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柳传志、杨元庆定义了中国企业家?”有人可真敢说!

2021-11-27 17:56: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最近在他的微博中说:“柳传志和杨元庆的表现从一定意义上说参与了对中国企业家的定义。”

  央视著名的主持人白岩松也曾经这样说过。两人的区别在于,白岩松说的更直白,“柳、杨定义了中国企业家”,而胡锡进则说的稍委婉一些,前面加了不少先决条件,如“一定意义上说”和“参与”了“中国企业家的定义”,但二者所表达的意思都是一样的。

  这两位著名媒体人说这句话的意见是什么呢?我个人理解,他们的意思是说柳传志、杨元庆这两位不但是企业家,还以他俩的形象和举止为人给中国的企业家作了一个标准,能做到象他们两人这样,才称得上是企业家,这就是将柳、杨推到了“榜样”和“楷模”的层次地位。

  这是对柳、杨佩服、崇拜到什么程度才会说出此种话来啊!

  如此高的抬举和评价,不知道柳传志和杨元庆二位是否好意思承受。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首先弄清楚什么叫“企业家”?

  查资料什么叫企业家,到目前没有找到一个完整的准确的定义。百度百科上的解释,企业家“entrepreneur”一词是从法语中借来的,其原意是指“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在现代企业中企业家大体分为二类,一类是企业所有者企业家,作为所有者他们仍从事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另一类是受雇于所有者的职业企业家。在更多的情况下,企业家只指第一种类型,而把第二种类型称作职业经理人。

  这是西方人的定义,这种定义在我看来也不算准确,仍然不是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定义。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说过什么叫“企业家”,她说,能够被称为“企业家”的,要具备三点特性,第一点要有家国情怀,第二点一定要讲诚信,第三点要有创造力。董明珠认为,如果单纯只为了利益的话,什么赚钱就做什么,那这就是商人,而企业家是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来支撑的。

  董明珠的话还算一针见血、一语中的,基本上定义了什么人才算中国的“企业家”。

  有人认为商人和企业家的最大的区别在于“格局”和“胸怀”。我个人认为“企业家”是对办企业的人给予的一个高级别的称谓。办企业的人并不是都能称为“企业家”,也不是你的企业规模大,就能称为企业家。这就象搞科技、做学术研究的人并不是都能叫“科学家”一样。

  要我看,什么人才称得上是“中国的企业家”,他首先根植于民众的心目中,某人能不能称得上是企业家,大家心理都会有一个标准,并不是某某人称他为“中国的企业家”他就是企业家了,而是人们打心底里承认他是中国的企业家,他才是。

  如果非要给企业家下个定义的话,在董明珠定义的基础上,我再进一步延伸一下,我个人认为能成为一位“中国企业家”要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他首先是个办企业的人,而且是个经商办企业很成功的人。

  第二,有自己办企业成功的“道”和企业文化,重诚信,守诺言,并具有超于常人的创新思维能力。

  第三,只满足以上两点还不够,最重要的一条还要具有“家国情怀”,以“民族大义”为重,报效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这是一个人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企业家应该具备的“格局”和“胸怀”。

  如果办企业只为自己挣钱,不顾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这样的人就是将企业办的再大,自己挣钱再多,都装进了自己管理者的腰包,他在人民的心目中也不配“企业家”这个称谓,只能算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称他们是资本家才恰如其分。

  能成为“中国企业家”的人,就应该成为企业人的榜样和楷模,他所释放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在我看来,任正飞、曹德旺等才可称得个“中国企业家”的榜样和楷模,受之无愧。

  一个明明是国有企业改制成股价制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企业,却说成“不是中国的企业,是全球企业的”人;一个名义上是高科技企业,不一心一意干好你的主业,却进军房地产、小额贷的企业老总;一个企业的27名核心高管中有14名是外籍人士的企业老总;一个赚着中国人的钱,又干着损害中国利益,将票投给外国企业的老总;一个将自己的年薪定为1.7亿天价,退休后还拿过亿年薪的老总,有资格称为“中国的企业家”吗?能成为企业人的榜样和楷模吗?能成为“定义中国企业家”的人吗?

  国家再一次强调要实现共同富裕,而他们却反其道而行之,将自己的年薪定为天价,这不是故意地拉大贫富差距吗?1.7亿的年薪这是普通群众的多少倍啊?他们一年的收入要顶3400个年收入5万元的家庭,况且,中国的大部家庭还达不到年收入5万元。

  如果联想是一家完全的私营企业,没有国有股份,司马先生和网友也并不会质疑他们的天价年薪,正是有国有股份,网友们才有权力发出质疑。我们先不说联想改制时,是否有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仅他们将管理高层的年薪制定的如此之高,就明显存在着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联想的利润是一个定数,让高管们拿走这么多,中科院的股份分红自然就少了,这不是也意味着国有资产的流失吗?

  白岩松、胡锡进作为体制内的人,而且都是媒体人,竟然说出“柳、杨定义了中国企业家”,吹捧、抬轿子也不能这么没底线吧?你们一边处处显示自己高于常人的政治觉悟和政治阅历,一边又与“共同富裕”的精神唱着对台戏,这不是天大的讽刺吗?

  由司马先生质疑联想所引发的这场舆论战,各色人等纷纷站了出来,排排队,分果果,谁为资本家站台,谁为人民群众说话,可谓营垒分明。

  【文/晨风细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