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经济学感悟:价格是错觉,数量是真相

2021-10-21 11:47: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风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次听演讲,主讲人说了一句挺有哲理的话,叫做“因为相信而看见”。他举了一个例子,轰轰烈烈的南昌起义失败后,革命陷入低潮,很多人都跑了,没跑的人也动摇了。这个时候,有个人站了出来,对还没有来得及跑的人,说了一席话,大致就是他看到的几十年后的中国的样子。这些人听了他的话,就跟他上了山,成了中国革命的火种。这个人就是朱德。老实讲,朱老总的军事成就,在将星闪耀的我军将帅中,可圈可点的不多,但仅此一件,足以为他赢得十大元帅之首的荣誉。

  我们现在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很难,中央党校的教授都是动摇分子,西方经济学招摇过市,恬然以主流经济学自居。我们整个教育体制,最优秀的教育资源,都是留给西方经济学的教育和研究的,最聪明的学生,都是学习西方经济学的。尽管大多数的学生,慢慢的都会知道,西方经济学徒有虚名,充满了矛盾和错误,但是他们依然会选择执迷不悟。也许他们内心也想有所改变,怎奈何他们深陷其中。我们马克思主义者选择了一条阳光大道,却没有想到这条大道布满荆棘;我们的对手选择了一条阴暗小路,但是这条小路却充满了各种利益和诱惑。真理在利益面前,总是那么苍白!我们今天,到了和西方经济学的生死决的时刻,宁可向前而死,绝不后退而生。我们的常规化武器可能不如对手,但是我们却可能因为自己的正确位置,拥有一项最重要的武器“觉悟”。因为相信而看见,也是我自己的一个信念,今天我就把自己所看见的东西,分享给在艰苦环境中砥砺前行的同行们!

  正如题目所示,价格可能是经济学研究的一个误区。多年的思考,让笔者有了一个重要发现:价格是数量的倒数。笔者姑且将之命名为数量价格论,用于定义阐述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的学说。关于过程的推理,之前有过一些零散的描述,囿于篇幅,这里就不展开了。结论对不对,也不一定要看过程。好使不好使,你直接用就完了!套一句话:不看广告,看疗效!用了之后,我们就会知道:为什么好多的经济现象,过去人们研究不明白;为什么劳动价值论、效用价值论,过去人们讲不明白。就是因为我们走了弯路,被价格这一现象蒙蔽了!我们今天就先来解释一下,为什么经济学不能谈价格,要谈数量,这个数量价格论有什么现实的意义?

  首先呢,价格是现实社会中的存在,不是真的不能谈价格,而是要从数量的角度谈价格。既然价格是以数量的倒数的形式存在的,我们当然要选择自己能看清问题的角度。同样一件东西,你大白天的能看到,为什么要选择晚上灯光灰暗的时候才看呢?当我们想要捕捉价格的时候,所处的是大千世界,价格其实是物质世界的表象。这个价格受货币现象、心理现象、市场现象等等现象左右,我们没有一个严格的模型能描述,我们捕捉的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如果经济学中,价格和数量,完成了身份转换,那么我们今后的经济学,就可以直接透过数量,去研究数量,经济学就变得透明化了!

  其次,我们大家知道,西方经济学是建立在均衡价格理论基础上的,它最著名的数学模型,就是那个供需平衡曲线,通过两条曲线的交点,去发现价格。如果价格是数量的倒数是成立的,那么我们就知道,所谓的供需平衡曲线,完全是无中生有。这个世界根本就不存在这样一根曲线,让我们找到价格和数量之间的变量关系,更不可能同时找到两根趋势完全相反的曲线!因为价格和数量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价格就是数量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根本就不存在两者变量关系的数学模型。

  再其次,劳动价值论,之所以很多人无法接受,是因为在他们的眼里,看到的是另外一个价值论:效用价值论。这个效用价值论,有一个惊人结论,就是效用和数量是成反比的。比如说,苹果和梨之间,苹果的相对数量越多,苹果的相对价格就越低。看起来这个东西的价格和效用有关,其实是没有关系的。既然价格可以看成数量(倒数),那么这个世界就会给我们两个数量:一个是心里的数量(苹果和梨的数量之比),一个是现实中的数量。这两个数量,我们准备要哪个?现实中的我们,一定是选择心里想要的数量。这个数量,在经济学中却是没有意义的数量,因为这个数量不能出清。经济学的一切目的,或者说生产的意义,就是出清。想要出清,价格就必须是数量的倒数。也就是说,如果苹果的相对数量多了,相对价格低就是为了帮助它出清的。我们心里对苹果的效用大小的判断,或者说那个苹果和梨的数量比,其实一直没有改变。

  两个同样性质的数量,有一个一直不动,有一个一直在向它靠拢,说明什么问题?说明那个不动的数量,是发展的趋势。从价格角度,我们看到的那个价格,是市场出清的价格,不是效用的价格。效用价格一直在原地等着市场出清的价格,直到两个价格变成一个价格。如果这两个价格还没有统一,那么我们只能看到那个市场出清的价格。这个市场出清的价格,对应实际生产的数量,而实际生产的数量,就是劳动的数量。也就是说,当劳动价值和效用价值仍处于分裂状态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只能是劳动的价值,而不是效用的价值。劳动价值是现实的存在,可以用来表达市场出清;效用价值是努力方向,可以影响劳动力的投入。

  你看看,明明我们白天就把问题看得清清楚楚,有的人却偏偏喜欢黑夜里出来!是想说明自己的眼睛好呢?还是喜欢颠倒黑白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