一般人总是以为中美之间的战略对立是在苏联解体之后出现的,但事实上并不是。过去我们都讲一种中美苏战略上的三角关系,这种关系实际上就是一种战略对立的关系,三家互相不买账,只是美国更注重解决苏联问题。苏联解体后,中美之间的这种战略对立开始明显突出出来。

  当然应该承认,中美之间在三角对立时曾出现过短暂的战术缓和时期,但并没有改变中美战略对立的基本态势。尽管我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试图解开战略对立的死结,对美国曾不厌其烦、反复地,甚至是苦口婆心地劝美国,相向而行,合作共赢,同创世界美好未来,真可谓仁至义尽,是真心希望与美国友好,真心想化解战略对立的死结。但美国视若罔闻,我行我素,始终对我国下绊,使坏,看到中国继续发展,美国就不停地捣乱,但这不单单是美国的意愿,而是整个西方体系的意愿。

  在中美关系上,美国的这种我行我素是有整个西方体系为后盾的,这不是近年来或近十几年来才有的现象,这是近几十年形成的针对中国的一种惯性。中美建交签署了三个联合公报,可美国照样出台“与台湾关系法”就是非常典型的注解。近些年,美国不管与我国谈什么,怎么谈,摆出什么架式来欺骗,挑衅照常进行,大棒照样挥起,军事威胁与日俱增,丝毫不会停止其既定战略的实施,缘由就在于中美之间的战略对立不会改变,故而这是中美关系中的死结,无解。

  深入讲,中美的战略对立受两种因素左右。一方面是两国追求的不同。美国追求的是永远当老大,中国不是,中国追求的是重振中华文明;另一方面中国始终不是西方圈子里的,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中国是西方圈子之外的。或许这可称之为东西方文明之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永远是俯视西方体系之外的所有国家。

  故此,美国包括整个西方体系面对中国永远持一种敌对的立场,这种立场几十年没有变化。风平浪静时西方可能会摆出一副假面孔,而一旦需要就会凶神恶煞般地扑过来,要置中国于死地。中国永远不会融入西方体系,这就是一种战略对立,无改。即使美国崩溃了,西方换了老大,这种战略对立亦是死结

  中美之间的第二个死结是,美国不会放弃亡我之心,这一死结是中美战略对立的延伸。

  在中美关系上有一件事非常奇怪,那就是美国长期干涉我国的内政,甚至美国的国会还通过了一系列干涉我国内政的法案。即使中美建交后,也要坚持通过那个“与台湾关系法”,为干涉我国内政立法。对这一法案需要强调的是,美国干涉我国内政自视的法律基础就是从这奠定的,后来所有干涉我国内政的法案都是在此基础上延伸出来的。此外,美国国会两院的政客们还专门成立了干涉我国内政的小团体,所谓“台湾连线”。

  不过,美国干涉我国内政并非是美国的目标,美国的目标是企图灭亡我国,用过去的解释那就是肢解我国。而美国的这种亡我之心并非始于苏联解体之后,并非始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之后,也不是始于新中国的成立,美国亡我之心具有其历史性。

  早在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世界时期,各帝国主义国家都把殖民中国视为重要目标,这从两次鸦片战争,从八国联军的侵略、从日本甲午年的侵略中都能看出。殖民世界上的所有国家一直就是帝国主义国家的愿望,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没有摆脱帝国主义国家妄想殖民统治的幻想,当年的帝国主义国家甚至想瓜分中国,灭亡中国,美国虽是晚到者,但积极参与侵略我国,参与灭亡我国的侵略,积极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虽最终没有成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没有被瓜分,可却成为世界上罕见的半殖民地国家,中国内政一直受到帝国主义国家包括美国的干涉。

  上百年来,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在无法殖民统治中国的情况下,非常积极地在中国扶持代理人,企图左右中国的政权,大清王朝,北洋政府,民国政府美国都想左右,新中国的成立它亦没有放弃,只是历史的“流水无情”,让帝国主义国家包括美国最终失去机会。但美国仍在努力企图推翻新中国的政权,企图肢解中国。

  也就是说,美国干涉我国内政,亡我之心并不是始于今天、昨天、前天,也不是始于新中国的成立。自从美国加入八国联军侵略我国之后,美国一直都没有放弃亡我之心。

  近几十年的中美博弈也一再证明,美国亡我之心没有改变。可见美国长期干涉我国内政只是一种表面现象,美国不仅想控制、左右我国国家政权,还想推翻我国政权,肢解我国。

  也就是说,美国不会因中国是世界大国就知难而退。甚至可以说,美国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号干涉中国内政比干涉任何国家内政的时间都长,而这种干涉还越来越深入,范围不断地扩大,可谓肆无忌惮,目标就是要肢解我国,这种中美关系上的死结是无法解开的。

  第三个死结是,美国已视我国为主要敌人,不会改变阻止我国崛起的战略目标。

  进入新世纪后,由于中国的较快发展,中美之间出现第三个死结。中国历经百年的努力后,不仅重新站在了世界的前列,还走上了崛起之路,这对美国来说是不能容忍的。

  美国政客、学者们面对中国的发展有一种非常典型而又荒谬的说法,所谓美国放了中国一马才让中国快速发展起来。这种说法确实有点令人惊讶,我国的发展居然是美国的恩赐?这是多么大的谎言啊。

  回顾历史,美国侵略朝鲜让中国付出了多大的代价?美国侵略越南让中国付出多大的代价?美国长期利用台湾阻止两岸统一,让我国付出多大的代价?上世纪曾带领西方所有国家全面制裁我国,全面禁止高科技技术流入我国,至今不改让我国付出多大代价?

  那个轰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是放我国一马?长期抵近侦察我国导致南海撞机是放我国一马?强盗般地强行搜查我国货轮银河号是放我国一马?近年来对中国企业的打压与日俱增是放过我国一马?

  我国能重新站在世界的前列完全靠的是自力更生。美国带领的西方国家无论是制裁,封锁还是威胁我国,或是在我国周边发动侵略战争,挑起冲突,或是建立众多的军事基地威胁,我国都没有放慢发展的脚步,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崛起之势不可阻挡。看到中国正在崛起,美国坐不住了,美国终于把中国确定为世界上最主要的敌人。

  过去,美国把遏制重点放在苏联,后是俄罗斯,但现在它不得不把重点放在我国身上,而这一放就再也无法改变了,我国已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口头上美国还在给中国人灌迷糊汤,可其内心和其强盗行径完全是把中国当成最大的、最主要的敌人看待。

  美国把中国作为主要敌人看待,坚决阻止中国崛起与是美国的战略目标,这一目标导致的必然是中美之间产生的死结无解。

  第四个死结是,美国为阻止我国崛起不会放弃利用台湾、南海这两枚棋子。

  大家都看到的,美国针对我国最近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最深、最多?前面提到了就是干涉中国内政。而具体到干涉中国内政上,它除了继续叫嚣干涉中国新疆、香港、西藏的内政之外,那就是在台湾、南海挑衅不断深入,越过中国划的红线几成家常便饭。

  应该明确一点,台湾作为美国的棋子不是近期的事,也不是十几年前的事,而是始于新中国的成立。美国早就视台湾为一枚棋子。美国在与中国建交后为什么要通过一个“与台湾关系法”?就是把台湾视为棋子的。美国为什么要培养台独分子?也是把台湾视为棋子,而美国近些年挪动台湾这枚棋子越来越频繁,全面提高了这枚棋子的利用率也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一方面不停地给台独分裂势力鼓劲打气,一方面加快军售武装台湾分裂势力,既让本国的政客们轮流到台湾造势,还煽动它的一些小喽啰们频繁登场献丑。

  可见,美国开始是把民国政府当成是棋子,而蒋家王朝溃逃台湾后,美国没有放弃这枚棋子,又把台湾当成对抗新中国的棋子,美国为什么在台湾扶植分裂势力?担心棋子失效。

  对南海美国政策前后是有变化的。近来我们看到的情况是,美国早已抛弃了所谓自由巡航的借口,正在公开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公开直接派出各类型军舰、飞机进行抵近挑衅,抵近侦察,毫无顾虑地向中国亮出肌肉,亮出战争威胁,公开进行开战前的各种具体军事准备,那个核潜艇事件就是非常明显的预示。

  其实,美国心里很清楚,南海就是中国的,这在二战结束时就十分明确了。中国收复南海是美国赠送的大批军舰执行的,大家都知道太平号军舰,中国接收美国这艘军舰后命名为太平号,赴南海收复诸岛,而太平岛的命名就来源于太平号这艘美国送的军舰。由于太平号军舰收复的是南海最大岛屿长岛,为纪念收复南海诸岛,原长岛改名太平岛。中国之所以很快完成了收复南海的工作,当时全赖美国赠送的大批各类型军舰。

  可现在美国却不认账了?为什么?美国要阻止中国崛起,南海是一枚可有效利用的棋子!什么无耻,什么历史,什么翻脸对美国来说算什么事?

  可见,台湾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是美国的一枚棋子,而南海成为美国的棋子则是近些年的事。美国的行径让世人看到的现实是,美国利用台湾和南海阻止我国崛起的目的非常明显。美国挪动这两枚棋子可谓是步步深入,企图利用这两枚棋子给我国制造更多、更大的麻烦,迟滞我国的崛起。

  我们多数人都是在考虑怎么反击美国,可换个角度可以发现,美国为阻止我国崛起不会放弃利用台湾和南海!

  考虑长远一点,即使两岸统一了,美国会放弃利用台湾吗?即使南海行为准则出台了,我国完全控制南海形势,美国会放弃利用南海吗?

  新疆、西藏、香港都是我国的领土,美国停止干涉了吗?台湾、南海美国也不会因任何变化停止干涉。

  也就是说,中美之间的这第四个死结是长期性的,也是无解的。

  中美之间存在着这四个重大的死结,中美之间还能怎样?我们还需要担心中美关系恶化吗?老人家说过那句天要下雨,······,不也是随它去嘛?

  【文/清江游,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