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国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优势之一是政府无需发国债

2021-11-28 10:42: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国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回老家发现我们村正在搞厕所改造,我家苦于很多年没有厕所,于是也乘机会让村里给盖了一个新厕所,不用花一分钱,我满心欢喜。

  据了解,整个石家庄地区都在搞厕所改造,国家投入很大。这个项目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整个石家庄农村地区施工人员短缺,干活的都是五十岁以上的农民工,有的甚至有七十多岁了。

  这些施工人员说,厕所改造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儿干,能挣钱,非常好。他们最担心的是工钱不知道能不能及时给付?

  厕所改造既美化了乡村,也解决了农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我感觉,这样的事以后要多做,利国利民!但是一定不要拖欠农民工的工资。

  资金流向了股市,物价为啥还上涨?

  厕所改造是好事,但是让人揪心的事也不少。这不,昨天我就在网上看了两条消息:

  一条是,一位房地产界的人士说,现在建筑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房地产成本大幅上升,因此推断房地产价格不会持续下降,肯定还会反弹。

  一条是,一位财经界权威人士说,我国今年增发了三十多万亿人民币,但是这些钱没有流向实体经济,也没有流向房地产,而是流向了股市。

  这两条信息涉及到了房地产、股市、实体经济和物价,都是有关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一般人都会很关注,但是看了都会头发闷,脑发涨,整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这位财经界人士说,今年由于疫情,全世界都在增发货币刺激经济,所以我国也不得不增发货币刺激经济。

  但是我国为啥也和美国一样,增发的货币大部分都跑到股市里去了呢?

  这位财经界人士说,原因是今年的生意不好做,很多中小企业都不挣钱,这些增发的货币没有投资的去处,于是都被机构投资股市了,去炒股了!

  看来我国的钱很多,这些钱不是投资楼市就是投资股市。现在的楼市不景气,钱就都流行股市了。我国的乡村振兴需要大量资金,这些钱就是不向乡村振兴这个方向流动,看来国家对资金的流向还是把控不住啊!

  既然钱没有流向楼市,而是都跑到股市去了,那为啥我国的物价还上涨呢?

  我的理解是,由于我国今年出口增幅非常大,很多产品都出口了,造成国内物资短缺,物以稀为贵,所以物价必然上涨。

  还有就是国外货币增发量非常大,特别是美国和欧洲,造成了国际大宗物资价格上涨,对我国形成了输入性通胀。

  房地产低迷,土地流拍严重,地方政府日子不好过

  我国的宏观调控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房住不炒的政策出台后,房地产投机资金被抑制住了,房地产整体市场低迷,造成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费收入大幅下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锐减,很多基础建设无法正常进行,甚至有的地方政府穷的都快揭不开锅了!

  恒大暴雷,就连我们石家庄最大的房地产商天山房地产公司也日子不好过,据说员工的工资也发不了。

  于是,有房地产界人士说,我国的房地产政策必须要重新调整,否则我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

  看来,房地产界人士和房地产利益集团还在与国家的宏观调控进行对抗。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优势性在哪里?

  厕所改造、建筑材料价格上涨、股市火爆、中小企业日子难过、进出口大幅增长、房地产宏观调控、房地产企业经营困难、地方政府财政困难等,这些林林总总的信息集中到一起反映了一个什么问题呢?

  我认为,这些问题集中反映了一点,我国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市场经济国家。

  我国经济的市场波动很大,有上涨,有下跌,并进而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和国家的基本建设,也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

  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那么我国的“社会主义”这个特点体现在了哪里呢?通过以上信息基本看不出来。

  我认为,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比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特点主要应该体现在计划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应该通过计划手段,制定好产业政策,掌握好市场供需平衡,让市场主体在市场中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多快好省的建设好国家。

  但是,我现在还没有搞清楚国家增发的三十万亿人民币是怎么进入了股市的?这不是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美国一样了吗?

  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在“社会主义”这四个字方面下下功夫,看看怎么才能更好的体现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

  政府需不需要发国债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区别

  美国的中央银行是美联储。美联储是私人财团组成的,而不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个经济部门。

  在美国历史上,为了美联储的性质美国总统和美国的财团发生了长期的严酷斗争,两任总统被暗杀。斗争的结果是美国的财团获胜,美国的中央银行成为了美国私人财团的一个私有金融组织,独立于美国的联邦政府。

  这种制度剥夺了美国联邦政府的货币发行权,确保了美国私人财团的最大利益。美国联邦政府除了税收增长外,只要增发货币就需要发行国债抵押给美联储,由美联储来发行美元。

  奇怪的是,我国目前也实行了类似于美国的这种货币发行制度。中央政府如果财政收入不足,需要增发货币,必须通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发行国债,再由商业银行销售给社会公众。如果社会公众不愿意购买商业银行的国债,就是国债发行不成功,货币也不能增发。

  美国联邦政府只要向美联储发行国债就可以增发货币,而我国是必须通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向社会公众发行国债才能增发货币,这其实就是我国的中央政府的货币发行权还不如美国的联邦政府权力大。

  美国的中央银行可以包买国债,我国的中央银行还不行,不能包买国债。

  这种制度严重束缚了我国的手脚,造成的后果是什么?

  一是,我国明明有强大的生产和建设能力,但是由于国内市场需求不足而只能出口。

  二是,我国明明有强大的生产和建设能力,明明国内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有很多建设项目需要做,比如厕所改造、荒山开发、道路建设、农民退休金发放等,但是却没有钱不能做,我国的这种制度实际上是保障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最大利益,就是我国强大的生产和建设能力必须主要为西方国家服务,因为这样的制度限制了我国的国内需求,只能依靠国外市场需求来发展经济。而西方国家就会利用西方国家的货币霸权和金融霸权不断地收割我国的廉价商品,让我国成为西方国家的廉价商品生产制造基地。

  所以,我国的货币发行制度是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枷锁!

  我国是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货币发行权不能掌握在国内的市场经济主体手里,更不能掌握在外国人的手里,必须掌握在政府手里。

  货币对政府而言就是一个调节经济的一个手段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货币对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来说是财富,但是对政府来说就是一个调节经济和社会生活的一个工具。

  现在的货币不是金子和银子,就是一张纸,它代表着的是一种经济信用,是货物和劳动的交换媒介。

  所以,在中国,中央政府就是最大的信用单位,中央政府是货币发行的唯一单位。中央政府发行的货币就天然具有了信用价值,就可以在国内流通,中央政府发行货币是不需要发行国债的。

  我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国家需要对各省的各项工作进行调控和管理。拿什么进行调控和管理?大部分需要通过钱来实现。所以,钱对我国中央政府来说就是实施调控和执行计划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工具,而不是什么财富。

  国家的重大项目要实施,需要中央财政给予资金支持。

  全国的老百姓的社会保障需要资金,需要中央财政拨付资金支持。

  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不够,需要中央财政进行转移支付。

  中央政府的这些钱从哪里来?只靠税费收入是不行的,对企业收税费多了,企业怎么积累和发展?

  所以,中央必须具有货币发行权,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增发货币,支持国家各项工作和事业顺利开展。

  但是,要想做好以上工作,国家的统计部门、发改部门一定要做好统计和计划工作,确保我国市场供需平衡,确保资金流向,不能像现在一样,增发的资金都跑到股市里去,都去炒股了!也不能把货币发行的太多了,搞成了国民党蒋介石时期金圆券,物价飞涨,老百姓装一书包钱到大街上才能买一书包烧饼!

  如何维护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信用?

  现在世界已融为了一体,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每年进出口规模很大,维护人民币的国际信用非常重要。

  人民币是货物交换的媒介,因此,我国在国际上有多少货物流通,就应该有多少人民币在国际上流通。

  我国应该保持进出口平衡,人民币的信用要建立在我国的出口货物上。

  美元的信用是建立在美国国债基础上的。因此,美国可以少出口,多进口。

  但是长此以往,美国的国债会越来越多,到了不能付息的时候,美国的国债就失去了信用,美元也就失去了信用。

  到时候,美元的信用也必须建立在美国的对外出口上,美元霸权也就不存在了。

  我们一定不能走美国的老路,用国债做货币的信用背书,搞货币霸权和金融霸权,最后走到国内产业空心化和债务危机爆发的境地。

  【文/张国文,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