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河北河南分不清,莫言题词闹“趣闻”

2021-10-21 14:54: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河北河南分不清,莫言老师这是为哪般

  网传,最近"河北大学"校庆邀请莫言老师为《河北大学》题词,这回莫言老师却让《河北大学》做了一回“小媳妇”,这事传开来,真是当今文坛和教育界的一大趣事。

河北河南分不清,莫言老师这是为哪般

      据网上的消息说,河北大学可能在很久以前,就期望能够从仰慕已久的莫言老师那里得到一幅墨宝了。最近巧遇校庆,方才如愿。但是,”河北大学”在满心求宝的过程中,似乎从来没有认真地研读莫言老师的“率性品格”。此外,似乎也从来没有思考过,将来如何展出莫言老师的墨宝问题。因此,在本次的河北大学向莫言老师求请惠赠墨宝题词的时候,待莫言老师挥毫泼墨,大笔一挥而就地为河北大学写好题词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作为“河北大学”的东道主,却丢了堂堂的大名,弄得满心欢喜地向莫言老师求字,求词,结果反倒把自己的“河北大学”之名,搞得名不正,言不顺般似的,在莫言老师的题词墨宝中却“无从查找”,——或变成了”查无此校”!

  这样的情景是为什么呢?原来是莫言老师率性地把“河北大学”这个名字,擅自更改,修饰成“河大”了!这情景,这突发的变故,简直是让《河北大学》相关在场的有关领导人员发呆不已!“河大”,这是什么大学呢?是河南大学吗?还是河北大学呢?或是什么河河,呵呵,喝喝大学的变身呢?

  莫言老师为什么要把“河北大学”改成“河大”呢?是不是因为“河北大学”太靠北方了呢?还是因为觉得“河北大学”中的“北”字,有些书写不便,或者是这个“北方的北字”不够和谐,不够文明?或者是因为“河北大学”的名称,不如“河大”的名称,更直接地接近“文化的符号”,更接近大学的生态环境的自由“表达”呢?

  当然,在莫言老师为《河北大学》书写题词的过程中,人们也许是可以认为莫言老师自有其这般写的道理,这就是为了抬高“河北大学”的名声,才这样写成“河大”的!这个大家不要不信,其实,也是可以成立的嘛。“河大”,这就是在中国,只有“河北大学”一家,才可以称“河大”,其它别处的,该不能这般称呼!即便《河南大学》,那又如何?再说,只要河北大学去国家商标事务局注册一下“河大”的各类商标所有权,那么,河南大学,今后都可能必须改名,否则就可能有侵犯《河北大学》权益之嫌疑呢!因此说“河大”这名字,也有“利好”的一面。

  不知道《河北大学》的有关领导们是如何感想的?他们当时是想保持,和维护《河北大学》的历史辉煌呢?还是看着自己的大名,被莫言老师率性地写成“河大”,而愿做小媳妇呢?或者是愿意像鲁迅先生笔下的人物阿Q先生那样的,会“兴高采烈”的笑纳呢?或是会像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那样的看着“河大”两个字不知该大赞,还是不知怎地才好的“发呆”呢?

  河北大学求一幅名人的墨宝,最后得到的是《河北大学》变身为“河大”,变成“河北,河南分不清”,这样的情景,真是有些戏剧的色彩,真是有些喜剧的色彩。真的不知道河北大学,不知道他们将如何展出这幅出自大名人莫言老师的墨宝的?但愿他们能够调整好心态,但愿他们能够真的理解莫言老师的率性的“真性情”,只要下笔如有神,只要挥毫潇洒,笔墨恢弘有气派,就行。不然,河北大学,就另外再请莫言老师另写一幅墨宝,其中带着《河北大学》几个原来的字迹就行。想必,莫言老师也一定会满足河北大学的请求的,毕竟是《河北大学》嘛,怎么可以不满足他们的愿望呢?

  文/阿蔡 写于2021年10月18日下午3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