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元宇宙究竟有何用?

2021-11-24 17:01: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元宇宙”这个词在网上炒得很热。

  什么是“元宇宙”?目前对“元宇宙”还没有统一的定义。多数人的看法是:元宇宙可以从时空性、真实性、独立性、连接性四个方面去交叉定义。

  从时空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空间维度上虚拟而时间维度上真实的数字世界;从真实性来看,元宇宙中既有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复制物,也有虚拟世界的创造物;从独立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与外部真实世界既紧密相连,又高度独立的平行空间;从连接性来看,元宇宙是一个把网络、硬件终端和用户囊括进来的一个永续的、广覆盖的虚拟现实系统。

  还有人认为,元宇宙的基本特征包括:沉浸式体验,拥有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虚拟化分身,拥有一个或多个虚拟世界身份;开放式创造,拥有海量可供开展虚拟创造活动的数字资源;强社交属性,拥有比现实世界更加多元、更强交互的社交模式;稳定化系统,拥有安全、稳定、有序的虚拟经济社会系统。这些基本特征,可以用“虚拟现实”这四个字来加以概括。

  不管如何定义“元宇宙”,我最关心的问题是元宇宙究竟有何用?

  我反复思考,觉得元宇宙的主要用途可能是娱乐、宣传和文学创作。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元宇宙最多只能成为高度仿真的虚拟现实,而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现实。也就是说,元宇宙呈现给人们的只是非常逼真的幻境,而不是现实中真正发生的事情。

  例如,你进入元宇宙之后,你可以吃上你想吃的和世界上最好的美食,但你在现实中真正吃到肚子里的可能也就是稀饭、馒头和咸菜。

  在元宇宙里,你可以成为一个富翁或者演艺明星等,但走出元宇宙后,你或许就是一个普通农民工。

  如此等等。

  所以,再逼真的元宇宙,也只能是梦幻。当然,可能是一个好梦,也可能是一个恶梦。

  因此,我认为,元宇宙在现实社会的主要用途:

  一是娱乐。让你在非常逼真的时空环境下去玩一场游戏,或者进行一次身临其境的体验,以获得感官刺激和精神心理上的某种满足。当然,这场游戏和体验,既可以给你带来喜悦,也能够使你悲哀或愤怒。

  二是宣传。既可以宣传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有多么的好,也可以宣传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服务有多么的坏。在政治上,既可以宣传自己的理论、制度等方面的先进性,也可以宣传别人的理论、制度等方面的缺点和问题,成为一种思想灌输工具。

  三是文学创作。真真假假的虚拟现实,可以组合成无穷的场景,有可能给一些诗歌、小说、电影和电视剧的作者(特别是科幻作品的作者)不少灵感,写出比较吸引人的作品。反正文学本身就是虚构的,只需要文艺真实就行了。

  那么,元宇宙在娱乐、宣传和文学创作等方面的运用,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影响:

  一是会大大提高宣传的效果。从而使意识性态领域的斗争更加激烈,甚至可能成为革命的催化剂和动乱的导火索。

  二是会对人们的精神和心理产生重大的影响。由于元宇宙解决不了人们吃饭穿衣等最基本的需求,任何人都不可能永远待在元宇宙的虚拟现实中。如果一个人迷恋上元宇宙,长此下去,精神和心理可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出现人格分裂、忧郁症、爱幻想等病态现象。

  综上所述,我认为,有关部门应对元宇宙对现实社会的影响认真研究,早谋对策。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