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前锋:“错误”乃正确之师

2021-11-27 15:55: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前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无完人。但凡人,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每一个人都有缺点与错误,只不过是犯错多与少,重和轻,偶犯与一贯,原则与一般之分而也。十全十美之人,许是传说中的神仙。一贯正确的人,世上难寻。

  古人云:“发现过错可以求福,自我反省可以免祸。时常看见自己的缺点,就是走在吉祥中了。自己承认不是,别人便不好意思再开口指责了。不是说在遭遇横逆时,暂时承认自己的不是。其实人非圣人,怎么能尽善尽美呢?别人来找我麻烦,多半是我咎由自取。我们应该反省自己,道理自然就会发现。这样,我的心愈细密临事便愈精详,一番经历,一番进步,节省了多少气力,增加了多少见识。”一一明朝名臣高攀龙(字景逸)

  我们共产党人也是凡尘血肉之躯,而非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与佛。工作中有缺点错误难免、属正常,反之,完美无缺,就太不正常了。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内出现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等三次大错误,使中国革命受到挫折,造成严重危害。“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一一毛泽东

  共产党人犯错,不是像古人那样求福免灾,而是通过党组织内部,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整风的方法;党内民主的方法;群众监督的方法,发扬民主,互相帮助,惩前毙后,治病救人。

  党的七大,毛主席以党的利益为重,以团结为重,善于团结意见不同并且犯了错误的人一起共事,王明等仍被选入中央委员会。伟人的宽宏大量、毫无私怨,高风亮节,着实令全党敬佩。

  党的百年史,从整体上看,是一部贯穿“党魂”的红色初心史;是一部极其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史;是一部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发现错误,不断纠正错误、从错误挫折走向胜利的辉煌史。没有“错误”,何以正确?没有斗争,哪有胜利?所以说,“错误”乃正确之师。

  党对王明等三次错误的纠正,是依据事实,有错必纠,错啥纠啥,而不是割裂式的彻底否定。既体现了党有自身纠错的坚强能力,也保留了十多年党的征程的真实史实,党的百年史有了连续性。

  没有这三次错误的纠正,就不可能有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就不可能有毛主席用兵如神军事思想的顺利指挥;就不可能有“四渡赤水”之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的伟大胜利。

  如果赤水之战一旦失败,党和红军别说北上抗日,也许就在云、贵、川边的崇山峻岭中“休息”了。遵义会议结束了之前的错误,党和红军神奇般的突围敌军的重兵,应当感恩谁?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百年党庆,吾从七个方面行文纪念,即:“红船接党魂,百年仍青春;井冈立党魂,革命方向明;遵义铸党魂,云开出奇神;延安育党魂,信仰更坚定;开国扬党魂,人民齐欢庆;制度固党魂,万众一条心;人民护党魂,昂首新征程”!几乎少有提及党内的错误和挫折。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先进组织;是带领人民打败列强、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江山的战斗组织;是领导人民从社会主义过渡到“人民幸福,共同富裕”的共产主义的核心力量。

  事业宏大,征途险恶。世事难料,错误难免。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大跃进、浮夸风,不务实,反邀功。针对脱离实际,好大喜功造成的危害,已退居二线的毛主席在七千人大会上作自我批评,承担责任,纠正错误。因为他是党和人民的领袖,错不掩饰,知错即纠,错之必改,对党对人民负责。伟人之博大胸怀,不但没降低自已的崇高威望,反而促成了全党的空前团结。

  正视错误,知错就改,是一个共产党员党性强,作风正,人品佳之美德!本是自己犯的错,假作检讨,蒙混过关,骗取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一朝得势,反攻倒算,阴谋报复,功归自己,错转他人,两面小人,投机钻营,任其横行,私道损民。有道是,“原则错误改已难”。

  小人之所以是小人,就是小人心恶邪念多,总是看别人的不是。自己有错误拒而改之,反而标榜“毫无错处,一贯正确”。

  无错之人难以寻,有功之臣代代出。失败是成功之母,错误”乃正确之师。

  前锋:2021年11月24日完稿首发

  【文/前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