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恒大”走到今天,“看得见的手”干了啥?

2021-10-23 09:47: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jyk_12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恒大集团2021年半年报:资产总额2.38万亿元,负债总额1.97万亿元,地产业务血亏41亿,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高达2400亿元左右;资产负债率82.77%,净负债率183.1%,现金短债比0.4。远超70%企业负债率警戒线!房地产企业“三条红线”全部被其践踏!

  “恒大”走到今天这步田地,“看得见的手”是不是该扪心自问了:你们都在干什么?!做了哪些让广大债权人和投资者止损受益的事情?!

  2021年10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

  邹澜透露,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到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邹澜称,目前相关部门、地方政府正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2021年10月20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2021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近期“恒大”的情况引发了较多关注。“恒大”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目前的主要风险是到期债务未能偿还,部分工地停工,已预售的房产按时交付有不确定性。总体而言,“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应对措施方面,我们一是要避免“恒大”的风险传染至其他房地产企业。二是要避免风险传导至金融部门。“恒大”负债约3000亿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是金融负债,债权人分散,还有抵押物,总体上“恒大”事件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我们应对“恒大”事件的原则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受偿顺序,充分尊重并保护债权人和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尤其是要保护好已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将坚持法治化的原则,确保所有债权人和利益相关方的正当合法权益得到公平对待。总体而言,有信心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

  这就意味着,出于维护对外形象和社会稳定,出于稳定高位横盘的预期和上下游产业链,出于维护虚高的GDP和土地财政,出于保护广大投资人和消费者的权益,出于维护银行业和金融系统自身经济利益等诸多诸多考虑,金融部门还是会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恒大”停工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也意味着“恒大”问题,终于进入实质性解决阶段。

  20多年来,中国的房企就象一个有着很多触手的庞然怪物,一手牵着地方政府,如果倒掉了,土地就卖不出去了,土地财政就会“断奶”,不少地方政府迟早就会破产;一手牵着众多国有银行,一旦爆雷,就会出现许多呆坏账和烂账;一手牵连着千万户购房者,如果出现烂尾楼,多少个家庭“六个钱包”毕生奋斗的积蓄就会打了水漂,还要几代人背上沉重的负资产;一手牵着无数的建筑承包商、建筑材料供应商,一旦房企资金链断裂,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动摇整个国民经济大厦,给全社会的稳定带来致命的危机。

  在出手救“恒大”之前,“看得见的手”是否得先弄清楚以下八个重大问题,并向广大债权人和投资人广而告之,即:救也要救得明明白白、敞敞亮亮。

  1、“恒大”目前真实的经营状况究竟如何?盈利还是亏损?“敞口”究竟有多大?“恒大”的偿债能力究竟如何?是暂时性债务危机?还是已经资不抵债?“恒大”还能绝地逢生吗?是断臂求生,还是依靠政府“输血”才能续命,苟延残喘?“恒大”下一步该如何走?重整,还是依法破产?有无明确的重整计划?

  2、“恒大”那些盲目无序扩张的无效或亏损业务,诸如:汽车、养生谷、旅游、物业管理、体育等产业该如何重组?重组后,整个“恒大”能焕发生机吗?

  3、“恒大”以前年度的亏损都弥补了吗?法定公积金和任意公积金都按规定提取了吗?

  4、“恒大”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是否都有保障?

  5、“恒大”股东及高管的非法分红退了吗?

  6、“恒大”另外三分之二债权人分散的非金融负债,即:建筑商和供应商到期债务如何清偿?拿什么来保证?谁来保证?

  7、“恒大”是否涉嫌虚假经营和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如果有,企业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的法律责任如何追究?

  8、广大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如何保证?按时交不了房造成的财产损失如何补偿?谁来弥补?

  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提醒过:泡沫中狂欢的日子不多了,要做好破灭的准备!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也曾警示过:房地产是金融市场最大的灰犀牛,收益永远和风险成正比,承诺低风险高收益就是诈骗。一些地方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倾向严重,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恒大”走到今天这步光景,“看得见的手”可否能汲取以下五个方面的惨痛教训:

  一是事关国计民生的事情,诸如:住房、教育、养老、医疗等等,是否可以一股脑儿地交给“看不见的手”?在这方面市场对资源的配置起决定作用的提法是否妥当?

  二是从某种角度衡量,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优质土地卖光以后,以土地财政为主要维系手段的地方政府如何继续生存、科学发展?

  三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有必要在城镇化发展目标上与西方发达国家接轨吗?农民源源不断地涌入城市后,如何安身立命并致富?城市能承受得了吗?城市配套跟得上吗?

  三是还有哪些房企已经踩踏了“三条红线”?如何监管和约束并使之规范发展?

  四是我们为那些利用高杠杆盲目扩张、无序发展,自己谋取暴利却把天量风险甩给政府和广大投资者的资本准备好了“笼子”吗?“篱笆”都扎密扎紧扎牢了吗?

  五是怎样有效激励或者制约“看得见的手”,才能让他们在该出手时就出手,而不至于装聋作哑?不该出手时胡乱出手添乱?甚至沦为替为无良资本擦屁股的“咸猪手”!

  高歌猛进时得意忘形,视规则和戒律如无物,中饱私囊、挥霍无度;大厦将倾时却巴望他人接盘,无人接盘时就乞求政府出手相救,不救就会面临多米诺骨牌效应危机。

  衷心期望“看得见的手”在这次“恒大”事件中的“学费”没有白缴,因为这些昂贵的“学费”凝聚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血汗!不要崽卖爷田不心疼!不要再干被资本涮了、卖了,还帮资本数钱并擦干净屁股的蠢事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