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长津湖》,中国人的大片!

2021-10-10 11:36: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1日凌晨四点多起来订票,华谊影院(宝能4DX店)已经快满座了,幸好订到了“皇帝座”9排7、8两座。

  从连长伍千里(吴京饰)捧着大哥伍百里的骨灰盒乘小船回家的镜头开始,我就热泪盈眶了。

  当我看到了小弟伍万里(易烊千玺饰)追到部队见到哥哥时,我泪奔了。我想到了我的老领导李主任当年和叔叔一起到区里开征兵会,为了参加志愿军而怕母亲伤心就没敢再回家而直接留下了。他的叔叔因为逃避国军抓壮丁而自断右手食指,却支持了这位家中几位叔伯合力供养读书的小侄子去参军,他可是家里唯一的识字男丁啊!当时国家一声号召,无数老百姓家的孩子就是这样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的。

  易烊千玺饰演的“弟弟”真是太逼真、太可爱了,演到了我们那代人的骨子里。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为了民族50年,100年的和平,这场定国之战非打不可!

  71年前的冬天,我们还处在积贫积弱之中啊。那时真叫“百废待兴”,除了人,要啥啥没有。我们却凭着国家主人翁精神,勇于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世界上装备最先进的军队。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概啊!

  奠定抗美援朝战争最后局面的其实就是第一年的连续五次战役,而在这五次战役中起到最关键作用的是第二次战役,这一战直接将美军为首的联军从鸭绿江边打到了三八线,一战定乾坤。二次战役主要分东线和西线,西线有我们耳熟能详的惨烈的松骨峰阻击战,此役成就了著名的“万岁军”三十八军。东线就是长津湖战役,这场战役诞生了杨根思和冰雕连等英雄群体。纵观抗美援朝三年历程,可能要数长津湖战役最能体现抗美援朝艰难程度。这些身经百战的南方娃,连御寒的衣服还没来得及换上就要奔赴零下三十度以下严寒的冰天雪地去打仗,难道他们都不是血肉之躯吗?今天的人们可以想象吗?假如没有战争,他们和我们一样只是普普通通想着盖房子、娶媳妇、吃饱饭的老百姓。而正义的战争,历史的使命,对于未来的憧憬以及坚定信念,把他们造就成了不朽的民族英雄群像。有一位老革命曾经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其实我们充其量只是一块矿石,是革命的大熔炉锻炼了我们。”看了长津湖英雄群体的成长,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作为史诗级大片,既要展示历史的宏观:帝国主义的野心和骄横,支撑他们野心和骄横的强大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中国人民足以让世界为之震撼的钢铁般的意志以及在极度艰难困苦下爆发出的超人智慧及高超战争艺术;还要刻画出中国老百姓真实而细腻的感情以及逐渐成长的过程。《长津湖》都比较圆满地做到了。《长津湖》主创人员充分展示出了他们的专业水准、文化底蕴、运筹能力,吴京、易烊千玺、朱亚文、李晨、胡军、段奕宏、韩东君等演员都充分表现出了他们天才的演艺水平、高度的敬业精神以及对人物内心世界精准而栩栩如生的理解和把握。这里我要由衷地、格外地为易烊千玺点个大大的赞。这位00后的蜜罐子泡大的“偶像青年”能够把我们那代比黄连还要苦的孩子的内心世界演绎得入木三分,实在是难能可贵!

  看了《长津湖》,赞美之余我还想说一点遗憾。不是对这部影片的遗憾,而是对电影人的遗憾。过去,有一批出身于豪门的子弟,他们义无反顾地背叛了家庭,割舍了亲情、优裕的生活以及比较广阔的个人扬名立万的选择而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吃苦受累不说,还要经受各种误解乃至屈辱而始终坚守初心。他们内心的煎熬、痛苦谁能理解啊?!直到有一天,一位出身豪门却“官越做越小”的老革命、老党员对我说:“人民的真正解放,民族的真正复兴是不容易的。这不仅仅是生产力的发展、物质生活的丰富,而是精神的强大、文化的强大。我们面对的最大危机就是两极分化。我们投身革命是从打破两极分化开始的,继续革命就是要为防止两极分化的再发生。如果再两极分化了,先烈的鲜血就白流了。我们深知这个过程的复杂、艰难、漫长,为了避免两极分化,我们个人的荣辱算得了什么呢?我们的牺牲是值得的。”我这才对这样的真正的共产党员有了些许的理解。我希望我们的作家、我们的文艺创作者尤其是电影人,能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把他们的这种情怀展现给世人。

  2021年10月2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