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仅就《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基本内涵》一文其中的一段与作者李忠杰商榷

2021-11-17 10:53: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光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党史重量级人物的李忠杰2011年04月25日发表于《人民日报》《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基本内涵》一文在建党100周年时再现于网上被本人认真阅后,不以为然,尤其是对文章如下的一段。

  “9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中,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保持和发展自己的先进性。”

  生产力只是社会生产活动的力,它是由社会的生产活动形成的。没有“先进”的社会,就没有“先进”的社会的生产活动,就没有“先进”生产力。而社会是政治统治的社会。没有“先进”的政治统治,就没有“先进”的社会,没有“先进”社会的生产活动,就没有“先进”社会生产活动形成的“先进”生产力。由于政治统治是社会决定性的东西。因此,与其说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如说是代表“先进”政治统治的发展要求来得更中肯。

  至少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前的革命时期,还没有建立起“先进”的政治统治及由其决定的“先进”的社会的时期,不存在中国的“先进”的社会、“先进”的社会的生产活动及其形成的“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力不存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不存在,这个时期不存在的东西怎么代表?

  姑且不说建国前的革命时期“先进”生产力根本就不存在,为什么代表了“先进”社会生产活动形成的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中,就能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呢?当然这里还有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个组织代表了什么,哪怕是这里说的这三样,就能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

  代表,应当是人或人的组织代表其他人或其它组织,不应当是代表除人或人的组织以外的事或物。

  “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一种事或物,因此,不应当是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何况,只有思想意识的人或人的组织才能有什么要求,除人或人的组织以外的事或物不可能有什么要求。“先进”生产力,只是“先进”的政治统治的“先进”的社会的生产活动形成的力。作为社会的一种活动形成的力,是没有生命和意识的东西,它不可能有“发展要求”。就如人的肢体行为形成的力决不可能有什么要求一样,“先进”生产力是社会生产力的一种,决不可能有什么要求。从而不存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什么是文化?在没有将文化这个词谓指的对象事物是什么搞清楚之前,就无法弄明白“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指的什么。

  对于什么是文化,目前中国和外国都没有统一的定义,从而人们不知道文化这个词到底指的是什么对象事物。

  我认为,是人的社会这样的一类或一种活动及其形成的对象事物。旨在表现或表达思想意识及其引起的情感的包括说话在内的人的活动及其形成的包括语言的现象在内的一切的对象事物,如图画、音乐、歌唱、舞蹈、戏剧、、演讲、电影、电视、报刊、书籍等。不仅有文学艺术,还有用各种方式现象出来的科学技术知识,政治、经济、哲学等知识,各种主义、宗教,教育、舆论、宣传等。总之,是思想意识及其引起的情感由人为而外在于人的头脑成就的能被他人感知、认识的对象事物或现象。简言之思想意识的外化。

  尽管目前中国和外国对文化都没有统一的定义,从而,人们不知道文化这个词到底指的是什么对象事物,至少,文化不是人或人的组织,只是人的行为的一种结果,是非人或人的组织的一种事物,“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也不妥。

  只有“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靠谱。

  至少近代以来,中外越来越多的各种人、组织和政党,都宣称或在其纲领写上,是、而且才是,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或者类似这样的话。这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各个国家政治界习以为常的普遍现象。但其中恰恰有许多正是干着实际上损害或侵犯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事,是政治骗子。

  任何人、或组织都可以宣称或在其纲领写上的话,作为用来表明是中国共产党获取伟大胜的东西何以与其它政党有所区别呢?

  当然,“还有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保持和发展自己的先进性”。

  只有在搞清楚了是什么性质、什么样的执政能力,“先进性”是指什么先进性后,我们才知道这种执政能力的加强和努力保持和发展自己的“先进性”是怎么回事。 特别是得搞清楚“先进”的是什么?“先进”以什么为标准。否则这句话其它性质的任何政党也可以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