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我国足球的切肤之痛

2021-11-19 10:52: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说在我国的体育界什么事情最引人注目,那就得说中国足球了,有人可能认为确切讲是中国男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下之所以说是中国足球而不是局限在中国男足,是因中国足球的衰落是一个整体性的衰落,不止是男足,女足也一样,曾经的女足是拿世界冠军的料,如今竟然在奥运会玩了个小组游。其它层次的足球也类似,没有让人看到中国足球的未来希望。

  对中国足球的衰落,国人是不甘心的,总希望能用闯进世界杯决赛圈来证明中国足球是在前进而不是在衰落。遗憾的是,这种急功近利的想法现在看是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其实,即使这次中国男足闯进了世界杯的决赛圈也不意味着中国男足的水平提高了、中国足球整体上进步了,那不过是对中国球迷几十年期盼的一种小小的安慰而已。

  眼看着本次中国男足闯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一点一点破灭,探讨中国足球失败的原因就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

  在探讨这一话题前在下想先回顾一下最近中国足球界的两件最奇怪的选帅事件。

  第一件事就是国家女足的选帅。

  在下指的不是近来的为国家女足选帅,而指的是东京奥运会之前的国家女足的选帅,奥运会过去并不太久,大家一定都记忆犹新。我们的足协选出的女足教练竟然是一个要到奥运会上锻炼队伍的教练,他的目标不是要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教练,是为了锻炼队伍,他弃用了水平高的球员而选用无成绩、无潜力、无水平的球员,名曰培养新人,到奥运会上去锻炼队伍这在世界上是极为罕见的。

  问题来了,他的目标和中国足协的目标一致吗?或者说和中国足球发展的目标一致吗?和中国球迷的目标一致吗?对这几个疑问答案是很清楚的,应该问的是,中国足协怎么会选出这么一个教练统帅女足?而这位教练放出这些话后,中国足协无动于衷,没有任何否定的表示,自然也没有阻止这位教练刷掉女足的主力队员,中国足协看来和这位女足教练的目标一样,不在乎成绩,就是让女足去奥运会上刷刷存在感而已。

  当这位国家女足教练弃用高水平球员后,大家明白了,女足千辛万苦争出线参加奥运会不是为了奥运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不是为国家争荣誉,不是为女足争昔日的辉煌,而是为给其它国家的队伍当陪练,是在玩新时代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这难道不奇怪吗?这不知是给谁卧底?足协就选这样的女足教练?

  对这位女足教练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他的执教生涯中没有取得过什么好的成绩,他没有证明自己当教练的水平有多高,可赶上当奥运会他却不想出成绩?

  足协就把这么一个教练抬上了国家女足教练的宝座,这是足协把中国女足教练随意送人啊。有没有业绩,有没有水平无所谓,只要敢登堂入室执牛耳去陪练就行?这位女足教练心满意足了,从而也把中国女足的奥运会征程断送了。足协选这么一位教练不是国人看得怪,恐怕国际足球界都得用异样的眼光来看这位教练和足协,这不是违背了奥运精神吗?

  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可不想赢球的教练能是好教练?

  第二件事就是国家男足的选帅。

  看到近来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的成绩,中国球迷的幻想确实再次落空了,对足球的热情一次又一次的被浇灭,很多人开始追究起责任来,而众夫所指就是两个人,男足教练和那个足协的领导。

  针对此二人必然会提到中国男足为这次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选帅问题,为什么中国足协会选出这么一个教练?

  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国家男足选出的这一教练与国家女足此前的教练有一些相似之处。都当过中国男足球员,但都不是最出色的球员,都当过教练,却都是没有取得过什么像样成绩的教练,他们俩在重大的足球赛事上都展现了非常“神操作”的表现。

  女足是在奥运会上弃用高水平球员,男足是弃用归化球员,与弃用高水平球员是一样的,如果归化球员水平不高还会归化他吗?他俩都有理由为自己弃用高水平球员辩解,虽不尽相同,结果都是一样的,成绩不是不会理想,而是不可能理想。不同的是女足教练根本不想得到什么理想的成绩,而男足教练则把功夫下在了嘴上忽悠人。

  谁说本土教练不行?在下非常欣赏这句话,只是他用错了地方,本土教练肯定有行的,但实践让国人看到,这个行的本土教练一定不会是他。

  中国足球的选帅选的竟然是没有经过实战证明的教练,没有成绩的教练,这放到世界足坛上来看,说不怪那就是意外,他想当中国男足的“马服君”,只是没有真本事啊。

  可能有人会说,既然说了中国足球处在衰落中,成绩不佳,何怪这两人乎?

  在下可没有说中国足球的衰落是此二人的作用,他们没这么大的本事。在下说的是追究此次中国男足成绩不佳的责任,这二人是脱不了干系的。

  之所以说这二人脱不了干系,是因为本次中国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是出了怪招的,泱泱世界大国、文明古国,十几亿人区区十几人二十几人的足球球员拿不出来,为安慰众球迷,搞了归化,变相地提高了当下中国男足短时的水平。谁能说这一怪招不能显灵一回呢?由于出了这一招,“老天爷”眷顾一回中国男足也是可能的,没想到的是,“老天爷”的眷顾还是毁在这两人的手上,中国球迷是太失望了。

  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二强赛之前,很多人信心满满,觉得有了这几名归化球员,何愁不进世界杯决赛圈?

  可看到国家男足教练的“神操作”,这不跟没归化一样吗?一个三比零彻底把球迷打懵了,有这么多的归化球员,不至于这么怂吧?

  当然,肯定不能把中国足球的衰落扣到这两人的头上,那真的也是冤枉他们。中国足球的衰落是一个几十年的渐进过程,他们不过是让中国球迷看到点儿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时,向球迷们浇了一盆冷水而已,他们只不过充当了一回压垮中国足球这只大骆驼的一根稻草。

  可能有人不同意中国足球退步了的说法,强调亚洲足球进步是明显的,中国足球只是没有跟上亚洲足球进步的速度。

  这话在家里说行,到外面是让人笑话的。中国有句老话,不进则退恰恰说的就是中国足球。

  话虽这么说,中国足球也并非不能雄起,只不过需要时间,而最主要的还是要找到中国足球衰落的症结所在。

  具体来看,我国足球衰落的原因主要是陷入了三个怪圈。

  一是陷入金钱至上的怪圈。

  包括教练、球员、足协和足球俱乐部都在为钱奔忙。这一问题不是国人看得非常明白,就连外籍教练都看明白了。看看在中国联赛中那些国脚们生龙活虎地闹腾,怎么到了国际赛场上就蔫了?

  中国足球的变化确实令人奇怪,亚洲搞足球联赛的国家几乎普遍提高了足球水平,唯独我国的足球水平在联赛之后越来越低,既无体能,又无技术,还无斗志,在国内联赛能看到好勇斗狠的架式,踢伤球员的事件不乏,可到了国际大赛则了无踪影,唯一看到的就是中国球员的薪水大涨,甚至远超过比我国足球水平高得多的那些国家的球员。

  还不是金钱作怪?就此而论,得佩服那个里皮,宁可不要高额的报酬,也绝不敷衍中国足球!说到金钱至上,那就是在中国足球圈教练、球员报酬与贡献的不对等,几乎所有球员的性价比都极差。我国球员的收入与他们取得的成绩几十年来都不搭,收入归收入,成绩归成绩,什么成王败寇在中国的足球圈不适用,只要能赚钱,国家的成绩根本不放在眼里,这从国际赛场上再也看不到曾经的拼命三郎就是证明,金钱的腐蚀力太强了。

  此外,大家想想一个处在战火纷飞国家的球队居然能成为国足的拦路虎,人家有钱吗?人们常说,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可国足是有钱什么也不能该怎么说呢?

  我国的足球完全变成了市场经济大潮中的一种不求质量的商品,只要能赚钱就行。也就是说,我国的足球离了本性,或者叫离了初心,把挣钱放在了第一位,虽大家都不承认这一点,足协不承认,教练不承认,球员不承认,甚至各俱乐部也不承认,可那么高的薪水怎么来的?足球圈中大家都挣钱了,只是足球水平落后了。

  二是陷入腐败加暗箱操作的怪圈。

  我国的金哨、高级足球官员都进局子了,不是腐败是什么?不懂球的都能看明白的事,圈内人士看不明白?足协玩的那一套外人总是当回事,可只要进了赛场就露底。世界杯小组赛打不出去,不是这一次这么艰难,上次也是很难看,侥幸出线打十二强,最终的结果仍是露底。

  如今国家队打亚洲四流球队还行,打三流球队很勉强,碰上二流球队好久没有看到赢的了,以为进入十二强赛不含糊,可大赛场上容不得南郭先生,本土教练能力不行却没有自知之明,是不是“赵括”不好说,反正十几亿中国人看得出来,足协竟看不出来?其中没有腐败的因素?若不是暗箱操作能选出这样的国足教练?足协煞有其事地搞什么选帅不知那人能力真的不行吗?足协硬赶鸭子上架,唬国人好像不含糊,唬赛场行吗?

  本次国足是近年来最有机会的一次,归化了四人,可成绩踢得差强人意,为什么大家都明白,可足协装糊涂,至今,机会越来越渺茫,竟然都跟没事人一样,教练还义正辞严地推责。

  在这次与澳大利亚二赛前,有人算了一下,所有剩下的几场全拿三分,打个第三名也得看别人的眼色,剩下的场次只不过用来证明归化的价值吧。而第二阶段第一场是以平局收场的,这一结果导致的是中国队出线的机率为零。

  一些知情者曝料,这一届足协领导、选帅组长与男足教练似乎是一个帮的,都是上海出来的,所谓暗箱操作还需要什么证据吗?教练如是,球员更是如此。问题明显出在用人上。中国男足用人一直被人诟病,水平再高也进不了国家队的传言一直没有断过。而足协用水货教练的事也不断再现,外籍教练有水货,本土教练焉能没水货?只能更多吧。

  在亚洲足坛的大赛上,因成绩不佳立刻被解职的教练比比皆是,就是及时止血,可我国足协居然当睁眼瞎,这不让人怀疑其中的猫腻有多大?

  三是陷入商业化怪圈,导致足球基础越来越差。

  整体看中国足球发展,基础越来越差是不争的事实,这是足球商业化的结果,这种商业化导致的是足球基础越来越薄。

  过去,中小学的足球赛还是很热闹的,可现在由于足球的商业化,几乎所有的中小学都不再重视足球,当然,不只是足球,体育课的陪衬、德、智、体的三足早已不再鼎立,小小的体能就差,指望上球场逞能是奢望啊,虽说有体育加分的优惠,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更何况人们一直在喊取消体育加分。

  为什么说是商业化的影响呢?中小学教育表面上是义务教育,可额外收钱的方面太多,特别是额外的体育项目,你入班得花大钱才行,你想进球队先得花钱,而这钱花得会有收益吗?如是,家长们只好集中财力于一点,不去花在家长们看来的冤枉钱。而学校也是集中精力于一点,分数线是关键,足球、体育只能让路。于是,足球的基础越来越薄,十几亿人足球运动员寥寥。

  说到中国足球的发展,球迷们的热情还是有的。都能说出一些办法,说什么的都有,如今我们是不是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所有的说法都对。回顾中国足球这些年的变化,重技术对吗?重体能对吗?既重技术又重体能对吗?都对;派青少年到足球强国培养对吗?派球员到外国历练对吗?请外籍教练对吗?都对;搞出了个足球联赛,甲级联赛,中超联赛,足协杯,这似乎都没有问题,都是在为中国足球提高水平做着努力,只是成王败寇的定律是无改的,中国足球折腾过后,不是没有进步而是退步却是不争的事实。还有什么别的办法能改变中国足球水平落后的局面吗?

  在下为什么用怪圈来说中国足球呢?原因就在于,几十年来中国足球千变万变不管想什么办法最终没有离开这三个圈子,总是在这三个圈子内打转,如果不跳出这三个圈子,中国足球的进步真的是无望。

  所以在下前面说即使进了世界杯决赛圈,也不能证明中国足球进步了,最多只能激起小小的浪花,却不会形成滔滔巨浪,就是因为中国足球基础差,水平低,陪太子读书的事没有什么意义。

  有人提出回炉再造。

  面对中国足球的窘况,我们是不是多少有点志大才疏?有人建议,先把足球联赛全面停掉,恢复各级的足球赛事。小学赛、中学赛、大学赛,各级学校的赛事都要全面恢复,同时还要有校内班级赛、年级赛,从乡赛到区、县赛、市赛、省赛,全国大区赛,全国大赛,所有的足球赛事国家应该大力赞助,也可得到其它赞助,但堵绝商业化的假赛,从基层就组织起正常的赛事,组织起足球训练培养人才,当需要参加国际大赛时,早些组队即可。

  有人可能会说这是倒退,可这恰恰是我国足球进步的起点,也叫不破不立吧。

  如果还是像过去那般模样地搞下去,退步还可能加速,足协换头儿,教练换帅恐怕不会有大的起色,中国足协换头儿多次了,有用吗?教练也走马灯似的,有用吗?

  若还是原样玩足球,国人越来越不想看足球将成为国人娱乐的大趋势,足球真的就成为球迷的切肤之痛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