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欧某中畏罪自杀,一笔糊涂账不能烂了

2021-10-20 08:55: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10日福建莆田秀屿区发生的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欧某中于19日在莆田市秀屿区落网。

  据公开信息显示;10 月 18 日 15 时许,在公安、武警围捕下,犯罪嫌疑人欧某中于平海镇上林村附近一山洞拒捕并畏罪自杀,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欧某中(男,55岁,平海镇上林村人)因建房用地纠纷,持刀对受害人欧某九等实施故意伤害,造成欧某九(男,78 岁),欧某英(女,55 岁,欧某九儿媳)二人当场死亡,林某梅(女,83岁,欧某九妻子)、欧某群(男,34岁,欧某九孙子、欧某英儿子)、欧某轩(男,9岁,欧某九曾孙、欧某群儿子)三人受伤,上述五名受害人均系平海镇上林村人。伤者经及时救治,暂无生命危险。

  犯罪嫌疑人欧某中抓是抓住了,但是,畏罪自杀给所有关注此案的人留下谜团,在众目睽睽之下欧某中怎么就“畏罪自杀”了呢?那么多人的抓捕人员就无法阻止欧某中自杀?

  福建莆田惨案让大家对凶手欧某中感到同情又可恨。恨的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竟然对10岁孩子下手,同情的是这个跳海救过人、救治过海豚的善良人会被迫到穷凶极恶的地步。这起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后立即引发网络热议。因为欧某中此前曾在网络公开的信息中表达过自己的诉求,欧某家有400多平方的老宅基地拆掉已经五年了,申请重建已获批。但邻居一家反对,说欧某的房子建好后挡了他家,并联合其它邻居阻止建房。就这样,欧某的房子一拖就是五年,到现在一家几代人还住在铁皮棚子里。10月10日,因台风吹掉了欧某房顶的铁皮,欧某去捡。于是两家起了纠纷,欧某砍死了邻居家两人,另外还砍伤了三个人。

  欧某中已严重触犯法律,必将受到法律严惩。但导致其杀人的导火线无疑是邻居的霸道蛮横、无理取闹,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如此重大的民生问题被莆田秀屿区忽视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这说明在践行群众路线的当下,莆田秀屿区并没有认真落实群众路线问题,对老百姓的冷暖毫无所知,毫无所察,欧某中居住的环境和周围极不协调,难道莆田秀屿区在社区走访中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为什么对这样一家明显有“问题”的住户长达5年之久没有解决?这里面值得反思的地方很多很多,邻居胁迫固然可恨,但地方政府不作为也是悲剧发生的根源。

  笔者注意到,媒体曝光了一张欧某中的烟盒纸,上面写着各种投诉的途径,也在网上求助维权,他将死者家称为“村霸”。欧某中的疑似账号里,曾在2021年1月说过:“村干部说保护我们家动工……还不是我们家合法合理……”被杀的邻里是否就是欧某中在求助网帖里说的“村霸”,但无论如何,那家人有不遭杀戮之灾的权利。更何况即使那家的主人与欧某中形成了过节,那家的其他成员也是无辜的,尤其是那个10岁的孩子。在今天的中国决不应存在为欧某中这样行凶杀人进行辩解的道义,他的杀人行为被全社会谴责应当是无条件的,不存在道义上的开脱。

  欧某中五年未能盖起房子那是实实在在的事实,那些网传的原因确实值得关注,我们谴责欧某中,但也不能忽视莆田秀屿区政府的不作为,凶手已经畏罪自杀,而可能涉及的“不作为”案中案,不能随着凶手自杀而消弭,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对于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而言,邻里之间涉及住房大事,并非鸡毛蒜皮那么简单,像莆田这起案件那样,如果一方有建房手续,一方却阻挠不让其建房,那么此事已经超越邻里纠纷,而成为一个是否依法依规的问题。

  对此,相关政府部门理应积极介入、公平调处。这不仅仅是为了消除矛盾升级的隐患,也涉及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宏大命题。特别是欧某中通过不同的渠道都反映过相关问题,在高层要求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当下莆田秀屿区政府显然是置若罔闻,没有认真贯彻执行践行群众路线的相关要求,莆田秀屿区如果稍有作为就不会有欧某中挺而走险的动机,矛盾如果早日化解就不会有几条人命的陨落,如今,欧某中畏罪自杀,但莆田秀屿区政府部门不作为的账该给老百姓算算,谁该为此事负责,怎得有个说法。

  【文/清哲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