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辽宁王忠新:中国对外投资比引入外资多2.15万亿美元

2021-10-10 11:13: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辽宁王忠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招商引资求高质量对外投资应防范高风险

  中国对外投资比引入外资多2.15万亿美元

  以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其对外开放主要体现两点:一是引进外资;二是扩大出口。到了21世纪初,又提出将对外投资建厂,也作为对外开放的内容。从主流媒体的宣传看,引进外资的根本意义是中国搞经济建设缺钱。可回顾改开40多年,中国累计引进外资6.55万亿美元,而对外投资累计超8.7万亿美元,中国跻身世界第二大投资国,也跻身世界第三大净债权国。

  1.购买美国债券2万亿美元。中国购买美债现所持规模达1.09万亿美元,成为美债第二大“债主”。有媒体报道中国投资“两房”债券亏损可能高达4500亿美元,是否亏损且不论,但在“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口号下,中国购买了5000亿美元两房债券(相当3万多亿人民币),成了“两房”第一大债权人,并大量增持美元国债,这应是不争的事实。其他机构购美债约5106亿美元,外管局对外投资也超900亿美元。中国购买美债,总计达2万多亿美元。1990年中国还主动将600吨黄金运到美国,更让人匪夷所思。

  2.购买发达国家的债券多少?除美国之外,还有日本、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印度、加拿大、巴西、西班牙等国,都有一个共同的中国债主。这里除印度、巴西外,其它都是发达国家。中国总计买了多少发达国家债券,一时,无法统计,但2016年我国投资净买入11.2万亿日元(998亿美元)日本债券,以后陆续增持至2020年,中国不仅曾是美国国债最大买家,还是日本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仅2020年7月中国对日本国债的净买入量就达7239亿日元,创出2017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作为第三世界国家,竟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共同债主,这似乎不合情理。

  3.对外直接投资,连年超过引进外资。直接投资指投资者直接开厂设店从事经营,或者投资购买企业相当数量的股份,从而对该企业具有经营上的控制权的投资方式。201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突破千亿美元大关(1028.9亿美元)后,2015年至201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超越实际利用外资:

  2015年实际使用外资(FDI)1262.7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超日本成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2016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3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全年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1%;

  2017年,中国吸收外资达1039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仍为历史第二高位(仅次于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规模相当于美国的23.2%;

  2018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1383亿美元,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430.4亿美元,同比下降9.6%。

  2020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37.1亿美元,首次居全球第一。

  截止2020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58万亿美元,虽次于美国8.13万亿美元和荷兰3.8万亿美元,但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势头迅猛,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创历史新高。

  4.中国对外各项投资累计超8.7万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中国累计各项对外投资8.7万亿美元,利用外资6.55万亿美元;我国对外各项投资累计金额,是仅次于日本、德国的第三大净债权国,即对外投资大于引入外资。美国累计对外投资总额32.16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规模比中国大,但利用外资46.25万亿美元,利用外资远大于对外投资。

  结束语:有3个数字格外应引起关注:一是2020年年末,“中国对外投资比引入外资,多了2.15万亿美元”;二是中国对外投资的大部分和主体是国家和国企;三是截止2021年7月,中国外汇储备为32358.9亿美元,雄踞世界第一。在中国“不差钱”的情势下,有3点特别应注意:既,对外开放的招商引资,绝不能再将外商捧为“上帝”,更不能打压内资,也绝不能再“剜到筐里都是菜”,理当审慎地追求高质量;面对美元胡乱任意发行的“放水”,中国外汇储备贬值该如何破解;对外投资也要注意防范高风险,类似“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类似现代版农夫与蛇地购买“两房债券”,其前车之鉴当鉴

  (文中配图,选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