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叶方青:抓班子,带队伍,推进共同富裕伟大社会革命

2021-10-26 15:57: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方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治国理政的脉络越来越清晰,这就是抓班子,带队伍,推进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伟大社会革命,正本清源,突显社会主义根本,促进落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路程,证明了毛主席的论断是真理。

  干部是负责把中央的决策和领袖的思想贯彻下去的主要组织者,干部素质的好坏,不仅影响党的形象,更直接的是影响群众切身利益。

  近期发生的欧金中事件,以鲜活的事例反证了干部素质的极端重要性。

  欧金中事件,表面看是一起法律案件,但本质上,却是一起由于地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导致的群众间矛盾一步步升级的严重事件。从欧金中事件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当地干部作风浮飘,群众情感淡薄,对中央和领袖的要求没有真正地入心入行,可谓说起来一本正经,做起来一踏糊涂。欧金中事件暴露出的地方干部服务群众的严重问题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普遍性,非常值得各级干部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动真整改。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不仅是对抓经济抓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对抓党建,抓政府工作,抓其他一切事务的根本要求。

  欧金中事件于当事群众是个悲伤剧,它以血的教训再次表明,群众利益无小事,不关注群众的小事,没准小事就有可能演变成大事。欧金中事件于当地干部是个警示剧,它以震动整个社会的效应告诫各级干部,漠视群众疾苦,无异于推动犯罪!

  殴金中事件没有完,人们希望看到后续追责教育工作能跟进上来,希望看到这个事件能促发一场干部素质的全面大提升行动。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党深深地扎根于群众,无私地为群众着想办事,任何时候都不懈怠。在党已走过百年的特别时刻,各级干部都要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领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带着情感、带着务实作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新时代合格的人民勤务员。

  共同富裕是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社会变革工程,是深得民心、大快人心、具有历史记载意义的治国理政壮阔之举。共同富裕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关系中国共产党人心向背,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江山稳固,已经到了不容拖延、不得不为的关键时候。

  当前,对于共同富裕,最欠缺的仍是认识问题,各种正确的不正确的议论充斥舆论场,即便在中央给出清晰基调的背景下,一些人一股势力仍带着抗拒情绪拐弯抹角地搅局干扰推进共同富裕。

  受国内国际复杂因素的影响,改革开放很多具体动作被一些人一股势力刻意扭曲,不仅严重偏离了改革开放本意,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造成了严重伤害。改革开放很多具体动作被刻意扭曲的最主要表现,一是夸大市场作用,否定政府作用,让资本的唯利性凌驾于社会主义的公益性之上。二是不断冲击公有制为主体,无度地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摇旗呐喊,企图从经济基础层面事实上改变新中国颜色。改革开放很多具体动作被刻意扭曲的后果,是为现今推进共同富裕设置了重重障碍,逼迫新时代中国不得不顺应人民要求发动一场伟大社会革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战略步骤,而推进共同富裕,又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必经战略步骤的更具体步骤。共同富裕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必须要推进的,一些人一股势力不要低估新时代党中央的决心和能力,还是那句话,干扰不会起作用,胡说八道迷惑不了睿智者,共同富裕的阳光注定要驱散妄图维持两极分化旧格局的阴霾和迷雾。中国共产党的奋进目标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条奋进路线是既定的,永远不可改变!

  推进共同富裕,可以按照先易后难的步骤实施,作为第一步,可以先从分配环节入手,通过提高低工资与限制高工资、提高资本与工资收益税率、建立鼓励与要求(义务)并重的慈善捐赠制度等措施,缩小日益严重的两极分化;作为第二步,要从根本上解决共同富裕问题,通过做多国有企业与城乡集体经济组织、实施有公有制性质资本融入的民营企业股权结构改革等措施,逐步恢复被严重冲击的公有制为主体,为共同富裕建立长久牢靠的体制支撑。

  共同富裕是基于公有制为主体基础上水到渠成的社会景象,任何具体措施回避和偏离公有制为主体,都不可能为共同富裕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制度体系。

  公有制为主体是同坚持党的领导一样重要的重大原则和根本制度,缺乏科学约束的股份制对公有制为主体构成了严重威胁。

  股份制目前存在的严重问题是:股东数量没有约束,企业股权架构异常混乱;股权交易过于放纵,公有制性质股权流失严重;控股股东由倾向绝对控股向倾向相对控股演变,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过低,对企业的主导力严重下降,内耗严重。

  针对股份制目前存在的严重问题,建议采取相应规范措施:一是规定股东分有管理权的股东和没有管理权只有收益权的股东,股市股东一律为没有管理权只有收益权的股东;二是规定企业有管理权的股东不能超过10个;三是规定有管理权的股东股权交易必须经过监管部门审批,禁止私下自由交易;四是规定公有制性质企业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能低于50%,民营企业可以适当灵活,不做硬规定。

  推进共同富裕,一定要认真研学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摒弃陈旧过时的惯性思维,时时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心中有数,一步一个台阶地推进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绘就新时代中国更加炫丽的壮美图卷!

  中国是个大国,在前进过程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干部队伍素质过硬,只要共同富裕推进顺利,新时代中国是大有希望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共同责任,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历史赋予中国人民的重任必将加快完成,一个有新时代特色、新时代风彩的新时代中国定当矗立在世界的东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