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技术路径的思考和猜想

2021-11-29 15:31: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风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个时间以来,司马南揭示出来的联想问题不断发酵,其中尤以联想的国有资产流失最为突出。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2008年的时候,中科院占有联想控股的65%股权。到了2009年,联想控股正是高歌猛进的时候,中科院国科控股却卖出了29%的联想控股股权给泰山会会员卢志强的泛海控股,转让价格为27.55亿元。按照2008年联想控股的净资产计算,139.73亿*29%=40.52亿,按净资产交易的差价就有40.52-27.55=12.97亿元。难道这不是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吗?

  联想集团当年也是国资控股,国资委对于国有资产的审计是很严格的,购买或者出让国有资产一定有严密的资产管理或会记核算的流程。电视剧《突围》中,林满江作为央企中福集团的负责人,凭着高价买入京东京盛两个矿,受贿10亿元,纯属艺术夸张,这种现象在现实中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联想控股或者联想集团,能够一步一步的把国有资产转移到个人手中,它的复杂程度绝非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到底是什么样的手段,完成了这样的资本大腾挪,我们在这里不做猜测,只做一下学术探讨。看一看,要想完成这样的目标,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技术手段。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联想控股的资产总额是644.51元,所有者权益139.73亿元。所有者权益,相当于净资产,有意思的是,这里面还包含少数股东权益。这个少数股东权益,其实就是母公司在未完全控股的分公司、子公司的权益,比如联想控股除了控股联想集团,可能还持有其它一些公司的股票。总资产减去所有者权益就是负债,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联想的负债也是非常高的,长期负债加上流动性负债等,约有500多亿。

  为什么会存在国有资产的贱卖呢?道理可能很简单,因为国家对于资本的估价和市场对于资本的估价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口径。国家审计、资产评估机构对于资产的评估是建立在企业的会计标准基础之上的,它们统计出来的价值是资本的面值,这个面值能够代表股东的实际投入。也就是说,我们国家是按照实际投入的价值出售国有资产的。投资机构对于资本的评估和资本自身的价值没有什么关系,它是根据资本的市场表现进行估价的,主要就是看净资产利润率。公开资料显示,联想控股200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3.45%,到了2009年,联想控股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7.89%,收益率高出了2倍还不止!净资产收益率这么高,它的净资产的市场估价还能少的了吗?这个价值就叫做公允价值,而公允价值和面值的差,其实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价值。

  我们的问题就来了,联想控股何德何能,竟然在短短的一年之间,就能创造出这样一个经济奇迹?而国科控股又是如何昏头昏脑,与这样的历史际遇失之交臂的呢?事实上,绝大多数的经济奇迹都是假象,这个世界资本的力量要远远大于科技的力量、实业的力量。我们只要看一看2011年度,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关于联想控股的债券信用评估报告,真相就昭然若揭了!2008、2009、2010年,联想控股的资产总额分别是644.51、872.64、1149.2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是3.45%、7.89%、17.27%。可以想象,联想的负债是逐年增加的。虽然负债的增长幅度并不大,但是对于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可能非常大。这里面究竟掩藏着什么经济原理呢?

  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平均利润率)÷净资产=(总负债+净资产)×资本利润率÷净资产。资本利润率是平均利润率,大体上会符合平均利润率规律,变化不大,所以负债越大,净资产收益率也就越大。我们知道,资本投资,最重要的就是看净资产收益率,它反映了所有者权益,是每年能够给自己的投资带来实际收入的部分。净资产收益率反过来就是市盈率,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市盈率就越低,通常情况下,股票的价值就会越高。联想控股的净资产收益率,在短短几年间,从极低到极高,没有背后的高超资本运作,焉能实现?联想高管和各路神仙,正是凭着这样的妙手,为自己开启了一场资本掠食的饕餮盛宴!

  可能大家还有个疑问,依靠提高负债的方式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会带来投资的债务风险,现实中的间接融资也会受到银行的贷款规模控制,操作上是存在难度的。确实如此,不过我想以联想的国际背景,华尔街会教给他们这方面的功夫的。专业的东西,就不好瞎说了,但是我可以给有志于侵吞国有资产的企业家们提供一个思路,这就是相互持股。这样,每家公司都大量持有若干关联公司的股份,相当于资产重组。重组后的公司,它的新股相当于很多不同公司的原始股的组合。如果其中的一家公司,采用提高负债率的方式提高自己的净资产收益率,其它公司也会因为和它有着类似的资产结构,自己的股票也升值了。在不增加债务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相互持股或者资本重组,全面提高关联股票的价值。尽管其它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并没有实际提升,然而这又何妨呢?股市不就是资本大鳄在割韭菜吗?

  本文纯属民科、民间的技术性探讨和交流,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文/叶风尘,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