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国文:中国经济要走“技工贸”发展路线

2021-11-28 10:40: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国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很长时间不在网上写文章了,大概有近十年了吧。

  这十年来,由于家庭生活比较拮据,需要挣钱养家,我就只能“顾小家舍大家”,先考虑养活老婆孩子,再关心国家大事。没办法,人都要过日子不是?

  但是,我这颗“忧国忧民”的“红心”始终没有改变,一直在默默地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和世界的变化。

  最近最热的话题有两个:国内的是联想集团的风波,国外的是美国的债务问题。

  虽然这两个问题一个是企业的,一个是国家的,一个是国内的,一个是国外的,但是,这个两个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无论是联想还是美国,都是因为走了贸易优先路线,走了资本主义路线,最终都走向了债务缠身,日落黄昏!

  与联想和美国相对应的是华为和中国。华为和中国都走了实业和社会主义路线,现在都蒸蒸日上!

  美国的资本主义已日落黄昏

  美国曾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是所谓的“世界灯塔”,但是现在美国由于债务即将面临着无法偿还本息的严重危机。如果美国不能按时偿还国债的本息,那么美国政府的信誉就会严重受损,而建立在美国政府信誉和国债信誉基础上的美元就会成为一张废纸。建立在美元霸权基础上的美国就会失去世界经济强国地位,从此走向衰落。

  美国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步天地的?

  是资本家的贪婪,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唯利是图本性使然!

  美国号称是世界上最民主的国家,其实美国只是一个资本民主的国家,并不是一个人民民主的国家。这个国家被资本牢牢地控制着,无论是总统选举还是议员选举,没有钱是万万不能当选的。特别是这个国家的中央银行——美联储,是由美国的财团组成的,是财团控制的,这种制度就保障了财团的最大利益。

  美国作为一个国家,政府的财政收入靠税收,如果税收不足以满足财政支出需要,就需要发行国债来筹集财政资金。但是,美国的财政收入是有限的。为什么呢?美国的大财团和富人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减少自己的税费,扩大自己的财富,所以,美国的税费收入增长很缓慢,这是资本主义唯利是图的本性使然,非常正常。而且,美国的资本家还主张“小政府大社会”主义,就是政府尽可能少管事,把事情尽可能交给社会去做,交给企业去做,其实真正的目的还是政府少收税,扩大企业的利益。这样一来,美国的贫富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美国政府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就需要多为民众多花钱办实事。没有钱怎么办?美国的财团说了,美国联邦政府花钱只能依靠税费收入,如果税费收入不足,美国政府就不能发行美元,美国的中央银行必须独立,不能成为美国联邦政府的印钞机,随意发行美元。如果美国政府随意发行美元,美国财团和富人的钱就会被稀释,财富就会缩水。特别是,由于美国近四五十年来,就是从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走了金融立国和贸易立国的路线,放弃了科技立国和实业立国政策,美元作为世界主要结算货币,就更不能随意印钞,如果随意印钞美元就会失去信用,美元也就会失去世界结算货币的地位,这样无论对美国政府还是对美国的财团来说都是很不利的。

  所以,美国政府为了满足财政支出需要就不得不停的发行国债,国债一年比一年多,直到走到了现在无法偿还本息的地步。

  虽然美国这些年通过美元霸权,一波一波的收割世界,但是也造成了美国的制造业转移海外,特别是转移到了中国,推动了中国制造业迅速发展。这对美国来说是得不偿失。美国现在想推动制造业回归美国,但是美国资本是唯利是图的,在中国可以获利,回美国会赔钱,所以,美国的实业资本是很难回归美国的。

  所以,美国现在是日落黄昏!

  联想集团已资不抵债,即将被淘汰出局

  联想集团曾经是中国企业的一面旗帜,风光无俩!

  联想集团曾是中科院的全资国有企业,在企业股权改制过程中逐步成为了一个没有国家概念和社会责任概念的纯粹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企业。联想集团在改制过程中有没有出现巨大国有资产流失暂且不论,这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来调查,现在只从这个企业的理念角度来谈联想的过去和未来。

  柳传志作为联想的灵魂人物,主导了联想集团的发展,让联想当年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联想的理念首先是追求个人私利,因此联想的控制者可以拿上亿的年薪,也可以走长期组装电脑而不注重科技研发路线。联想集团认为,科技研发投入大,回报慢,这种事应该国家来办,而不是由企业来做。而且,联想集团也没有国家概念,可以将联想集团总部搬到美国。还有,联想集团可以为了企业利益,大量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大量在股市圈钱,毫不考虑供应商和股民的死活。

  联想的这种理念和路线,让联想逐步走到了现在的地步:企业社会形象负面,企业没有科研能力和竞争力,逐步被华为等后起者超越,负债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八十。

  如果联想集团的资产被清算和拍卖,必然会资不抵债。

  华为集团以科技研发为主导,前景大好

  华为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多年如一日的咬住科技创新不放松,逐步成为了一家科技型的优秀企业。特别是,华为集团注重员工利益,也具有民族和国家意识,主动承担了民族和国家责任,逐步汇聚起了全体员工的力量和社会的支持。所以,华为虽然不是由国有企业演变来的,但是由于华为的企业理念是社会主义理念,时刻为员工和国家、社会利益着想,而不仅仅是的为资本家牟利,为老板牟利。

  华为集团已是世界最著名的科技企业之一,美国举国家之力进行打压也无法让华为屈服,只能让华为更加坚强。关于华为集团的情况大家都了解,就不展开说了。

  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

  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和最大的出口国家,也是世界购买力最强的国家和财富最多的国家。

  但这仅仅是刚开始!

  中国从建国一穷二白开始,通过国家强有力的组织能力,以农养工,短短二十多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二百年走完的路程,建立起了产业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教育体系,又通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全面融入世界,成为了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和进出口量最大的国家。但是,现在中国总体上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只是世界中等发展水平,发展潜力还很大。如果中国的政策对路,中国在二十年之内生产总值翻两番是完全可能的。

  建国初期最愁的是什么?是生产力非常落后。

  改革开放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发展生产力。

  那么,我国现在生产力发展了没有?现在我们经常说,我国的生产力过剩,需求不足,因此需要出口,需要到国外去修铁路、机场、水电站等,向外输出生产力。

  这样做对不对?也对。如果不是这样做,也不会把美国搞的产业空心化!搞的世界都离不开中国制造!

  但是,我们发展生产力的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而不是为了把美国搞成制造业空心化,让美国人民没有工作,没有饭吃。所以,我们要搞双循环,而且是以内循环为主,以外循环为辅,让人民群众享受生产力发展的成果。

  我看到这二十年来全国各地,包括各个县城拔地而起的大楼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就感想万千,我国的建设能力真是不得了!我国的生产力是真的发展起来了!,

  但是,我们的生产力发展起来了,而为什么我国人民群众的收入还是上不去?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说,老百姓就是不能富裕,富裕了就懒惰了,就不奋斗了!这些专家学者还说了,不能给工人的工资高了,高了企业就没有利润了,企业没有利润,企业就会搬到国外去开厂了,中国经济也就空心化了,中国也就完了!

  这些专家学者都是胡说八道!

  中国应该降低企业税费,提高工人工资

  经济要发展,企业必须要壮大。所以,我国应该降低企业税费,支持企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快速发展我们的生产力,而不能搞什么过剩生产力退出!同时,经济要发展,老百姓要有钱,必须要大幅提高工人工资水平。老百姓的收入主要靠一次分配,就是劳动所得,如果工资老是韩国的三分之一,美国的五分之一,老百姓怎么能富裕起来呢?

  如果企业税费降低了,政府的财政收入哪里来?

  我们一定不能学美国,政府的财政必须靠税费和发行国债,而是应该根据我国的市场供应能力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和增加货币发行。

  我国是一个超大型国家,我国的一个省就相当于世界一个大国,因此,我国发展经济必须依靠调动各省的积极性。那个省的经济发展的快,那个省的政府官员的政绩就大,就会得到上级提拔重用,那个省的经济发展慢,就会受到上级的批评。对于各省下面的市、县也是同样的道理,必须调动全国各市、县党委和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必须要有考核和奖惩机制。所以,各省的财政收入必须依靠税费收入,那个省经济发展的好,税费收入就多,那个省的财政收入就高。

  但是,我国一定不能允许各省和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如果特殊情况,可以少发行一些地方债,但是必须按期还本付息。因为发债权对地方政府而言就是发行货币权,如果将这个权利放给地方,地方政府就会搞发行地方债比赛,一个省比一个省发行的多,最后不可收拾,最后出现通货膨胀和地方政府债烂账。

  如果按这个建议,企业税费要减少,地方政府不能发行地方债,那么经济怎么发展?

  我认为,中央政府要减少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上缴税费收入的比例,地方的财政收入要绝大多数留给地方使用,鼓励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中央政府掌握着国家的货币发行权,中央政府能没有钱吗?某种程度上,中央政府的钱是无限多的,根据需要和市场供应能力,想发行多少货币都可以。

  我国应该大力发展农村,农村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空间

  农村不富,我国就不是富裕国家。

  我们国家最初是通过依靠工农业剪刀差发展起工业的,后来改革开放也是依靠农民工低待遇发展成世界制造工厂的,我国城市的高楼大厦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也是依靠农民工干起来的。但是,我国的城乡差距还很大,当农民总感觉低人一等,我国对农村的欠账太大,所以农村始终不能发展。

  现在我国生产力发展起来了,但是怎么发展农村仍然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原因就是我国被西方的经济学理论洗脑了,老是讲市场发挥作用,政府的计划作用起的不够。

  农村需要大规模的建设,靠市场、靠企业去做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是靠政府呢,政府说没有钱!

  其实,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国家,应该宏观靠计划,靠政府,微观靠市场,靠市场主体。

  中央政府应该根据国家农村发展计划,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农村建设,这个专项资金不需要发行什么国债,发行国债还需要那些有钱的人和企业买,将来还得还本付息,这样只是保障了我国那些富人的利益,还限制了国家的货币发行自主权,于国家是一点好处也没有。中央只要控制好我国的市场的供需平衡,就可以发行各种专项资金。比如,国家需要研发芯片,就可以发行专项资金交给相应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去研发;国家需要造航空母舰,就可以发行专项资金交给造船厂去造;国家需要给农村的老年人发退休金,就可以发行专项资金交给地方政府去给农村老年人发;国家需要搞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就可以发行专项资金交给各地方政府去实施,等等。国家的项目多了,企业和人民群众就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进行参与,这时候才是市场发挥作用的时候,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奖勤罚懒。企业有项目做,老百姓有活干,经济发展就会一片大好!

  所以,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只要生产供应能力强大,国家想搞发展项目,是不需要为钱发愁的。国家只要做好计划,别把钱发的多了就行!当然,钱也不能发的少了,发少了,企业就没有项目做,老百姓也就没活儿干,经济就不能正常发展,就会出现供给过剩,生产力过剩,出现经济危机。

  我国有强大的生产建设和科研能力,有勤劳的人民群众,最主要是我国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我国想不发展都难!

  我国要走“技工贸”路线,不要走“贸工技”路线

  我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在世界上有重大影响。因此,我国走什么样的道路对世界影响很大。我国一定不能走美国的金融立国路线,依靠自己国家的货币来剥削世界,我国应该始终保持进出口平衡,要大量出口,也要大量进口,人民币的价值和信誉一定要建立在我国的出口之上,而不是建立在进口之上。

  只要我国是科技大国,并体现在制造大国上,那么我国必然也是贸易大国,是经济强国。

  如果反过来,我国就会逐步和美国一样,就会逐步产业空心化,政府债台高筑,走向没落。

  【文/张国文,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