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马先生做视频年收入高达15亿?有点夸张吧!就算有也不叫“资本”

2021-11-15 15:38: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看到一个视频,这是一个叫“简直vlog”的小伙子发布的视频。他的视频内容主要是吐槽司马南先生做视频挣钱的问题。

  他简单的计算了一下司马南的视频每集能挣多少钱,粗略地估计了他的收入,还特别举例说了司马南关于“联想集团”的视频,播放量有的多达几百万次,能收入十几万元,不知道他从哪里得到的计算方法,也许是比照自己或者比照别人,计算出司马南的比较高播放量的一集视频挣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他预估司马先生的视频年收入过亿,甚至高达15亿。比较可笑的是他以每小时计算司马先生的收入。并说司马先生的年收入超过柳传志、杨元庆的年收入。

  至于这位这伙子的估算到底对不对,无所谓,这不是我要讨论的重点。我讨论的重点是这位小伙子将司马先生通过做视频所挣的钱,当作“资本”了,他在视频中说:司马南在吐槽“资本”的时候,他自己就是一个最大的“资本”。资本就是司马南,司马南就是资本,一个大资本吐槽一个小资本这是很可笑吗?他在二十分钟就可以净赚10万元,这可是纯利啊!一些上市公司的A股公司都不如你嘛。

  套用他的话来说,一个制作视频收入少的作者吐槽一个制作视频收入多的作者,不同样很可笑吗?

  在这里,这位小伙子对司马先生的吐槽至少三个“硬伤”。

  第一,这位小伙子没有弄清楚“什么叫资本”

  他将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劳动挣的钱,与司马南先生视频中所吐糟的资本家的“资本”搞成一个概念了。

  什么是资本呢?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资本是一种可以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他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是一个特定的政治经济学范畴,它体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因此,资本并不完全是一个存量的概念。

  如果按照会计学原理来解释,“资本是指所有者投入生产经营,能产生效益的资金。”

  这位伙子将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劳动挣的钱,也就是个人“收入”与司马南先生视频中所说的“资本”搞成一个概念了。

  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劳动所挣来的钱,不叫资本。只有当你用这个钱投资办企业,用作生产经营了,并雇佣了工人,这才有资格叫“资本”。

  第二,这位小伙子没有弄清楚,“通过自己劳动所得的收入,性质都是一样的,没有多少之分。”

  这位小伙子也是做视频的,司马先生也是作视频的,其工作性质都是一样的,可能你的收入远远没有司马先生的收入之高,你一天可能收入几十元或几百元,司马先生可能一天收入几千、几万元。但都属于个人劳动所得,并不能因此说,司马先生挣的多就属于“资本”,你挣的少,还要还房贷就不算“资本”,只能叫辛苦钱。

  都是劳动所得没有本质的区别,这与作家写书挣的稿费、科学家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所得的收入是一个性质的。都不能算作资本。

  如果你分不清这一点,单纯地认为司马先生挣的多就是“资本”,我只能说你是“五十步笑百步”。

  第三,如果你眼红司马先生挣的多,不合理,那也不是司马先生的过错,只能说平台的规定有问题。

  另外,这位小伙子还在视频中嘲讽司马先生作视频并没有费多少功夫,而是将别人的文章拿来划划重点,再结合自己的观点就开讲了,弄一个二十多分钟的视频就能挣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他还估计一年能挣15个亿。如果你这样认为,就更是你的不对了。

  司马先生的粉丝多、播放量多,这是现实,这自有人家的内在原因,他的视频制作也并不象你说的那么简单,你也是做视频的,应该更有体会,人家也一定是付出“脑力劳动”的,比如查看有关资料,梳理思路,整理观点等等,哪里有你说的轻轻松松的事呢?

  如果象你说的那样轻松,为什么司马先生能做到,你却做不到呢?

  正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人家经过长期修炼的“功底”,司马先生在几十年前就打假“出名”了 ,能将骗子的骗术识破,这也需要下一番很功夫的,没有那个金刚钻,他也不敢拦那个瓷器活不是,这也为他后来做视频能吸粉打下了基础。

  他的视频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愿意点播,愿意观看,能得到一些粉丝的支持,说明他还是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司马先生的视频我也经常看,我认识他,他并不认识我。但感觉他的视频中确实也有不足之处,比如,废话比较多,有时感觉很啰嗦,绕来绕去,没有做到言简意赅,简明扼要,这是他的不足之处,总体看还是传播正能量的,民间需要有司马先生这种声音,针砭时弊,敢说敢当,不怕得罪人。

  我这里并不是说反对吐槽司马先生,而是要指出这位小伙子在他的视频中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犯了概念上的错误。因为你是位没有什么影响的年轻人,也许不值得司马先生专门做一期视频对你进行反驳,也只有我这位同样没有什么影响的人对你视频中的概念错误指出来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