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孟晚舟案”看似美国以失败告终,实则“一箭多雕”

2021-09-27 18:48: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  肖志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时间2021年9月25日22时许,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新华社图

  对于“孟晚舟案”的最终结局,不能以“撤诉”或“放人”来判断其得失,我们必须扩大视野,从此案前后长达三年的过程所造成的政治影响,来进行更全面的评估。

  “孟晚舟案”的直接起因,是华为暗中“私通”伊朗,破坏美国对伊朗的封锁,这和“中兴案”的起因相类似。美国利用“长臂管辖”手段,将孟晚舟扣留达三年之久,对她个人造成重大的诉讼压力和伤害,即便没有达到在法院胜诉的目的,也足以显示其“长臂管辖”对同类的“犯罪行为”(不论是否成立)起到震慑和吓阻作用。美国政府曾经多次以“间谍罪”起诉美国华人,虽然屡次在法院碰壁,但是起诉行为(prosecution)本身,对可能被视为“间谍”的行为起到吓阻作用,则是很明显的。

  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扣留后,加拿大利用漫长的“引渡”程序,没有立即将孟晚舟交给美方,似乎也是一种对孟晚舟的同情和支持。同时,孟晚舟在被扣留期间,不仅可以和家人团聚,还可以继续居家享受行动自由,只是不能离境。另一方面,中方扣留了两名加拿大人,对一名已经判刑的加拿大毒贩,改判死刑,还对加拿大某些出口产品进行制裁,而美国是孟晚舟案的“始作俑者”,中方即便“以牙还牙”,似乎应该扣留的是美国人而不应该是加拿大人。

  据观察,这一切都令国际社会同情加拿大的处境,令加拿大社会对中国产生反感

  原本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一向比较好,甚至在没有“引渡”协议的情况下,加拿大接受中国的要求,将赖昌星交给中国;加拿大也没有追随美国的步伐制裁华为5G;但“孟晚舟案”使中、加两国关系跌入谷底。这即便不是美国起诉孟晚舟的直接目的,也是美国想要的最重要“副产品”对中、加两国长期友好关系所造成的严重破坏,更令亲者痛、仇者快

  美国还利用“人质外交”大做文章,在国际社会抹黑中国,而孟晚舟被释放后,两名加拿大人也立即得到释放,《纽约时报》9月26日发表文章表示,中方毫不掩饰又如此快速释放两名加拿大人,说明孟晚舟的被释放,的确是中国“人质外交”的胜利。

  美国不会无缘无故释放孟晚舟,如果美国释放孟晚舟正是为了换取中国释放两名加拿大人,那么,加拿大也许更会对美国感激涕零了

  此外,美国释放孟晚舟,还可能成为未来美国在中美博弈中获取利益的重要筹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