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看《长津湖》还原朝鲜战场中不为人知的惨烈!有感

2021-10-10 11:20: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久候多时,千呼万唤的《长津湖》战争史诗般电影,终于在国庆档期拉开了帷幕。完成拍摄后,三大导演联手外加一众老中青戏骨演员到处宣传,多部影片也都“自愿让路”,真可谓是妥妥锁定了2021年度大家最值得期待的一部国产大片。

  关于发生在半个世纪前的朝鲜战场上的“长津湖”战役,主要演员吴京就曾透露,他在第一次读到剧本时就数度落泪。在著名导演陈凯歌看来,当年的“长津湖”战役本就是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值得我们这一代好好地铭记,幸福来之不易。

看《长津湖》还原朝鲜战场中不为人知的惨烈!有感

看《长津湖》还原朝鲜战场中不为人知的惨烈!有感

  在严寒笼罩下的“长津湖”战役中,不得不提“冰雕连”的故事。美军在南撤途中不断遭到我志愿军的阻击,为了听从命令不暴露目标,很多战士紧握钢枪,静静埋伏在路边或山头阵地。可是严寒零下近五十度的低温天气,渐渐地夺走了他们身上的温度,但他们直到冻死前仍旧保持着射击姿势,如冰雕一般。

  来自冰河下的寒风啊

  跨过时光,把故事重温

  你不朽追寻的,是热血青春

  来自寒夜中的身影啊

  那一盏灯,把奉献点亮

  渴望的光明,已放在你心中

  你就是最可爱的人

  总在最需要时候挺身而出

  只为人间幸福,山河无恙

  哪怕就是一颗孤独的心,也要守卫天明

  你就是最可爱的人

  不用去问你的爱有多忠贞

  只为人间幸福,美梦成真

  哪怕就是战死最后一人,也要守卫安宁

看《长津湖》还原朝鲜战场中不为人知的惨烈!有感

看《长津湖》还原朝鲜战场中不为人知的惨烈!有感

  在整理战士们遗物时发现了一名叫宋阿毛的“冰雕连”战士留下的一封绝笔——“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在长津湖战役中,这样的冰雕连一共出现了三处。

  长津湖一战彻底改变了朝鲜战争的格局,我九个兵团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部队战斗减员一万四千多人,冻死冻伤减员三万余人。所在部队师长来到阵地上看到眼前的这一幕,让他先是震惊、后是嚎啕大哭。代价太大了,让人无法想象。

看《长津湖》还原朝鲜战场中不为人知的惨烈!有感

  如今,近万名烈士仍然安眠于距离长津湖战役遗址不远的烈士陵园中。为了保家卫国,他们以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950年的冬天。相信这场浸透了血与火的战役,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现在我们的祖国,山河已无恙,充满了希望。

  听 那年风雪 回响

  传来 冲锋号角 多么的嘹亮

  有人 用生命捍卫 那心底的光

  那是一种 渴望胜利和平的信仰

  看 白雪皑皑的战场

  有人 化作丰碑 遥望着故乡

  泪水 冻死在了 年轻的脸庞

  可我知道 你内心 有多么的滚烫

  最可爱的人啊 多想对你讲

  如今山河无恙 如你所想

  最可爱的人啊 我们不会遗忘

  你那永远 坚毅的模样

  最可爱的人啊 多想对你讲

  如今繁华盛世 如你所愿

  最可爱的人啊 我们不会遗忘

  你那傲然 不屈的脊梁

看《长津湖》还原朝鲜战场中不为人知的惨烈!有感

  【重温】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人民日报》1951年8月19日)(摘要)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如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的祖国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那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也许还有人心里隐隐约约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兵"吗?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你跟我们的战士接触太少,还没有了解我们的战士,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朋友们,用不着繁琐的举例了,你已经可以了解到我们的战士,是怎样的一种人。这种人是什么一种品质,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美丽和宽广。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安安静静坐到办公桌前计划这一天工作的时候,当你向孩子嘴里塞着苹果的时候,当你和爱人悠闲散步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问我:"这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告诉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你们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地了解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原因........(完)

看《长津湖》还原朝鲜战场中不为人知的惨烈!有感

  世界和平永驻人间

  战魔鬼怪天地难藏

  美好河山吾辈自强

  太平盛世永享安康

  备注: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只作为学习和借鉴,著作权归原作者。

  编辑:刘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