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岸田文雄决心重振日本芯片业雄风

2021-10-11 09:36: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肖志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网上下载)

  2021年10月8日,《日经新闻》发布重磅消息:“台积电”和“索尼”将在日本合作设立芯片工厂,它们将投资8000亿日元(約合80亿美元),在日本熊本县设厂,于2023-2024年开始运转,生产可用于汽车、相机影像感测器等芯片。

  这一消息凸显了新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重振日本芯片业雄风的决心。他一上任就放出“两大招”:一是保障日本芯片技术的安全,防止外流;二是用巨额政府补贴吸引“台积电”到日本设厂。这“两大招”和目前美国的政策不谋而合。

  岸田文雄在竞选时就作出了一项重要承诺,要在他的新内阁中加设一个部长级的“经济安全和保障”部门。他当选后,果然设立了这个新部门,并委任小林鹰之为“经济安保相”。

  这个新设立的部门是干什么用的?根据《日经新闻》报道,“经济安保”指的是防止能转用于军事领域的技术流出和出口管理等经济与安保密切相关的领域,其中首先是芯片制造方面的技术。

  近年来,全世界的“芯片荒”,导致各大汽车厂停工待芯,一枚小小的芯片,竟有四两拨千斤的巨大威力,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而“台积电”在高端芯片制造中的垄断和各国对它的依赖性,尤其令人不安。如今,芯片及其供应链的地位,毫无疑问已经被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日本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其在芯片市场内的占有率曾经在上个世纪80年代高达80%,如今却萎缩到10%。虽然如此,但日本在芯片制造领域内仍然拥有某些独特的技术优势。

  根据网上资料,由于芯片的不断细微化,日本和美国在新的芯片原材料“碳化硅”的开发中走在世界最前列,而目前日本在晶圆、光刻胶、芯片制造设备、多层电路、封装材料等各方面,仍然占有十分独特的领先地位。

  早些时候,“台积电”已经决定到日本设立“研发中心”,和20家在芯片制造中占领先地位的日本企业进行合作。但是这毕竟是“研发”而非“制造”,日本显然不会满足于此。

  不过,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尽管“台积电”已经决定到美国和日本设厂,但“台积电”自己也在台湾投巨资开设新厂,并且仍然把技术含量最高的芯片制造留在台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芯片行业的核心技术几乎全部掌握在美、日、台、韩之手,不仅中国感到受制于人,欧洲国家也深感压力。荷兰ASML虽然在光刻机方面占有优势,但是公司的主要客户仍然集中在美、日、台、韩等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