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建议将教师节修改为每年的6月19日——《人民日报》公开发表毛主席提出新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教育方针的日子

2021-12-06 14:44: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HongQiPP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教育部发布公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际,左派或红友同志们正再次强烈建议修改教师节日期(这是一个极好机会),我非常支持。

  但提出的日期,如五一劳动节(不必重叠;失去一个单独节日的意义)、孔子的生日(有与社会主义政治含义相佐)、鲁迅的生日(不甚贴切)或毛主席的生日(一是重叠,二是冲淡纪念毛主席欢度人民节的主题)等等都不适宜,我强烈建议将195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正式发表毛主席提出新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这一天作为我们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教师节是非常合适的(本应该是1957年2月27日这一天。见后“说明”)。

  每当这一天来临,就会重温毛主席为我们提出的这个教育方针:德智体(几方面)全面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这一是我们共产党和新中国史明确肯定的事实:“新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具有历史含义,同时完全体现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时期正确的教育路线;

  二是体现了我们人民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园丁”)的光荣责任和神圣使命;

  三是也会使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学习读书是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社会主义新人与接班人。

  意义十分贴切且意义重大。

  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

  【说明】:

  毛主席提出新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源自毛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这一天是1957年2月27日。而每年的2月27日却是教师与学生的寒假期,这个日子就不适宜设立为教师节,因而选择195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向全国正式发表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的日子。

  2021年9月25日◇星期六◇22:28

  附资料:

  1、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方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oe.gov.cn/jyb_xwfb/moe_2082/zl_2019n/2019_zl69/201909/t20190916_399243.html

  1957年2月,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一重要论述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贯穿于社会主义教育培养目标,形成了新中国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持久的指导作用。

  2、1957年2月27日 毛泽东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 http://www.cctv.com/special/756/2/50643.html

  1957年2月27日 毛泽东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

  这篇讲话经过整理补充,于6月19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

  3、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时代使命https://m.gmw.cn/baijia/2021-07/13/34988918.html

  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时代使命 - 求是网 http://www.qstheory.cn/qshyjx/2021-07/13/c_1127650173.htm

  1957年,毛泽东提出了新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4、毛泽东“两条腿走路”教育发展思想和实践 https://www.dswxyjy.org.cn/n1/2019/0228/c423718-30948468.html

  1957年2月,在毛泽东在《关于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中,提出了对新中国教育发展影响深远的教育方针,即:“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5、奠定基石———毛泽东与新中国教育制度创立-人民日报新闻 http://www.people.com.cn/rmrb/199909/11/newfiles/wzb_19990911001054_7.html

  新中国确定教育方针,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制订的:“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