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历史正在重演——电视剧《外交风云》观后感

2021-10-22 17:21: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src=http___images.china.cn_attachement_jpg_site1000_20160709_b8aeed96b90818eae07560.jpg&refer=http___images.china.jpg

  近日来又将电视剧《外交风云》看了一遍,联系到当今国际形势,有着历史正在重演的感觉。

  《外交风云》讲的是新中国建国后的外交史,从新中国成立开始,组建“将军”外交官,到尼克松第二次访华结束,全景式地再现了在毛泽东领导下,周恩来一手打造、从无到有并发展壮大的新中国外交事业。电视剧从解放战争末期中英、中美斗争开始,到毛泽东第一次访苏、抗美援朝、亚非会议、炮击金门、中美大使级会谈、赫鲁晓夫反斯大林、毛泽东再次访苏、中苏交恶、基辛格秘密访华、中法建交、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尼克松第一次破冰之旅、中日建交,至尼克松下台后应毛泽东之邀再次访华结束。这些重大外交事件,我都是经历的,但只是从一个普通群众的视角观看,对其中内情是一无所知。而这部电视剧,展示了新中国外交的全貌,许多事情,我都是第一次知道,所以看得津津有味,它是对学习新中国史的一个重要补充。

  新中国的成立,百废待兴,外交人才奇缺。毛泽东提议调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充实外交战线,是一个创举。事实证明,这是一着好棋。由此诞生了一大批新中国有名的外交官,包括继周恩来任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尽管在从军事转向外交的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困难,但由于他们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这些困难都一个个克服了。剧中对此曾说:将军们对党和革命事业忠心耿耿,是从事外交的最重要品格。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

  外交战线与真正的战线是形式不同而实质同一的两条战线。在外交战线上要斗智斗勇,更要有牺牲精神。黄镇同志为亚非会议而去印度尼西亚当大使、为中法建交而到法国去当大使、为中美建交而去美国当联络处主任,一直长驻国外,连子女都有意见,然而他都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欣然赴任并很好完成了任务,实在令人感动。

  使我潸然泪下的一幕是在尼克松访华前夕,周总理尿血越来越严重,医生不得已将周恩来病情的实际情况与后果告诉了邓颖超。邓颖超找周恩来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但周恩来说当时正是尼克松访华紧要关头,他无法脱离工作,并回忆他俩年轻时将一切奉献给党的事业的许诺,之后周恩来仍坚持在岗位上。最终周恩来因工作躭误了病情,终于不治。老一辈革命家的自我牺牲精神,何等令人可敬!

  与周恩来一样,毛泽东也是为了革命工作而不顾自己的身体,以国事为重。尼克松来中国后,毛泽东立即接见他,而在此前几天,他曾突然发病昏迷。医生给了他会见时间是15分钟,而他与尼克松却谈了一个多小时。以毛泽东为首的新中国老一代革命家,为我们后人作出了光辉榜样。对比今天那些腐败分子,实在令人不胜唏嘘!

  电视剧毕竟是电视剧,不是纪录片,所以其中也有虚构的人物与情节。但就我的经验而言,这部电视剧应该是八成是事实,二成是虚构,而虚构也是为了烘托事实,使之更易使观众感动而为,这是艺术的真实。

  有一句话说,历史不会重复,但我认为,历史可能重演。现在我国所处的国际外交状况,在某种程度上与电视剧中的情况有所相似。中美之间当前的斗争,有些像抗美援朝及其后时期。但这种重演,只是历史螺旋形前进的表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国外交,一定会克服美帝国主义为我们设置的艰难险阻,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现在党正在号召学习新中国史,这部电视剧是学习新中国史的一个好教材,我建议还没有看过的同志能抽时间看一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