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钱学森回国与出国不归看教育

2021-10-06 10:29: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国家培养的大量学子出国不归,他们宁可为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美国服务,为美国造导弹,也不愿意回国报效生他养他的祖国。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新中国建国之初,国家一穷二白,一贫如洗,钱学森等大批海外学子却宁可冲破敌国的阻拦与刁难,宁愿放弃外国优裕的工作生活条件,也要回到祖国,献身祖国的科技事业。

  这不禁让人想到,同为中国人,先人与后人差别为什么就会这样的天壤之别呢。而且,重要的还在于,前者是旧中国培养的知识分子,而后者,则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这就更让人匪夷所思了。新中国培养的知识分子理所当然地应该比旧中国培养的知识分子更爱国才是啊。

  我也不想找深层次的什么原因,我只想就此事就事论事。

  一个明显的原因是,旧中国的教育,肯定不会有崇洋迷外,什么都是外国的好,月亮是外国的圆,中国什么都不如人,国家不如人,技术不如人,人不如人,甚至中国人种都会有问题,肯定不会推崇西方的政治理念,意识形态。如果在旧中国有这类言论存在,只怕是一定要被骂为汉奸卖国贼的。

  另一个明显的原因是,旧中国培养的这些知识分子,他们从小就耳濡目染旧中国被帝国主义列强欺侮蹂躏,残酷的现实使他们明白,新中国要走向强大,必须要振兴国家,振兴科技,强大国家。

  他们通过中华民族受帝国主义欺侮蹂躏的一百多年的历史,悟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中国只有强大振兴,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才不会受欺侮,受外辱。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新中国如旭日东升一样新气象,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英明正确,中国人民所焕发出来的那种精气神,让他们振奋,让他们看到了祖国美好的未来。也的确,在包括这些归国的知识分子在内的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士兵的不懈努力奋斗下,他们为新中国做出了让全世界震惊的巨大而辉煌的成就。也让钱三强感叹,“曾经以为是艰难困苦的关头,却成了中国人干得最欢、最带劲、最舒坦的黄金时代。”

  然而让人完全不能理解也万分难受的是,改开以降,中国包括北清这样的高等学府培养的大批学子,却纷纷出国不归。

  按理说,他们是新中国培养的人才,他们理应比旧中国培养的人才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更加热衷于报效自己的祖国,建设自己的祖国。然而他们许多人却不。据消息称,仅美国硅谷,就有2万清华毕业生在那里从事最尖端的技术研发工作。这还仅仅只是一个清华,中国有那么多的顶尖大学,他们在硅谷又留有多少,各学校又有多少人才留在了美国,又有多少人才留在了其它西方国家?

  为什么会这样?本不该是这样的。

  所以这样,恐怕与中国这些年的教育言必称美西方,崇洋迷外,什么都是外国的好,月亮是外国的圆,是分不开的。除了这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恐怕与中国的经济社会环境密不可分。什么环境呢?新中国前三十年被抹黑了,毛泽东那样杰出的伟人都被全方位污蔑侮辱抹黑了,社会上宣传自私是人的本性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了(小岗村走出的一个严姓乡镇书记好像就在某报写文鼓吹过),企业私有化市场化了,少数人富豪了,国家出现了巨大的贫富差异了,有权有势的人可以做人上人了,可以过上人上人的日子了……,当然,还应该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国家的私有化市场化尤其是外资化,中国的很多企业放弃了或已经失去了可以容纳知识分子的环境条件了。国家如此,他们为什么不可以追求财富,追求自己的“好日子”呢?

  中国这些年大量的学子出国不归,是否说明,我们今天的教育,某种意义上,是连旧中国的教育都不如的。起码,旧中国的教育不会如后来那般崇洋迷外。必称美西方,崇洋迷外的意识形态教育,难道可以强过旧中国的教育么?

  网上视频,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身着素装,勉励学子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参与者,要有家国情怀,做建设祖国之大任的民族之脊梁。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则身着盛装礼服,以《乘势而上,鲲鹏击浪从兹始》为题,寄语祝福学子谋大事乘势而上,开万里鹏程。清华大学校长的言论,有一丝一毫的国家情怀吗?“谋大事乘势而上,开万里鹏程”,什么意思呢?清华大量的学子出国去美不归,是不是就是“谋大事乘势而上,开万里鹏程”呢?

  新中国72年了,而且今天的中国,已经越来越让人感到,要建设强大富裕的祖国,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拼搏,尤其需要中国广大的知识分子为国家而奋斗。

  国家科技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才是最关键最重要的生产力,人才才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我们需要的是留住自己的人才,而不是去引进什么美西方高鼻蓝眼的人才。还有中国这些年总有人鼓吹什么科技无国界,既然科技无国界,美国为什么要打科技战,对中国进行科技封锁?可见科技无国界的鼓噪是多么的无知。

  中国要留住人才,教育是关键,走社会主义道路更关键。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要比资本主义更能有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的潜力和空间的,而且,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人人平等的理念,国家稳定安定和谐的氛围,更是资本主义世界所完全不能比拟的。走毛主席开创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必将进一步创造人类辉煌。

  2021.10.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