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于泮泉:关于更改教师节日期的强烈建议

2021-12-06 08:12: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于泮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趁修改《教师法》征求意见之机,强烈建议把教师节的日期更改为每年9月25日的鲁迅先生诞辰日。

  9月9日,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与导师毛主席的忌日,对全中国人民来讲,都是一个至为沉痛的日子。把这个日子的第二天就选做一个重要群体的节日,喜气洋洋、敲锣打鼓地去庆祝,无论说出天花乱坠来,也是丧尽天良的!虽然随着岁月的流失,人们心目中的悲痛会逐步减轻,但沉重与悲壮感则会更加强烈。一夜之间让人转换心情,会显得极不协调。我们即使不去认真思索个中显现的罪恶阴谋,也是相当地不通人情。所以,修改《教师法》,首先就必须更改教师节的日期。否则,天理难容!

  与此相对应,最痛快的更改,当然是把教师节的日期定在每年的12月26日——毛主席的诞辰。众所周知,如果不是出于“改造中国与世界”最迫切的需要,毛主席自己最想从事的工作,就是当一名教师。那样的话,毛主席无疑也会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了不起的老师。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纵观毛主席的一生,都是在做教育、引导和组织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自己起来,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的工作,仍然不失为全中国人民最伟大的导师(教师)。有人就说过,毛主席教育了整整一代人,包括我们这些人。其实,毛主席何止教育了整整一代人!千秋万代的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都会把毛主席当做他们的终身导师(教师)的!所以,做这样的更改,才顺理成章。

  但是,毛主席最伟大的地方,是他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群众当做上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深深地融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并且已经转化成人民的化身。如今,虽然毛主席已经逝世这么多年了,但在人民的心里,他老人家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任何人都无法将他同人民群众分离一丝一毫。人们一想起毛主席,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毛主席万岁!”只要人民万岁,毛主席一定万岁!由此,把12月26日定为其他节日,才是最为合适的。若仅仅选做教师节,是不是多少有点狭隘之嫌?要知道,教师虽然是人民中的一个群体,而且是一个人数众多的重要群体,但远不是人民的全部!在我国,以工农大众为主体(而不是以知识分子或人民教师为主体)的广大人民群众才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更是历史的创造者与历史的主人。我们的一切工作,时时刻刻都要围绕着人民这个中心来进行。过好这样的节日,提醒一切人,尤其党和国家各级领导人,不断增强自己的社会公仆、人民公仆意识,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葆人民之一分子的本色,才至为重要。

  教师节呢?不少人建议更改为孔子诞辰的9月28日。孔子无疑是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教师,甚至不愧为教师的祖师爷。但是,时过境迁,他的许多政治主张已经不合时宜,已经无法跟上今天时代的脚步而深深地落伍了。经过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的长期歪曲,其不少主张甚至是极其反动的,而且有一些在当时就是违背历史潮流的,必须受到严厉批判才行,这就使其在近代以来就不堪为人师表了,这就决定了绝不能把孔子诞辰日当做教师节。何况这个日期本身还一直存在争议,没有定论。做此选择也是极不严肃的。

  在中国,除了毛主席,最应该受人永世尊崇的就是鲁迅先生。虽然今天许多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毛主席就认为鲁迅先生是中国的圣人。虽然他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与把握,甘做人民“孺子牛”崇高境界及其深刻程度,事实上超过了除毛主席外中国共产党内的任何人!鲁迅先生活着的时候,就是千百万青少年的人生导师;逝世后,他留下的作品表达出来的深刻思想与其崇高人品,足以让他堪为万世师表与人民教师的千古楷模。将鲁迅先生诞辰的9月25日确定为教师节,是最合适不过的理想选择。而且,这一天,距离新学年开学刚刚过去了近一个月,师生之间开始完全熟悉起来,最宜于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友谊与情感。此时过教师节,作为一个节点,更有利于他们教育、指导与引导学生们的全面发展与进步,并达到“教学相长”。

  当然,还有人建议恢复建国初期把5月1日选做教师节的规定。但“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的盛大节日,人民教师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同全国人民一道,欢庆这个节日是必须的!但将其同时当做教师节看待,就完全丧失了人民教师的职业特色,等于形同虚设、而且喧宾夺主了。何况“五一国际劳动节”起源于芝加哥产业工人们的英勇斗争。恕我孤陋寡闻,我至今不知道芝加哥产业工人这一场斗争队伍里是否有教师们的身影。但即使有,他们也绝不是斗争的主体与骨干力量。在建国初期,人民教师特殊作用尚不十分突出的情况下,选择让他们同全国劳动人民一道过节,是对教师群体作为劳动人民一部分的肯定与激励,但不见得科学。

  【文/于泮泉,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