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萧竹:要勇于正视中美关系的客观本质

2021-12-01 11:27: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萧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进入末世危机的当代,在千年未有的世界重新大洗牌即将全面展开之际,美国这个当代的金融殖民帝国,正在磨刀霍霍地纠集反华联盟,以通过软硬大战争手段围堵遏制、解体灭绝中国。对此,我们只有勇于正视和直面中美关系的客观本质,才能真正丢掉幻想、分清敌友,奉行得道多助的国际统一战线战略,从而才能最终战胜霸权主义,走出中国和世界的旷世危机。

  中美关系的客观本质,本来是个“和尚头上的苍蝇——明摆着”的问题,可是长期以来,却成了一个云山雾罩的问题。

  实际上,中美关系客观本质的形成和改变,并不以“互利合作共赢”等主观意愿为转移,而是取决于客观经济政治关系的矛盾运动。

  如果说,在垄断资本主义垄断市场经济)时代,帝国主义就是战争,那么,在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国际金融垄断市场经济)的当代,金融帝国主义就是软硬大战争

  我这里所谓的“软硬大战争”,是指在总体上以软战争为主导或主体、以硬战争为基础或基石的战争。一般来说,软硬大战争更为残酷——因为软战争包括文化价值观战、经济政治战、科学技术战、信息网络战和转基因生物战等等,是不见硝烟、无孔不入、更难对付的战争。故在金融垄断市场经济全球化统治的当代,无视软战争已经占据主导或主体地位的重大战略变化,而奢谈战争与和平的时代特征和战略策略等等,实在是可怕的政治幼稚!

  苏东剧变之后,美利坚金融殖民帝国成了单极独大的超级霸权国家。私有制(尤其是金融垄断市场经济私有制)“剥削生态链”之“一山不容二虎”的丛林霸权逻辑决定了,世界霸主的核心利益、核心价值观和核心运行目标,就是竭力维护其全球超级垄断权——即全球霸权(文化霸权、美元霸权、军事霸权等)的统治地位。故它必然要竭力遏制和扼杀严重阻碍、威胁其独霸统治的国家和企业!

  而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较丰,经济门类完整,文化悠深,科技进步,核武够用,潜力很大的世界级大块头国家。无论从实力或潜力的角度上说,中国都是霸权势力认定的重大战略威胁,是必欲斩草除根的心腹大患!

  正可谓,中国无罪,怀璧其罪。而中国所怀的这个“璧”就是——中国的块头和潜力都太大,大到霸主难以驾驭,成为威胁霸权统治的“拦路虎”;中国又是唯一从军事上打败、且两次打败过霸主的国家,这是其挥之不去的心头之恨;中国还是西方转嫁金融垄断资本主义末世危机的最佳国家;尤其,中国还是当今世界大国中唯一还挂着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牌子的国家,虽然这块牌子饱经风雨,但仍承载着世界人民战胜霸权、复兴社会主义的希望寄托,且中国的毛泽东思想精神已经深入民心、走向世界,这是国际反霸统一战线的道义和战略大旗。

  因此,霸权势力放过谁也不会放过中国!试想,连华为这样一家民营企业他们都死死咬住不放,难道会放过中国?!再退一步试想,假如他日中俄真的被彻底解决了,届时,即使日本这样的铁杆走狗也会成为被宰杀的对象,而难道现在的中国就可能被放过?!

  对此,就连所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美国老牌战略家基辛格也强调:美国公共舆论认定中国是美国与生俱来的敌人;美国必须阻止中国崛起,这是必须实现的目标;遏制中国宜取“共存中压制对手”的双重竞争模式(见美媒《商业内幕》2021年4月25日发表的马蒂亚斯·德普夫纳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专访)。(应该说,这是基辛格等稳健派的“软硬兼施以软为主”的软硬大战争遏制战略,而这恰恰是美国为确保全球霸主地位的最大安全而与中俄这样的核大国较量的稳健底线战略——笔者注)。

  然而,我们的一些精英,对于美国认定“中国是美国与生俱来的敌人”和“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毛主席语)的真谛,却大不以为然,认为中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只要中国追求“互利合作共赢”的精诚所至,不信美国就不会金石为开!

  其实,形势比人强。在霸权帝国追求金融垄断市场经济全球化宗主地位的制度安全和白条美元霸权的金融安全之生存核心利益面前,作为霸权势力难以驾驭的超大块头中国——

  不管是走社会主义公有制计划经济道路,还是走私有化市场经济道路;

  不管是发扬反霸反帝反修的毛泽东思想、走人民民主政治道路,还是放弃阶级斗争这把刀子;

  不管是像苏联那样与霸争霸,还是强调“永不称霸”;

  不管是像俄罗斯朝鲜伊朗那样强硬反霸,还是信守基于霸权主义潜、显规则的秩序,甘为“中美国”殖民经济循环圈的“老黄牛”,“救美国就是救中国”;

  不管是发展核武力量和高科技力量,还是拱手交出核武、北斗、5G、激光、量子等战略武器和技术,甚至解散国防武装力量……

  总之,无论如何竭诚亲美,只要超大块头的中国还存在一天,就铁定是霸权势力的惊魂梦魇和围堵遏制、解体灭绝的战略目标(即使中国自宫成很多小国,邪恶势力灭绝所谓的“世界垃圾人口”也绝不会放过中华民族)!并且,苏联和俄罗斯等的悲惨遭遇,也已经在世界面前客观地演绎了这种残酷的丛林霸权逻辑!

  而更严峻的问题在于形势发展的内因——若我们在文化价值观战争中不能有效抵御资本主义霸权文化的腐蚀侵袭,被新自由主义(金融垄断新殖民主义)的价值观和市场化私有化外向化外资化的单向开放模式所俘获绑架,对内导致两极分化、过剩危机、通货膨胀,以及贪腐官僚买办资本汉奸五毛势力的日渐坐大,对外导致“因为畏缩与忍让人家骄气日盛”(《霍元甲》主题曲)和“财富西流”态势,则会极大地激发资本主义的回光返照和霸权主义的战争冒险。

  这是因为——正义力量越是退缩,世界战略态势越是失衡,就越会激发金融帝国主义发动世界软硬大战争的战略冲动和战术冒险。正可谓,一拳打不开,招得百拳来!可以说,天下大势,“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毛主席语)东风的软弱退缩,不会换来西风的温和退让,只能引来西风更加嚣张的攻进;而只有东风强劲,西风才会软缩!这是贯穿于古今中外的敌我矛盾和阶级矛盾(在阶级社会中民族矛盾的本质只能是阶级矛盾)斗争史中的客观逻辑!

  总之,至少在美国的全球霸权统治尚存的历史阶段内,中美关系的客观本质,无疑只能是霸权和反霸权的不可调和矛盾关系!当然,中美之间也需要积极建立必要的互利合作交往关系,但这种关系再重要,也只能是一种战术关系,而双方霸权和反霸权的敌我矛盾关系,才是不以人的主观意愿为转移的战略关系(绝非环球胡总编所无“脊”之谈的“中美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

  既然,中美关系的客观本质就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狼羊矛盾敌对关系,那么,中美乃至世界即使可以尽力避免核武大战的爆发,但至少对于“全面软战争加局部硬战争摩擦的软硬大战争”,中国和世界也是躲无可躲的!

  这是因为,只要以私有制尤其是垄断市场经济私有制为立国基础,则“国强必霸,国霸必衰,霸衰必狂(疯狂“维霸”)”,就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所以,要根本遏止霸权主义及其策动的世界软硬大战争,就必须根本推翻私有制和私有观念的世界性统治!而要做到这一点,在“天下苦霸久矣”的世界汤汤大势面前,只能重新祭起毛主席的“三个世界”战略大旗——这是反帝反霸的唯一得道多助、且正能量立涨的国际统一战线战略!

  (2021年12月1日)

  【文/萧竹,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